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外汇市场将保持震荡格局
2012-12-27   作者:胡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2012年,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下,外汇市场表现出大幅震荡特征,美元指数呈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显然,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央行推出的OMT计划和美联储推出QE3计划成为市场转折点,市场情绪从低迷转为亢奋。展望2013年,全球基本面仍然具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情绪也将继续反复,外汇市场依然将保持震荡格局。

  欧元不具备反转条件

  首先,美强欧弱的经济格局在2013年不会改变。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以及奥巴马的连任将给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动力。而欧元区经济分化的局面依然将会拖累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而且德国经济的疲弱将使得欧元区经济面临更大的困难。
  其次,虽然欧美经济体均要面临严峻的财政紧缩,但美国相对轻松。美国“财政悬崖”完全触发的概率很小,且其最后触发额可能在1820-3250亿美元之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大。而欧元区财政紧缩依然要延续,且欧元区边缘国家都仍处于经济增长低于融资成本的痛苦去杠杆化过程。
  再次,虽然欧美央行均需要依靠宽松货币政策对冲负面影响,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规模可能会更大。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关注焦点是OMT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一旦开始执行,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速度将再次明显增加。
  最后,欧债危机仍将冲击市场。虽然受益于欧洲央行强力介入及外围国家推进体制改革,欧洲债务危机出现极端负面情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但是政治压力导致欧元区领导人始终采取“进两步、退一步”的危机解决方式,整个危机解决速度仍显缓慢。2013年德国大选可能使政治压力这一因素更加凸显,政治博弈导致的不确定性依旧。

  日元进入贬值之旅

  首先,疲弱经济将拖累日元。日元持续升值已经损害到日本制造业,日本对外出口份额持续下降。为保持产品竞争力,日本出口制造商持续迁移至海外,持续的企业外迁将可能导致日本出现常态化贸易赤字,支撑日元有利因素——经常账户盈余将会进一步收窄。
  其次,虽然加码量宽不一定能解决日本通缩问题,但会导致日元贬值预期增强。由于日本经济增长过于缓慢,产出缺口越来越大,产出缺口转化成了失业率增加和通货紧缩恶化。从目前日本政局来看,日本央行独立性将会受到侵蚀,在日本政府的干预下,治理通缩痼疾成为政治任务,日本央行快速扩大资产规模以达到通胀目标成为必然。
  最后,日本版的“财政悬崖”风险也将拖累日元。日本近千万亿的债务已经不可持续。市场未来将更加关注日本财政风险,日本信用评级可能的下调将削弱日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强日元贬值预期。

  强势澳元面临挑战

  首先,储备多元化以及机构投资品种狭窄化导致的资金流入局面很难持续。多年来的巨额外资流入已经使得澳大利亚债券市场达到饱和,只占全球经济2%的澳大利亚吸引了将近7%的全球债券投资,且外国人持有近80%的澳大利亚国债。另外,澳大利亚的资产价格也日益取决于持续的外资流入,在宽松政策环境下,吸引外资将变得困难。
  其次,矿产业相关投资导致的资金流入也很难持续。澳经济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采矿业热潮带来的资本支出,剔除矿产相关投资之后,澳经济表现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近期采矿业投资高增速已经与大宗商品价格脱节,受大宗商品价格的左右,采矿业投资可能会迅速回落,矿业投资导致的相关资金流入下降风险很大。
  最后,澳大利亚私人部门的债务水平一直未能得到修正。澳大利亚家庭债务水平显着高于美国家庭在去杠杆化前的债务水平,高企的家庭债务水平正支持着澳大利亚在某种程度上的房地产泡沫。一旦上述资金流入下降,甚至逆转,澳经济泡沫破灭风险就将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后QE时代外汇市场陷入盘整状态 2012-09-26
· 外汇市场整体延续窄幅震荡行情 2012-09-26
· 外汇市场的大机会来了 2012-09-11
· 外汇市场山雨欲来规避风险为上策 2012-08-27
· 外汇市场处于观望模式 2012-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