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公募基金二度试水ABS 固收总监担忧流动性
2012-12-05   作者:安丽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8公募二度试水ABS 固收总监担忧流动性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除富国基金外,易方达、华商、广发、银华、中银、天治、景顺长城等7家基金公司也先后发布了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公告。
  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正经历第二波浪潮,而每一波都吸引着众多基金大佬投身其中。
  11月30日,富国产业债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并发布投资方案及相关事宜。
  截至目前,除富国基金外,易方达、华商、广发、银华、中银、天治、景顺长城等7家基金公司也先后发布了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公告。
  “我们正在逐步开展这个业务。”据易方达一名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做些投资了。
  “目前我们只是把这个业务支起来了,还没有做。”另一家发布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公告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应是基金公司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第二波浪潮,前一波是在ABS起步不久的2006年及ABS被叫停前夕的2008年。
  早在2006年,发布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公告的基金公司有26家,包括华夏、博时、南方、嘉实等均列其中,而ABS被叫停前夕的2008年则仅有3家。
  但截至目前,ABS此波浪潮中,仅有8家基金公司表达了投资意愿,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尚无动静。
  “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流动性,还是再观察一段时间吧。”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对此表示。

  再掀发行浪潮

  基金公司投资ABS的此波浪潮源于今年6月的一项通知。
  实际上,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国内的资产证券化一直缓慢进行,2009年因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而被叫停。
  直到今年6月,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期额度500亿元,挤压多年的需求顷刻爆发。国家开发银行9月份以101.66亿元的产品首启ABS大门。
  10月30日,交通银行委托中海信托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0.34亿元“交银2012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而中国银行计划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已获央行批准。
  11月28日,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公司发起的“通元2012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并募集19亿元,这是首例汽车金融贷款公司产品。
  “公司调研了今年的ABS产品,发现收益还不错,所以就发公告做了。”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另外一些投资人士看来,ABS产品的收益并不高。
  以国开行此次发行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例。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结合产品规模较大且期限更长、二级市场情绪低迷等因素,本期信贷支持证券优先A-1、A-2、A-3、A-4档合理票息水平预计分别在3.9%、4.1%、4.4%、4.7%左右。
  另外,本期优先B档信用风险较小,但本金偿还时间不确定性较大,且流动性不佳,较相似中票要求一定的利差补偿,合理票息水平应在5.5%-6.0%之间。
  “投资者到期还要交利息税,最后收益可能只有4%左右。”某银行系基金固定收益研究员坦言,其收益率其实并不高。

  担忧流动性

  跟收益率相比,投资人士尤为担心的是ABS的流动性。
  证监会早在2006年就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基金可以投资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这也直接造成了当年26家基金公司及旗下产品宣布投资ABS的浪潮。
  “之前券商集合和基金也有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可是规模一旦大幅缩水,就显得很被动。”上述固定收益研究员表示,这个品种跟债券比起来,收益率并不突出,但债券还可以回购,所以我并不看好此类产品。
  国开行“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募集说明书坦言,“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我国尚属创新金融产品,产品规模相对较小,投资人对此类产品还不熟悉,在转让时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可能由于无法找到交易对象而难以将证券实现”。
  “我最担心的也是流动性这块。”上述固定收益总监表示,还需要先观察一段时间。至于风险,则并不是太担心,“产品刚开始发一般都比较好,另外就是分层,每层也有保障”。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有些基金公司也表示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基金,构建资产支持证券与高流动性证券的组合。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资产支持证券的托管量合计仅82.43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资产高达120万亿。
  “客观讲,资产支持证券还是很有前途的,但时间可能要慢一些。”上述固定收益总监分析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1月开局公募基金败于私募基金 2012-11-15
· 公募基金需尽快转变运作模式 2012-11-14
· 公募基金冷对私募债 流动性问题困扰决策 2012-11-12
· 公募基金座次生变 易方达跌出前三南方基金上位 2012-10-30
· 保险资管获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