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油画拍卖遭遇滑铁卢
2013-01-07   作者:吴伟忠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2012年中国油画的整体拍卖行情很不尽人意,千万元成交的艺术品少了很多,亿元拍品更是不见踪影。仅部分红色经典油画和早期名家油画精品成交价尚可,而前几年曾风光无限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却整体遭遇“滑铁卢”,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春季拍卖中,赵无极的《25.06.86桃花源》拍出了2530万港元的高价,朱德群的《永恒》以1410万港元成交。吴冠中的《大瀑布》也拍到了962万港元;在香港佳士得[微博]春拍中,共有七件油画作品成交价超千万港元,其中常玉的《蓝菊与玻璃瓶》以4770万港元的高价位居榜首、《粉莲盆景》拍至3874万港元成交。可喜的是,曾梵志作品表现不俗,油画《飞翔》以3986万港元成交、《面具系列》以2530万港元落槌;在上海荣宝斋春拍中,何多苓的《乌鸦是美丽的》也拍出了1380万元的价格。红色经典油画历来备受市场青睐,在2012年春季拍卖中走势依然坚挺,在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沈尧伊创作于1975至1976年间的作品《革命理想高于天》,被誉为近年来出现在拍场上规模最为宏大的红色经典油画,由850万元起拍直至4025万元的高价才最终落槌;在北京华辰秋拍中,靳尚谊的重要作品《孙中山》,也拍出了2047万元的价格,并刷新画家个人作品最高成交纪录。
  在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中,早期油画名家常玉、朱德群、赵无极分列拍卖成交价的前3名,最高为常玉的《聚瑞盈香》,以3090万港元成交,朱德群的《雪之万象》拍出了2194万港元,超越估价一倍多,赵无极的《22.3.61》也以远超估价的1522万港元落槌,其中朱德群共有4件作品进入成交价格前10名;紧接着在一个多月后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朱德群作品再创辉煌,一件作于1987年的《白色森林之二》以6000万港元成交,创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朱德群也成为2012年秋拍油画市场最大的赢家;在嘉德秋拍中,陈丹青创作于2001年的“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不负重望,以2070万元成交。早期油画家李铁夫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的风景油画《遥望瀑布》也拍出了782万元的价格。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2012年春秋两季拍卖会上,当代艺术表现却差强人意,不少作品被称作是以“白菜价”成交,还有一些甚至直接流拍。以苏富比秋拍为例,包括张晓刚[微博]、岳敏君、曾梵志等当代明星艺术家在内的前十名作品,总成交价仅7444万港元,这样的成绩甚至没有去年春拍时张晓刚的《生生不息之爱》一幅作品值钱,去年这幅作品曾在苏富比拍出了7906万港元的天价。张晓刚的其它作品《同志》、《兄弟》、《红婴》和《里和外5号》都遭遇流拍,岳敏君的《后花园》也同样流拍;刘野的油画三件上拍,《阮玲玉2号》仅以254万港元的低价成交,这件作品与2012年保利春拍中上拍的《周璇》风格、尺寸相近,然而成交价却只相当于《周璇》的一半;周春芽作品此次仅一件《绿狗》上拍,也仅以218万港元成交,相比去年同类作品的价位缩水了一半多,中国油画艺术品市场行情的确不容乐观。
  对比2011年春拍高企的成交价和成交总额,2012年艺术市场的规模急剧下滑,这一现象在油画拍卖尤其是当代艺术领域尤为明显,当代艺术作品遭遇如此巨大的寒流完全是因为前些年炒作过猛过快,由此所产生的最终结果在2012年春拍逐渐显现,至2012年秋拍则暴露无疑,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等人作品大量流拍,即使成交的作品,其拍卖价与鼎盛时期相比也被腰斩一半多。仅存的亮点也只有红色经典油画和早期名家油画精品为整个油画拍卖行情挽回了些许面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芬油画已成为深圳的土特产 2012-12-13
· 油画雕塑版画成为藏家追捧热点 2012-11-05
· 莫奈真迹油画等六千珍品香港展出 2012-10-04
· 油画保养非易事 细节问题莫小瞧 2012-08-06
· 中国现当代油画指数上半年下跌4%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