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业绩中下游 规模缩水多
2012-12-05   作者:王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去年,有7家新基金公司拿到了“身份证”,时隔一年,当初的“小考”如今已经“中考”,这一年来,他们过得如何?
  虽然今年不少股票型基金逆市取得了正收益,但市场关注度却是不升反降,边缘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此种境况下,对于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体现得更为明显。
  2012年还有一个月即将画上句号,所谓“丑媳妇也要见公婆”,这些新基金公司究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答案似乎是现实而残酷的。

  新基金规模举步维艰

  去年有7家新基金公司成立,分别是平安大华、富安达、方正富邦、财通、长安、安信、国金通用基金。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面临着业绩和规模的双重考验,行情的不理想对业绩构成了直接的影响,而规模大幅度地下滑则为基金公司的生存蒙上了阴影。
  截至目前,平安大华旗下有5只基金(A\B\C合计为1只),发行的前四只为偏股型基金,今年11月份新发基金为分级债基;富安达旗下3只,前两只为偏股型基金,第三只为分级债基;方正富邦旗下共2只均为股基;财通基金有2只产品,第一只为股基,第二只债基;长安2只均为股基;安信2只,第一只是灵活配置型基金,第二只是分级债基;国金通用1只,为发起式混合基金。
  剔除两只四季度成立的基金,截至三季度末,上述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净值分别为:平安大华29.5亿元;富安达9.34亿元;方正富邦0.95亿元;财通基金30.64亿元;长安基金2.28亿元;安信基金22.64亿元;国金通用基金1.79亿元。
  显然,这样的规模与市场普遍认为的“100亿元”及格线仍相去甚远,这也意味着新基金公司成立之后均将面临巨额亏损,股东注资救急也在频频上演。尽管世道艰难,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在证监会排队积极等待审核。

  业绩大多处于中下游

  2012年即将结束,新基金公司却普遍面临着业绩和规模 “双杀”。业绩排名中下游,规模严重缩水,袖珍型基金管理费杯水车薪,新基金公司的生存受到严重挑战。

  平安大华基金:股东强大 业绩平平

  去年一月份成立的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是迄今为止7家新基金公司中家底最为雄厚的一家,成立时的资本金为3亿元。该基金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成立5只基金。
  其首只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票,在成立时募集金额31.97亿元,一年时间过去,该基金已被赎回近半。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该基金在同类295只股基中排名第195位,年内收益率为-10.85%。第二只基金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增强,在20只增强指数基金中排名16。该基金成立时募集了4.1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仅剩下1亿元。成立于今年5月29日的平安大华策略先锋,是平安大华的第三只基金,成立时4.5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仅剩下1亿元。连续两只基金业绩让投资者大失所望,也使得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时将面临“筹钱难”的问题——即使平安大华背后的股东实力很强大。

  富安达基金:业绩垫底 选股较差

  富安达也遭遇了平安大华相似的境况。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在成立时募集金额10.52亿元,是富安达基金自成立以来的“首秀”,到今年三季度末仅剩下3.27亿元。而其业绩则常期垫底,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今年以来,为投资者带来了18.85%的负收益,成立以来的总收益是-22.59%。
  而据该基金的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处于频繁变动之中,半年内换手率可达500%。该基金每个季度重仓的板块各不相同,但这并没有为净值增长带来任何贡献,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令人大跌眼镜。
  今年四月份,富安达发行了第二只产品,首募5.83亿元,仅仅五个月的时间,这只基金规模剩余1.84亿元,而截至上周五,其业绩年内亏损幅度也超过了11%。

  方正富邦基金:赎回凶猛 成袖珍基金

  方正富邦的“首秀”同样以惨败开场,首只基金方正富邦创新动力首募13.13亿元,由公司投资总监担任基金经理,业绩平淡,三个月下来,规模仅剩下1.25亿份,赎回率高达90.67%。此后经历基金经理的更换,这只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成为仅剩下0.95亿元份额的超级袖珍型基金,其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位居中游,年内收益率为-7%。

  财通基金:首发“争气”新基受捧

  新基金公司中也不乏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财通基金第一只基金是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去年12月1日成立,募集金额10.19亿元,当前虽仅剩2.28亿元。但是自该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相对出色,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在13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三分之一。
  首只基金业绩的相对出色,也为公司下一只基金的募集做了好的铺垫。该公司今年7月份成立了第二只基金——财通多策略稳健增长基金,首募金额3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28.35亿元。

  长安基金:业绩靠后 接近清盘

  今年3月份,长安基金发行的首只基金长安宏观策略股票,首募3.83亿元。半年的时间里,该基金缩水82.7%,仅剩0.66亿元,接近清盘线。而截至本周一,其成立以来收益率亏损超过20%。今年6月公司发行了第二基金,该基金为指数型基金,首募2.7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也仅剩1.6亿元,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886元。

  安信基金:投资谨慎 小心建仓

  正是因为股市的不景气,安信基金的第一只基金选择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该基金今年6月20日成立,成立时仅募集了7.43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其规模仅剩3.15亿元。由于建仓速度控制较好,因此截至本周一,其单位净值仅小幅低于面值,为0.988元。

  国金通用基金:创新开路 尚待观察

  成立于去年11月份的国金通用,直到今年8月份才发出了其第一只基金——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混合型基金,即使是混合型基金,募集金额仅1.79亿元。截至本周一,其单位净值为1.0013元,能保持在面值至上,实属不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宝盈、华富、天治 新基金发行青黄不接 2012-11-30
· 今年来发行新基金240只 四大行吃掉7成以上份额 2012-11-20
· 今年来新基金募资额突破5000亿元 2012-11-06
· 三季度次新基金赎回惨重 “缩水”幅度最高达8成 2012-11-02
· 新基金销售市场的“裸发”率上升 2012-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