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议购买分红型银行理财保险
2012-12-20   作者:冯怡 朱浙萍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前不久,央视《每日质量报告》曝光了新华保险公司的某款理财保险产品,称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隐瞒收益率等关键信息。节目中提到的消费者肖先生,在银行购买了一款理财保险产品,原以为可以换来比存款更高的收益,结果连本金都没全部要回来。
  节目播出后,有些曾在银行购买过这类保险的金华市民,也开始重新评估当初买的产品,家住江南的陶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一般不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分红型的理财保险产品,除非家中特别“有闲钱”且被保险人“够长命”。

  案例:8万元买了5年期保险,期满后收益不如存银行

  陶先生今年56岁。5年前,也就是2007年上半年,他带着5万元钱去市区某国有银行存钱。他在银行里碰到了一个兜售保险的人,穿的制服和银行工作人员几乎是一样的。当时,他以为就是银行的人向他推销保险产品。
  “那个人向我推荐了一款中国人寿的理财保险,说是没有利息税,收益比存银行要高,还说每年有分红。”听完这些好处后,陶先生没有细问,就签下了这份保险合同。事后没多久,他又追加了3万元在这个保险产品中。
  也就是说,前前后后加起来,他一共投了8万元到这个分红型理财保险产品里。5年里,他并没有去领每年的分红,结果5年保险期满后,连本金、利息加累积的分红,总额才不足10万元。
  “如果按照现在的利率算,我在银行存个8万的5年定期,也有9万9千元了,这个保险收益哪里高了?”陶先生虽然没什么损失,但还是觉得自己被“坑”了。

  现状:业务不佳,不少银行已经不代售保险产品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国有银行。一提到要买保险,多数工作人员都建议直接找保险公司购买。
  某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以前保险公司都会有人到银行来蹲点,向客户推销银保产品。“不过,今年开始就都不来了,我们对这些产品也不太懂,卖不来。一般来说,如果不是保险公司主动推荐,客户没有人会主动提出买保险的。所以今年我们银行好像一份保险产品都没有卖出去。”
  不过,记者还是在其中一家国有银行找到了卖保险的工作人员,也找到两款理财保险产品的宣传单页。与陶先生的8万元相比,这两种保险的金额显然要大许多。比如中国平安的“一生无忧”,可以分三年、每年交97220,也可以分10年,每年交75790元。
  仔细核对年度保单利益测算表后发现,如果不算分红,想要拿回本金,得等到投保后的15或20年左右。要不然,提前退保的话会像央视节目中的肖先生一样,连本金都不保。

  行家:不建议购买此类产品,很可能没红利

  这种理财保险产品到底值不值得买?多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的反馈几乎都是不推荐。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建议,将分红保险当做投资方式并不太合适。
  首先,分红险大都与生存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保障型产品连在一起,红利是不确定的,如果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很可能没有红利可分。所以,产品的投资收益低于银行存款利率是完全有可能的。
  其次,分红险投保的交费时间一般都要在十年甚至数十年以上,而且前几年交的费用很高,短时间内投资收益甚至不足以抵消各种被扣除的费用。
  一般来说,只适合能长期拥有该保单的消费者,比如已经组建家庭、财力稳定、在较长时期内没有大笔开支计划的中青年人。
  短期玩玩不划算,中途退出又亏本。这样的产品,理财师还是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谨慎选择,千万不要被误导了。
  一位多年从事保险业务的业内人士更是直言不讳:“业务员追求业绩,推销的时候肯定不会告诉你收益不高的,要不然谁买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AIG出售友邦保险筹资约64亿美元 2012-12-19
· 美证交会指控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贿赂印度尼西亚官员 2012-12-19
· 美国国际集团拟抛售友邦保险剩余股票套现65亿美元 2012-12-17
· 新华保险三管齐下治防癌保障缺口 2012-12-14
· [博客]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须适应流动性需求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