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市震荡加剧 明年走势或更趋复杂
2012-12-26   作者: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在欧债危机持续肆虐、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风险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2012年全球汇市依然是跌宕起伏。相比去年,今年全球汇市有何特点?影响明年全球汇市走向的因素又有哪些?日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与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专家赵硕刚表示,2012年国际汇市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且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震荡加剧。影响明年全球汇市走向的因素主要包括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债务危机、流动性陷阱、长时间的低利率等。两位专家均认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短期难撼。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或更趋稳定,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不确定性导致汇市波幅加剧

  众所周知,尽管金融危机已爆发5年有余,但在欧债危机久拖难决、发达国家赤字高筑、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风险情绪急剧变化的情形正在不断增多。“2012年以来,国际外汇市场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且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震荡加剧。”赵硕刚表示,年内,美元因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变化而大幅波动;欧元、英镑随欧债危机缓和与恶化的交替而先抑后扬;日元年初急剧贬值,后在避险需求推动下逐步反弹;资源型国家货币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宽幅调整;新兴经济体货币伴随着资本流出压力的释放而降中趋稳。
  赵硕刚认为,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变化、欧洲债务问题的反复和深化、各国复苏态势的相对分化以及全球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是影响2012年货币间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而且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且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频繁变动导致的国际资本无序流动更加剧了汇率波动。

  四大主题决定明年汇市走向

  即便2012年已经步入尾声,但在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尚未解决、欧债危机仍可能反复发作、发达国家QE政策不断升级影响难料之下,2013年的全球汇市可能依然是一条曲折之路。
  “四大主题将决定2013年全球汇市。”王志浩认为,其一是美国“财政悬崖”:渣打的基本预测是“财政悬崖”将被缓和成“财政斜坡”。从长期来看,这次财政整顿对美元的影响将是正面的。其二是欧洲债务危机: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降低了2012年的尾部风险。然而,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持续萎缩,之后的复苏也将是缓慢的。总体来看,欧洲仍将是近期经济波动的根源。在此背景下2013年上半年欧元仍将难以在经济和政治的逆风中飞扬。其三是流动性陷阱:即便货币政策史无前例地宽松,货币需求仍无活力,G4显然陷入了流动性陷阱。总体而论,G4的经济基本面较弱。这将结束多年期美元对G4/G10货币的下行趋势,有利于波动区间交易。此外,美国利率已是如此之低,美元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敏感性越来越低,使得财政政策成为更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对汇市的影响是,G4汇率或将保持区间反弹,美联储货币政策对美元变得无能为力。其四是长时间的低利率:去杠杆化确保了G4的政策利率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超低水平,使得政策利率对美元的利差保持多年低点。G4政策利率利差收窄对美元形成支撑,而G6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利差走向仍是决定其货币汇率的关键因素。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虽有望略快于2012年,但弱增长的格局难以改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主要货币汇率走势也将更趋复杂。”赵硕刚如是表示。

  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短期难撼

  近年来,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步伐一再加大,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对美元信誉带来伤害,从而弱化美元的国际货币储备地位。“美元仍为世界储备货币,但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导致的混乱可能会使新兴经济体央行在较长期内外汇储备资产的种类构成上逐步改变以美元资产为主的格局,更趋多元化。”王志浩表示,不过,对欧洲债务危机持久的担忧显著提振了美国国债,其中在2012年7月收益率创下1.38%的新低。渣打预期2013年一季度收益率将逐步回升,并将在年内继续逐步走高。预计2014年随着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增加,收益率还会升高。
  王志浩认为,美国和欧洲经济趋势存在着差异:欧元区仍处于衰退,而美国经济保持增长有望在2013年给美元以支撑。“我们预测2013年上半年美元将在波动中温和升值,尤其在2013年第一季度。”他说,我们认为“财政悬崖”将能够避免,一定程度的财政紧缩应该是一如既往地有利于美元汇率。全球经济走势的差异或许也将在2013年上半年对美元形成支撑,2013年下半年,更大范围的经济复苏将对美元形成压力、尤其将压制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
  “美元在财政风险解除之前,都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赵硕刚认为,但在此之后,全球经济疲弱的复苏态势难有改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而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仍在延续,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了一些积极现象,这将是美国相对其它发达各经济体保持较好的经济前景,美元作为全球资金“避风港”的角色将进一步增强,从而支撑美元维系在较高水平。

  亚洲货币或将面临更多上行压力

  今年以来,在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以及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攀升的影响之下,不少新兴经济体一度出现过货币大幅贬值、资本流出加快现象,这曾引发各界广泛的关注和担忧。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至6月的短短数月之间,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17.43%,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13.09%,而俄罗斯卢布贬值幅度也高达13%以上。在2013年,这一现象是否会重演?新兴市场货币又将表现如何?
  “鉴于当前西方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措施,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低迷的宏观背景。”王志浩认为,新兴经济体,包括亚洲在内,将继续受益于寻求套利收益的外汇流入。同时这些资金流向不能吸收这些资金的经济体,从而可能引发高通胀或资产泡沫。
  “我们预期2013年人民币将恢复对美元温和升值,并伴随着更大的双向波动,这将会支撑投资者对亚洲货币的兴趣,鉴于亚洲经济体的资本账户普遍更为开放,经济体规模较小,亚洲货币可能会面临更强烈、更多变的上行压力。”王志浩认为,亚洲货币在上半年将面临中国经济企稳和美国“财政悬崖”,但下半年经济将更大范围地从逆风转为顺风。2013全年而言,渣打预测兑美元表现最好的前四个亚洲货币为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和韩元。其中印尼盾在年初可能因大规模外部赤字而继续贬值,但下半年将随着经常账户企稳和货币政策收紧而强力反弹。与之对照,港币、台币和新加坡元全年表现将弱于区域内其他货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全球外汇市场紧张气氛加重 2012-12-24
· 西方迎来圣诞佳节 财政悬崖主导汇市 2012-12-24
· 人民币汇率暂脱涨停 汇市“老鼠仓”引争议 2012-12-12
· 人民币即期汇市流动性有所增强 2012-12-12
· 汇市地震:美联储决议今晚上演 2012-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