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工程仍存技术标准纠结
2012-12-31   作者:卜盎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

    一代身份证已经退休了,那你的银行卡换芯了吗?
  如同身份证的更新换代一样工程浩大,银行卡的“磁条”变“芯片”的工程也延续多年,进展时缓时急。按照2011年3月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时间表,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并要实现境内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如果按照时间表的推进,在两年后的2015年,芯片卡将大面积取代磁条卡,完成银行卡的换芯工程。

  终端改造行动提速

  将带有芯片的银行卡放置在感应区,ATM机的界面上即会出现输入密码的对话框,随即就可办理查询及取款等多项业务。这是记者30日在浦发银行位于曙光路上的一家自助银行内的体验过程。与传统的插入磁条银行卡取款不同,IC卡感应区将自动读取银行卡芯片信息,其过程颇为类似在机场自助办理登机牌。
  几天前,浦发银行就已宣布率先完成全国所有网点现金类自助设备的金融IC卡受理改造,成为业内首家全面支持金融IC卡接触式、非接触式受理的银行。
  除开芯片识别外,浦发银行的自助设备读卡槽还支持金融IC卡与磁条卡的兼容受理,对于芯片/磁条复合卡,如果芯片感应发生异常时,更可自动作为磁条卡进行处理。
  事实上,近几个月,各大银行的终端改造均有行动。记者30日还在光大银行韶山南路ATM机上看到了“IC卡感应区”,但可惜的是,当记者用银行IC卡进行试用时,并未成功。一位银行柜员解释称,技术系统尚未上线。
  近期IC卡终端改造行动,也引发了外资银行的参与。新韩银行12月25日发布短信通知,称需要对ATM机进行IC卡受理改造,其ATM机将分别在26日和27日的零点后出现数小时的暂停使用。

  单一芯片卡暂难成主流

  不过,对于银行卡的换芯工程而言,目前仍然存在技术标准上的纠结。
  今年10月19日,在名为“2012年金融IC卡高层论坛”上,人民银行金融IC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曾表示,已经完成了银行卡PBOC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修订主要体现在,中国坚持走完全迁移的路线。原来降级迁移的磁条芯片卡在PBOC3.0中删除了,即以后不发磁条芯片卡,要发就发单一芯片卡。”
  不过,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各大银行大多发行的均是磁条与IC卡的复合卡片。如建行目前向所有新开户客户推广的金融IC卡为复合卡片,12月20日华融湘江银行宣布推出的社保金融IC卡也为复合卡,此前交通银行也曾推出社保金融IC卡,同样也是磁条与芯片的二合一产品。
  “发行单一芯片卡现在有难度,毕竟使用的环境还是不够到位。”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银部主管告诉记者,央行确实存在着推进单一芯片银行卡的建议,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必须考虑到储户的用卡环境问题,在目前受理终端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单一芯片卡很难通行。
  虽然存在对于标准的纠结,但金融IC卡的发行量却是大幅攀升。央行统计数据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金融IC卡的发卡量已达到约7500万。而截至6月末,金融IC卡发卡量还仅有约4500万张。央行同时预计,第四季度仍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而明年将呈现一个放量增长的过程。
  尽管增幅很大,但从存量上看,金融IC卡在整个银行卡家族中的占比仍然很小。央行统计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发行银行卡34亿张,这意味着7500万张金融IC卡在存量银行卡中占比仅有2.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便了谁 2012-12-07
· 银行卡网上买卖灰色产业链曝光 2012-12-05
· 银行卡非法买卖"灰色产业链"调查 2012-12-04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家跨行业套用POS机 2012-11-29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惠及各方 2012-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