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汇市将继续呈现震荡整理格局
2012-12-31   作者:关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便陷入了动荡不安之中。与之相对应的是,外汇市场也一改此前数年高收益货币对美元单边上升的走势,转而呈现欠缺稳定,难以为投资者把握的震荡行情,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情况依然未有改观。2013年汇市格局将会继续呈现震荡整理的特征。

   美元:看上去很美

   市场一直存在着一种逻辑,即美国经济将先于全球其他地区复苏,因此美元会重新获得全球投资者的信赖和追捧,其后市也将理所应当的强于其他主要货币。不可否认作为08年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的经济在2009年摆脱负增长之后展现了极强的韧性。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3季度美国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上升3.1%。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却在面临二次衰退的威胁,其中欧债重灾国西班牙、意大利GDP萎缩已达一年之久。若以此来看美元将占尽优势。但这一逻辑也不免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前所述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领先欧洲,但美元全年非但未能明显走强,反而在与欧元、澳元等高息货币的争夺中处于下风。
   不过这一现象并不难解释,QE及其预期是美元一度疲弱的肇因。继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联储在去年9月中旬再次宣布出台QE3,并于年底前进一步推出QE4,或称之为QE3.5。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美元的走势在QE3推出前后表现为先跌后涨;另一方面,已经处于极低的利率环境下,超宽松政策对于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边际效应呈递减趋势。由此QE3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应大于实际意义。因此,QE3的效力将不及前两次量化宽松政策。此结论对于我们分析2013年QE与美元汇率关系具有借鉴意义。
   展望2013年,尽管QE3(包括QE4)对于美元的负面冲击将不及前两次,但却不应忽视。我们认为,对量化宽松政策前景的判断仍应落脚于美国经济,尤其就业市场的表现。考虑到美国“财政悬崖”、住房市场修复及库存周期等因素,美国经济增长或前低后高。预计美元可能在2013年先抑后扬,整体维持震荡盘整走势。

   欧元:其实不算太糟

   如果说,拉低美元的因素主要来自于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那么拖累欧元的则是欧元区内部存在的制度问题。正是由于这一区别导致了欧元将面临长期的挑战。除此之外,鉴于欧洲依然采取紧缩财政政策以应对债务危机,因此欧元区经济表现亦不如美国强韧。不过尽管面临种种不利,但深受欧债危机之害的欧元,反而不跌反升,全年录得涨幅。
   事实上,欧债危机对于欧元并非只是一味的负面影响。其“危机-救助-再危机”的发展路径也必然致使欧元汇率涨跌交替。我们可以发现,每当债务重灾国爆发危机,欧盟援助谈判僵持不下,欧元均会遭遇市场抛售。而关键时刻救助方案勉强过关,大大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从而推动欧元重拾升势。而情急之下出台的救助方案却往往治标不治本,ESM的启动、OMT的出台均不能帮助欧元区真正走出债务危机。因此,2013年欧元将会继续受到“危机-救助-再危机”循环的影响,呈现震荡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3年汇市:全球货币战阴霾不散 2012-12-28
· 2013年外汇市场将保持震荡格局 2012-12-27
· 美财政悬崖重启谈判 汇市料步步惊心 2012-12-27
· 全球汇市震荡加剧 明年走势或更趋复杂 2012-12-26
· 圣诞假日汇市流动性弱 波动放大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