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欲逃离富士山顶将会贬值
2012-12-13   作者:馨月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包括摩根和高盛在内的诸多华尔街投行,近期都表示日元将会贬值,有的投行甚至认为40年来日元对美元的强势将会扭转,而在国际汇率市场中,不少交易商转为了日元的净空头,从日元的实际走势来看,美元对日元近三个月已经从最低的1∶77.13开始升值,最高时曾触到1∶82.82。技术走势显示,日元对美元中短期已经呈现贬值的态势。
  从1998年至今,日元对美元总体上一直保持着升值的大趋势,2007年以后日元对美元加速升值,从最低124.16∶1升值到最高75.54∶1,并且日元对美元在85∶1至76∶1的区间已经维持了近两年多的时间,日元长期高位运行,使出口为导向且增长缓慢的日本经济倍感压力,所以近两三年来,日本央行多次干预汇率市场,防止日元对美元突破75∶1。从2010年9月至今,日元对美元的市场表现更接近于盯住汇率,日元汇率长期在高位保持着狭窄的通道运行。为防止日元的进一步升值,在美国QE3之后,日本也推出了QE9。由此可见,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汇率角逐中,两大国际货币都在利用宽松货币政策暗中掰着手腕。站在日元的角度上看,由于长期受到美元这种超主权货币的压制,日元就如长期被捆绑在富士山山顶的人,高处不胜寒的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深刻地感受到,日元时时刻刻都在寻找逃离富士山顶的机会,渴望着贬值。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日本右翼势力无视历史与现实,引发了中日钓鱼岛争端,国人愤慨,抵制日货,9月份日本对华出口额锐减14.1%,贸易逆差达3295亿日元,创30年新高,10月份日本贸易逆差额为5490亿日元,对华贸易出口同比下降11.6%。数据显示,中日关系的恶化损害了日本经济。另外,日本10月份出口是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受欧债危机影响,对欧洲出口同比下降了20.1%,再加上对中国出口的大幅下降,日本经济的窘境是毋庸置疑的,而日本冀望中美经济的回升以提振出口,恐怕短期也难以如愿,所以从中短期来看,日元确实存在贬值的经济前提。
  为了阻止日本经济的下滑,野田佳彦内阁10月26日推出了4226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10月31日又批准了一项880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两轮刺激计划的总金额约为160亿美元。从日本内阁连续抛出刺激方案来看,野田内阁在政经两方面的压力都非常大。目前正当日本政府换届之际,自民党和民主党等不断抛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和方案,这让市场有些目不暇接。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如果安倍晋三未来执政,那么其抛出的“通胀经济论”若推行,会让日本经济增加变数,可是安倍晋三的通胀言论遭到了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反对,这使日本议会的矛头又指向了日本央行,议员们纷纷质疑央行的政策,并扬言要削弱央行的独立性,以此来要挟日本央行改变现行货币政策,要求货币政策更加宽松,如果安倍晋三成为下届日本首相,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卸任后,日本的货币政策将可能转向,可能会加大宽松力度,这些不安定因素的存在,也使做空日元增加了一些砝码。
  从债务结构上来看,日本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日本债务结构内在的主要风险是日本的银行业在日本国债上的风险敞口过大,日本银行业持有的日本国债规模,相当于其一级资本的900%,这引起了一些国际投行的关注。一些国际投行认为做空日本国债的机会来了,如果日本国债产生动荡,将会引发日元汇率的震荡。如不出意外,明年初日本的公共债务总额将会突破1000万亿日元,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已经超过GDP的200%,但是公共债务扩张的速度依然有增无减,巨额的公共债务压得日本银行利率抬不起头来,因为上调利率意味着公共债务负担增加,在无法使用利率手段调节市场的同时,日本将无可避免地走向“债务货币化”之路。另外,欧债议题渐渐被榨干了油水之后,日本的债务问题有可能会成为新焦点,只要国际市场做空日元的头寸在增加,那么“日债危机”的题材就会不断被渲染,预期心理引导是资本市场中最常用的战术手段,当市场过多地开始讨论日债问题的时候,也许日元贬值的周期就真的要来临了。
  综合以上的因素,日元汇率中短期贬值的内因是存在的。
  虽然日元存在一些贬值的内因,但我认为日元的贬值主要是汇率长期扭曲之后的矫正,日元汇率贬值的空间也是有限的。拿日本的债务问题来说,日本的债务结构与一些欧美国家是有所区别的,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截至2011年底,日本持有的对外纯资产约3.2万亿美元左右,这一债务结构说明,日本在海外存在巨额投资,所以日本的债务问题与欧美经济体牢牢地捆绑在一起,如果欧美债务不发生大规模违约,日本公共债务先于美欧债务出现问题的概率就偏小,可以说日本债务威胁主要来自外部。虽然日本的债务问题并不利多日元汇率,但是在国际货币体系劣币泛溢的时代里,日元产生大幅度贬值的概率并不高,日元大幅贬值相对应的必然是强势美元或欧元,期盼美元或欧元大幅升值,显然也不太现实,所以未来日元贬值的幅度应不会很大。
  从技术上分析,日元中短期存在继续贬值的可能,美元对日元1∶87是一个重要关口,如果美元对日元中期不能升破这一重要阻力,那么日元贬值有限,依然将处于高位震荡区域。总体来说,日元的贬值对当前的日本经济来说,利大于弊,对日本出口有利,而日元的贬值也为日本长期低迷的股市打了一剂强心针,11月份,受安倍晋三通胀经济言论以及日元贬值的影响,日经225指数大幅上涨了5.8%,所以从日本经济的自我诉求来说,乐见日元汇率逃离顶部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数据喜忧参半 美元兑日元回落 2012-12-10
· 成人尿布成日元“致命稻草”? 2012-12-04
· 摩根大通:预计明年美元和日元都将贬值 2012-11-29
· 日元升值趋势难改 日本制造业风光不再? 2012-11-29
· 美元仍将走强 日元又现沽空机会 2012-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