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版小人书身价飙升 升值潜力大
2012-11-30   作者:记者 陈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北京报国寺,一间不起眼的8平方米平房里,环绕三面墙的格子里插满了小人书,一半旧书一半为再版新书,时不时有客人拉开门和店主人马建国打着招呼。“都知道老版小人书值钱了,其实近些年再版的新小人书也在升值。”经营小人书十余年的马建国亲身经历了再版小人书的崛起。

  十年间价格最高涨了百倍

  “本来新书都打8折,可这本《白蛇传》刚上架一个来月,已经涨了10%,就这样还不够卖的。”马建国从架子上抽出一本崭新的小人书拿给记者。这是2012年10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民国版严绍唐绘制的《白蛇传》,定价36元,一个来月的功夫已经卖到了40元。
  随着近年来收藏投资风刮过大江南北,小人书也迎来了收藏投资的美好时代,近年来身价更是一路飙升。目前市场上最贵的小人书当属老版的《风云初霁》、《茶花女》和著名画家刘继卣的代表作《鸡毛信》等,一本书的价格已经攀升到30万元,令大多数连环画收藏爱好者望尘莫及。
  “要想进入小人书收藏领域,得看资金实力。如果实力不强,完全可以从再版新书入手,新书同样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马建国举例说,2011年11月中国文苑出版社出版的于濂元绘制的彩绘本《梁山伯与祝英台》,印量只有1800册,定价68元,现在市场成交价是100元;2006年前后出版的《金瓶梅》,当时新书的折扣价是一套400多元,如今已经升至2000元。
  目前市场上最贵的一本再版新小人书,是2003年上海人美社出版的著名画家钱笑呆绘制的《穆桂英》,当时定价仅13元,经过近十年时间已经涨到现在的1600元。
  据马建国介绍,再版小人书的兴起大约从2000年开始。“经过改革开放,人们的手里有了闲钱,再加上当年看着小人书长大的一代人开始步入中年,怀旧情绪带动他们又开始到处淘换小人书,促使几家老出版社尝试再版小人书。”
  1999年7月,上海人美社《楚汉相争》的再版,拉开了小人书再版大潮的序幕。之后,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再加上一些民营出版机构,纷纷加入了再版大军。2002年,上海人美社第一次一口气推出5本精装本的再版小人书:《张飞》、《白蛇传》、《血手印》、《战火中的青春》、《智取大盖山》。如今,这组精装版已经陆续出版了400余本,市场总价也升至4万多元,每本均价100元,而实际一本定价高的也就20多元,低的仅有十几元。

  收藏投资要看好品种

  正是因为看到了再版小人书的升值潜力,一些人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尝试收藏投资再版小人书。
  曾经有一位广东人,一次性出手买了几百本2005年左右再版的《渡江侦查记》。这本书是素有“南顾北刘”之称的上海著名画家顾秉鑫的名作,1957年的老版小人书已经创出了一本30万元的天价。而2005年为第一次再版,定价只有30多元,现在已经飙升至500元。
  “现在投资再版小人书的比例非常大。”马建国说,他的生意不仅局限于北京,很多外地的收藏投资者都是他的常客。曾有山东客户一口气从他店里买下40套《东周列国故事(二)》,待市价涨到500元时又找到马建国,请他以400元价格回购。
  郭德刚相声里说,等咱有钱了,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在小人书收藏圈里,这还真不是笑话,很多人同一本书一次都买两本,一本留着自己看,一本不拆封,保留外面的塑料覆膜,留待日后好出手。
  如同投资其他收藏品种一样,投资再版小人书也需要一双慧眼。和老版小人书类似,新版小人书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也是由几方面因素综合构成的:版本、印量、作者、品相等等缺一不可,发行量小、一版一印的名家名作,升值空间自然就大。
  如今再版的新小人书,因为收藏圈子小,一般印量少则1000多册,多则几千册,如果新书没买到,再要收藏就只能买市场上的“议价”书了。
  名家名作永远是市场上的畅销书。北方的刘继卣、王叔晖、任率英,南方的钱笑呆、贺友直等等,这些在连环画界耳熟能详的名字,不仅是收藏者心目中的大师,也是市场价值的保证。以王叔晖为例,其代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再版数次却一直畅销不衰,最早1957年的版本市价已高达8万元,而2011年定价28元的再版书现在已卖到了40元。
  除了当代画家,近代名家的作品同样大受市场欢迎。2006年前后作家出版社再版2000套清代孙温所绘《红楼梦》,大8开一套2本定价3980元,现在市价12600元还没有现货。

  当心盗版小人书

  品相是藏品的生命,对于小人书来讲也不例外。
  “十品和9.5品有时候能差上好几千块呢。”马建国举例子说,前几年有人在报国寺一家摊位上看上了钱笑呆画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本崭新的卖1500元,一本边沿被磨圆了、封面还折了角,只卖300元,掂量再三,图便宜买了300元的。“现在那本崭新的值1万,那本300的最多卖1000元。”
  一本十品的小人书不能有磕碰、不能有折痕,甚至不能有手印,所以只要被翻看过的小人书,基本都够不上十品。
  如今收藏界假货横行,小人书也不例外。《三国演义》、《水浒传》、《铁道游记队》、《鸡毛信》、《红岩》等等都有盗版现身。如何辨识盗版?马建国的经验是,拿到一本书首先看封面,色彩是否艳丽、画面是否清晰,然后再看书的纸张,看起来“自然旧”的才是真品,之后再看每幅画面细部的线条是否清晰流畅,最后再问问此书从哪里买的,价钱多少,心里就有谱了。
  收藏小人书不可能一网打尽,马建国建议,可以从个人兴趣爱好出发分类收藏。他店里的常客崔永元就专收电影题材小人书,而姜昆则只对和相声、笑话有关的题材感兴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毛钱的小人书拍了5500元 2011-11-14
· 精品小人书投资三步曲 2011-08-30
· 迎风涨一万倍的“小人书” 2011-05-16
· 小人书重出江湖 身价倍增 2011-01-28
· 几毛钱一本的小人书涨到上万元 2010-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