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汇市:全球货币战阴霾不散
主要经济体货币竞争性贬值 避险需求或再刺激美元微升
2012-12-28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华社发
    经历了2012年四季度的全球再宽松,2013年的全球汇市将如何演绎。欧债危机能否安然渡过,是否还会成为明年汇市的第一大风险事件?无限量宽松的美元能否继续维持避险货币地位?超宽松的日元将疲弱到何时?商品货币、新兴市场货币能否扮演黑马?
  展望2013年汇市,主要经济体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或是大概率事件。意料之外的可能是,因避险需求而支持美元汇率微升。
  渣打银行在其2013年展望报告中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焦点为西方的货币政策。当前的货币政策可用“3U”来表示:运用无限制(unlimited)、短期效果不清楚(unclear)、长期后果未可知(unknown)。并且,西方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这会增加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难度。西方充裕的流动性寻求较高的收益率或回报,加剧“货币战争”问题,并促使资金流向不能吸收这些资金的经济体,从而可能引发高通胀或资产泡沫。
  主要机构的判断是,由于欧美日的持续宽松,其他国家货币在实体经济乏力和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同样存在参与竞争性贬值冲动。同时,由于欧债危机并未出现根本性转机,中期内重债国的债务压力和核心国的衰退压力难以缓解,这必将持续打压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由避险产生的美元资产需求维持强势。

  美元:避险需求支持 或继续升值

  对于2013年的美元汇率走势,主流机构的判断接近一致,认为在QE3和QE4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将在2013年走软。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发达国家债务问题未得到实质性解决的情况下,美元的避险地位将因全球的风险情绪升温而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2013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判断,美元2013年继续升值可能性较大。
  得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从美元的供给面来看,美联储资产规模在QE3之后并未显著扩张,甚至略有收缩。尽管2012年底OT2到期后美联储很可能会加码资产购买计划,但预计还是以调整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为主,总资产规模不太可能出现像前两轮QE那样的大幅扩张,美元供给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有限。与此同时,美元的需求面也将有力的支撑美元走强。首先,美国贸易逆差持续纠正,结构性贬值压力有限。其次,欧债危机并未出现根本性转机,中期内重债国的债务压力和核心国的衰退压力难以缓解,这必将持续打压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由避险产生的美元资产需求维持强势。第三,日本央行为实现1%的通胀目标必将采取愈发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日元作为主要避险货币的作用将被削弱。最后,其他国家在实体经济乏力和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同样存在参与竞争性贬值的冲动。
  渣打银行判断,2013年年初美国经济增长可能相对疲软,体现出最近一段时期的不确定性,在这之后增长将会加速。如果财政悬崖得到成功解决,随着美国开始规范财政,这将带动税收增加,政府支出降低。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降低将会支持企业投资支出,这对于就业非常关键。这两个发展都应该能够增加消费者信心,不过经济增长或者就业的增加幅度不会太大。
  渣打银行预测,2013年上半年美元将在波动中温和升值,尤其在2013年第一季度。同时,依照经合组织国家购买力平价对照美元,美元仍被低估。该机构认为,美国财政悬崖将能够避免,一些财政紧缩应该是一如既往地有利于美元汇率。发散的经济走势或许也将在2013上半年对美元形成支撑,而2013年早期欧元区、日本及澳大利亚将持续衰退。2013年下半年,预计更大范围的经济复苏将对美元形成压力,尤其将压制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美元“双升”时点日益逼近。他认为,从目前美国经济状态来看,在未来5-10年里,美元进入持续加息和汇率持续升值的“双升”周期几乎是确定的。从利率前景来看,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仍在持续,美联储承诺到2015年年中会一直保持超低利率,这意味着,美联储隐含地预期:目前高科技和房地产领域出现的回暖,很有可能在2015年前后逐步辐射扩散至经济全局。到那时,美联储的政策可能开始逐步退出目前的极度宽松政策,甚至转而持续加息。从汇率前景来看,1973年1月以来美元指数的数据显示,历史上美元汇率单边变化(即总体持续升值或持续贬值)的最长持续时间为10年左右,而本轮美元贬值周期自2002年5月开始,到目前持续的时间已超过10年。也就是说,从周期的角度,美元汇率正在日益逼近进入总体持续升值的拐点。假定2015年前后美国经济回升的基础继续巩固,那么,随着美联储政策转向并进入持续加息周期,美元汇率也可能进入震荡升值周期。
  不过,也有机构判断,由于美国持续的量化宽松,美元指数在2013年将走软。摩根大通在最新公布的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元指数料将于2013年温和走软,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料将下滑2%左右。

