基金着力拓展电商渠道 有25家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
2013-01-16   作者: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面对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基金公司都把扩张基金销售渠道当作头等大事。一些基金公司瞄准电子商务平台,纷纷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牵手合作。
  证监会昨日披露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名录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和“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已达到25家,而在去年11月底能够通过“支付宝”平台购买旗下基金的公司仅有汇添富和博时基金两家,短短一个月就增加了23家公司。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和“支付宝”达成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南方、华安、博时、鹏华、富国、兴业全球、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25家。截至去年底,和汇付数据、通联支付、银联电子合作的基金公司分别达到45家、37家、48家。如此一来,除易宝支付、财付通、快钱支付只合作一家基金公司外,将汇付数据、通联支付、银联电子、支付宝四大第三方支付渠道全部开通的基金公司已达13家。
  此外,昨日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基金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增速也很快。去年12月份,基金代销机构名录新增嘉实财富管理、北京创金启富投资管理和杭州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名字,至此,基金第三方代销机构已经达到14家。
  近日证监会起草的《电商开展基金业务征求意见稿》被市场看作对电商平台开展基金业务的利好。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对与第三方支付及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很感兴趣,希望借以创新货币基金消费途径,拓宽销售渠道。“我比较看好淘宝,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可以利用这一商务平台的用户体验优势,提升基金公司自身的网上基金销售能力。”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多数基金公司倾向于先和具有明显用户规模优势的电商合作,淘宝网是最被基金公司看好的电商平台。除淘宝之外,京东、苏宁易购等也在金融产品销售领域做了诸多准备,未来也可能成为基金销售平台。
  不过,有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门人士认为,目前拓展电商渠道是为了适应用户的消费习惯。现在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量还不大,效果如何需要时间来验证。而且,电商开展基金业务要考虑用户规模优势、支付渠道也需要申领牌照、支付绑定银行的备案等诸多问题。大多数环节都需要监管部门的审批或备案,均非朝夕之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发行审核新政开闸 2013-01-16
· 三一重工回应盖茨基金巨亏 2013-01-16
· 调查显示:69%的中国企业未能合规缴纳社保基金 2013-01-16
· 69%的中国企业未能合规缴纳社保基金 2013-01-16
· 基金经理:反弹超预期 反转难定论 2013-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