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油画已成为深圳的土特产
2012-12-13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有人说,许多外国人或许不知道深圳或龙岗,但一定知道大芬——油画“王国”。在这片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数追梦的美术工作者,在大芬圆梦,大芬多元的艺术村落已悄然形成。

  原创画家大芬寻梦

  在大芬村对面的大芬廉租房内,原创画家王同行拥有一片自己的小天地。2004年,在朋友们口口相传的描述中,大芬村俨然是画家们的天堂,怀揣着一片憧憬,王同行从东北边陲的双鸭山市来到大芬寻梦。虽然当时环境欠佳,但浓厚的艺术氛围让王同行决定留了下来。
  曾有一个外国客人出几万元让王同行模仿一幅画,被他断然拒绝。“我宁可不卖,也不愿意模仿。”即使是自己的卖相好的作品,王同行也不愿意复制第二幅。虽然看似偏执,但就在这样的坚持下,王同行逐渐得到业内的认可——其作品《松花江畔》目前正在亚洲美术交流展中展出,已在十多个国家巡回展出;2011年日本富士电视台拍摄的《画家王同行专题片》在全球播放。目前他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不少作品均被私人收藏,如《早雪——雪融的季节》在展于日本东京京都银行画廊展出后即被收藏。
  喝上一口铁观音,王同行调侃自己已是“奔五”的人,大芬村里的年轻画家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与生命力的城市,作为原创画家,我要立足大芬出精品。”

  “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在大芬村内,随处可以看见原村民们闲适的身影,与游人和画家们共同构成一道和谐风景。在一棵大榕树下,村民曹阿伯正与几个老伙伴聊天,作为大芬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曹阿伯亲眼见证了大芬村的变化。在他的记忆中,几十年前这里只是一片破落的小乡村,经济发展不好,村里人均收入屈指可数。
  在曹阿伯看来,20余年来文化令大芬发生了巨变,不仅在政府的支持下,村内环境从无序走向秩序井然,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更重要的是收入提高了。曹阿伯将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每月的房租足够喝早茶,偶尔还打打牌。”儿子也做起了画笔颜料的生意,大孙子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之下,正开始学习美术,打算未来考艺术特长生。

  大芬特产就是油画

  “我们带点画回去吧?”在大芬美术馆内,陈倩倩正与同伴们低声商量着什么。作为一名在深圳奋斗打拼了5年的福建姑娘,陈倩倩即将回家乡陪伴已近年迈的父母。
  在深圳工作5年的时间里,陈倩倩时常会来大芬逛逛。“每年我都会来这边转一下,文博会的时候也会来,5年里大芬的变化也很明显。”陈倩倩说,过去大芬多是廉价、复制行画,随处可见十块钱一幅的画,但是如今却有越来越多具有创意性的画出现,有看头的画廊也越来越多,“这不仅对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转变,也刷新了市民对大芬的认知。”现在只要有朋友来深圳玩,陈倩倩都会将他们带来大芬,让他们看看这个曾在世人面前展现过“大芬丽莎”的村子,可以说,大芬村承载了陈倩倩对深圳的许多美好记忆。“别人都说深圳没有特产,可我觉得,大芬油画村里的画就是特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油画雕塑版画成为藏家追捧热点 2012-11-05
· 莫奈真迹油画等六千珍品香港展出 2012-10-04
· 油画保养非易事 细节问题莫小瞧 2012-08-06
· 中国现当代油画指数上半年下跌4% 2012-07-09
· 徐悲鸿油画《九方皋》被指是伪作 2012-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