  欧元:欧债风险仍存 继续面临压力

  虽然主流机构预测欧元区2013年增长将较2012年有所改善,但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仍未实质解决,欧元走势在明年继续面临压力。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报告称,2013年的市场很大程度上将受到政府政策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政策制定者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试图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保持其稳定性。纽约梅隆投资策略与解决方案小组的投资组合经理Ivo Batista先生表示,决定市场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是否能够顶住来自本国的压力,协调一致地制定解决方案以面对其主要挑战。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两党对峙的美国政府是否能够避免财政悬崖。
  “如果欧元区和美国能够克服上述问题,那么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承担更多的风险,将股价推向高位,而避险债券则会受到冲击。”Ivo Batista说。如果上述问题不能成功解决,欧元危机就有可能继续扩散,而美国也可能陷入衰退。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发达国家市场仍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因而导致其经济增速缓慢。
  国金证券预期,欧元区2013全年增长将较今年有略微改善;而2012年欧元区经济预计为负增长。
  国金证券认为,2013年有利于欧洲经济增长的因素有:欧洲财政紧缩在2012年达到顶部,预计到2013年欧洲财政紧缩将不会超过2012年的水平;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并且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强调统一货币政策在欧元区不同国家间的传导,这将有助于欧洲经济短期的增长;随着欧元区改革的深化,欧元区劳动力市场和价格的灵活性逐渐体现,也有助于欧元区竞争力的提升。欧元大幅度贬值后,也会有利于欧元区的出口增长。
  但是,不利于欧洲经济未来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使欧元区资本市场紧张的因素,如竞争力的差异和财政的不统一并没有从根本上消失,部分国家的竞争力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善,仍将持续成为欧元区资本市场紧张的风险源;欧洲以欧元计价的能源价格仍然较高,其和政府增税一起将可能向价格传导,导致的价格高于欧元区货币政策目标价格水平,也增加了欧元区的宏观不稳定性;受制于整体经济、收入增长、财政整固,欧元区明年居民消费的增长难有明显改善。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之一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驻慕尼黑的外汇策略主管Thomas Kressin表示,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参与让本币贬值的“逐底竞争”,很难说哪个主要货币会表现最差。
  渣打银行预计,由于持续的经济走弱以及美元的波动,欧洲货币在2013年上半年或许仍将面临压力,具体来说,预计欧元和瑞士法郎将在近期内进一步走弱,下半年将逐步复苏。
  渣打银行认为,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降低了2012年的尾部风险。然而,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持续萎缩,之后的复苏也将是缓慢的。2013年意大利和德国将举行大选,但希腊和西班牙的形势依然严峻。总体来看,欧洲仍将是近期经济波动的根源。2013年上半年欧元仍将难以在经济和政治的逆风中飞扬。

  日元:激进量宽压制汇率

  日本自民党重新上台使得日本央行可能会迫于政治压力而在明年大力放宽货币政策。这无疑会压制日元汇率走低,市场可能持续区间震荡格局,且成交量低迷的态势多半会延续。
  分析师认为,日本自民党在选战中大获全胜预示着日元未来的弱势,这极大地影响到汇市的头寸分布情况,投资者料定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将在2013年得到大力贯彻。
  目前投行对于日元明年走势多以看空为主。巴克莱银行指出,日元为期四年的升值周期已经结束,预计在2013年日元将进一步走软。新组建的日本政府可能会赋予央行更大的使命去制定更高的通胀目标,进而导致美元兑日元在未来六个月内升至88。
  摩根士丹利则预计美元兑日元会在明年底涨至92。该行表示,2013年日元将表现疲软,由于日本央行可能采取更加激进的宽松立场,这应会引发日元走软。
  渣打银行建议卖空日元兑韩元。该机构认为,日元兑日元以外亚洲货币持续贬值,尤其是兑韩元和台币。预测2013年日元将顺应蒙代尔-弗莱明理论,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及财政政策更加紧缩而走弱。日元兑韩元正跌向10-11的水平。

  商品货币:能否再次扮演黑马

  相比于其他货币,商品货币2012年表现强势,2013年,商品货币能否再次扮演黑马?
  有分析师表示,商品货币获得了一致青睐。当全球流动性泛滥,商品货币表现就将向好。商品货币中首推澳元。他说:“澳洲联储今年以来多次降息后,未来再降可能性不大,中国经济站稳了,澳洲经济也会站稳,而这会支撑商品货币。”
  世界银行近期上调了对中国和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期。该行现在预计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4%,而10月时给出的预期增速为8.1%。
  至于加元,加拿大丰业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Camilla Sutton预计,2013年将有三个因素推动美元兑加元走低。首先,加拿大央行仍保持相对强硬政策。虽然加拿大国内经济与外部风险令该行推行紧缩政策的概率下降,但无论加国央行的政策是强硬还是中立,都与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形成对比,这也意味着美元的疲软和加元的升值。Sutton表示,预计2013年石油价格将上涨,这将令加元受益。但美国石油产量增加的前景或将令美元兑加元走势保持中性。
  渣打银行认为,商品的进一步走强(尤其在2013年下半年)应将从贸易条件方面对区域货币形成支撑。看好的拉美货币是墨西哥比索。假设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得到解决,进入2013年下半年更强的外部和内部需求预期应将对墨西哥比索形成支撑。预测美元兑巴西里尔很可能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突破坚固的2.00-2.10范围。关于秘鲁索尔,鉴于秘鲁经济强劲增长、大规模的外国直接投资和资本流入以及较其他商品货币(例如澳元和巴西里尔)更有利的利差波动比率,预计秘鲁索尔将逐步升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3年外汇市场将保持震荡格局 2012-12-27
· 美财政悬崖重启谈判 汇市料步步惊心 2012-12-27
· 全球汇市震荡加剧 明年走势或更趋复杂 2012-12-26
· 圣诞假日汇市流动性弱 波动放大 2012-12-26
· 全球外汇市场紧张气氛加重 2012-1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