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威力衰减 热点转向实体需求
2012-12-14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QE3推出以来的沪铜指数日线图
    QE4并未在大宗商品市场激起大波澜,本周,作为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国内外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工业品的价格并未像QE3推出后那样大涨,反而以下跌为主。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到的分析人士看来,这种反应表明市场更加理性地关注实体经济本身而不是宽松政策。但从经济走向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出现新亮点,市场回暖的大基调已经确定。

  QE4推出 市场反应平淡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周宣布,在失业率高于6.5%且未来一两年内通胀率预期不超过2.5%情况下,将继续维持0-0.25%超低利率保持不变,同时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以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OT)。
  事实上,从QE1到QE3,美国每一轮量化宽松都能引发市场震动,比如QE3推出后,国际原油、基本金属价格均大幅攀升并创下数月新高。
  “QE4肯定是利多,但市场的反应相对平淡。”金鹏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按照市场的逻辑,随着流动性上升,应该迎来牛市行情。但美欧多轮刺激不见效,量化宽松从偶发到频发,市场已经更趋理性,不再是前期的投机性投资和事件性炒作。
  据了解,9月12日美国推出QE3,金属价格在9月17日创下5个多月的纪录高点之后便开始大幅下滑,并于10月份再度逼近年内低点。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价格的暴涨暴跌,QE4推出后市场的理性表现将使得价格上行更具可持续性。
  张晓磊认为,主导大宗商品价格的不应是政策而是实体经济,应该看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中央经济政策的释放,市场信心得到了修复,现在很多商品已经走出了前期底部,市场回暖的大基调已经确定。
  另据经合组织10日发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报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呈现分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上行拐点。野村证券13日则预计,中国的经济复苏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拉动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色金属存在回调空间

  中粮期货分析师彭强告诉记者,QE4对金属没有多大影响,主要是通过美元指数及金融属性传导过来,而市场对于QE4已经有所预期,所以还是要关注基本面。
  从基本面来看,宝城期货认为,稳增长的措施导致有色金属上游原材料产出恢复较快,下游在工业制造业淡季和终端消费行业保持低速增长的情况下改善有限,有色金属去库存和去产能尚需时日,总体保持供过于求态势。
  有色金属中,近期铜的表现较为突出。国内铜价近一个月延续上涨行情,伦铜本周更是触及近两个月高位,而12月3日至12月7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铜期货基金净头寸持仓也开始“转正”,显示资金看多迹象。
  铜价的上涨还缺乏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北京中期的分析报告称,当前铜产量以及进口大幅增加,持续创出近期新高,给铜库存带来了较大压力。产能过剩的忧患也愈发严重,去库存任重而道远,这将给铜价带来较大压制作用。
  彭强认为,现在有色金属的需求还不是很乐观,库存量较大,要到春节前后才能判断需求是否会有实质性好转。虽然国内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但对有色金属的传导效应不太明显,金属价格仍有一定的回调空间。

  国内能化品种走势独立

  QE4对于能源化工类大宗商品的影响同样不明显。中国国际期货研究员闫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货币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而且国内能源化工品种的走势比较独立,与上证指数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关联度更大一些。
  近期能源化工品种中,PTA的涨势较为强劲。一德期货认为,目前上游PX成本支撑依旧,此轮PTA上涨行情较之往年有所提前,短期存在调整需求以符合历史规律节奏,临近年关,下游备货需求以及终端消费旺季必将提振市场信心。
  闫杰认为,国内PMI、房地产数据以及政策都对大宗商品形成利好,市场对于明年一季度经济回暖有信心,再加上PTA、焦炭等化工品处于春节前备货阶段,价格将易涨难跌。
  不过,东吴期货的分析提醒,PTA基本面利多因素已经大幅消化,支持进一步上涨的因素在减少。PTA期货8200上方压力逐步显现,提防多头借外部利好冲高回落。
  此外,聚乙烯在12月份取得开门红,但后续上涨动力不足。生意社分析师薛金磊认为,12月份聚乙烯行情之所以没有继续推涨,主要受下游需求缺乏增长点影响,塑料行业整体进入传统消费淡季。长远来看,国内聚乙烯需求增长水平远远跟不上供应能力的激增,预计产能过剩的情况会在2013年集中凸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E4强势来袭 中国当出手应对 2012-12-14
· QE4强势来袭 中国当出手应对 2012-12-14
· 美联储QE4推升全球流动性泛滥 2012-12-14
· 美如期推出QE4 美元或负下压重担 2012-12-13
· 余丰慧:QE4强势来袭 中国当出手应对 2012-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