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低迷 银行系短期理财基金受宠
固定收益买卖火暴
2012-11-3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年初至今,固定收益类的发行横扫整个基金发行市场。“2012年毫无疑问是债券年,债券与债券基金大放异彩,规模、数量、回报都比较不错。我国基金业从2007年底的‘一股独大’到现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比重不断提升,现在已接近3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重回“1”时代的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确定性收益的偏好愈发明显。

  短期理财基金抢尽风头

  自第一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成立以来的半年多时间,短期理财基金已发行25只,发行总规模已达到2288亿份。近期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虽没有刚出来时引人注目,发行的规模也略有下降,但总体热度不减,总规模蒸蒸日上。其中,实力雄厚的大基金公司以及具备股东优势的银行系基金成为这场理财盛宴的主导。
  比如,作为银行系基金的工银瑞信,今年8月21日,短短四天的募集期,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取得392亿元的首募规模,接近2006年末大牛市成立的嘉实混合策略基金(首募419亿元),也刷新了五年半以来最大规模的基金募集纪录,而此后发行的工银14天理财基金也已达到90亿左右的规模。
  从目前的收益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工银7天理财基金A、B的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了0.6762%、0.7323%,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了3.53%、3.82%,远远超过1.36%的业绩基准;而于10月26日成立的“工银14天”基金,截至11月1日A、B类份额已分别取得1.116、1.1938万份收益,年化收益率达4.300%、4.557%。
  不仅仅是工银瑞信,另外一只银行系背景的招商基金也即将加入短期理财的大军。招商基金公司公告称,公司旗下首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招商理财7天债券基金近日获证监会批准并将于下周开始发行。
  如果单单从投资的角度观察,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范围与货币基金基本相同,业绩效果应该没有太大差别。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0月31日,传统货币基金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61%,短期理财基金为3.51%,传统货币基金还略胜一筹。从流动性角度考虑,货币基金拥有绝对的优势,在每个开放日均可办理申购赎回。然而就基金的发行与持续规模而言,短期理财基金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货币基金。
  一位深圳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确定的日期结构是会被客户所喜欢的。“比起货币基金每天都可以申赎情况下的波动收益,7天、14天等理财基金的收益更加稳定,流动性的减少对客户的决策并没有影响,确定的感觉带来了投资的决心。”

  固定收益买卖火暴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有7只基金申请获得批准,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是基金公司的主打产品,包括3只短期理财产品、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1只保本型基金,分别为建信双月安心理财债券型基金、华夏理财21天债券型基金、华安7日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金鹰元丰保本基金和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另外,浙商聚潮多策略量化混合型基金和景顺长城沪深300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同时获批。
  另外,还有6只基金向证监会递交新基金募集申请,分别是工银瑞信增利分级债券型基金、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型基金、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天弘同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和英大纯债债券型基金。
  而有统计显示,在年内已成立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市场占比之和高达62%。在近十年的基金发行历程中,固定收益产品发行规模市场占比超过一半的仅有2008年和今年两次,2008年这一数据为57.41%。
  此外,今年以来,券商研究所和投行业务频频传出减薪裁员的消息,而机构对于固定收益部门的扩张并没有停止过。据悉,一家原有业务人员十余人的券商固定收益部,目前已经扩张至超过30人,但还在不停地进行人员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购买固定收益产品。27日晚间,徐家汇、四维图新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统计显示,仅在2012年三季度,就有中原高速、金新农等70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申购金额从1000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亚洲总裁兼亚洲区主管杜汶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观察到由于亚洲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市场对以固定收益为主的养老金产品需求巨大,因此他对亚洲市场充满期待。过去五年宏利管理的亚洲资产规模翻倍,超过540亿美元,其中仅债券资产规模就接近390亿美元。

  权益产品艰难发行 分级债遭赎回

  权益类产品发行的状况今年以来并不乐观,加之A股指数依旧低迷,无论从渠道还是基金投资者方面,募集都更为艰难。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依旧坚持在此阶段发售股票型基金。近日,大摩华鑫旗下大摩量化配置基金、兴业全球旗下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票基金等陆续在市场上发行。尽管A股市场寒意逼人,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吴圣涛仍认为,PMI9月、10月数据呈现连续改善,GDP环比增速呈现明显触底回升态势,数据说明,宏观经济情况已过了最坏的时刻。十八大后,无论是政策面、经济面或者资金面的担忧都会逐渐消退,估值中枢上移是大概率事件。
  大摩量配拟任基金经理张靖也告诉记者,在经济发展的不同周期存在不同的产业周期,于是行业之间的差异就会非常明显。在2008年之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就会非常强劲,但是进入现阶段经济转型期,消费行业较好,有色、钢铁等传统行业表现相对逊色。行业之间的差异很大,量化投资正是通过量化方法把这种差异找出来,并结合风险控制优化行业权重配置。
  此外,相比于短期理财产品,分级债基则在近期遭到机构的连续赎回。近日,富国天盈、天弘丰利发布公告,最近一个开放日,旗下A份额均现净赎回,规模有所下降,这也是半年一度A份额申购期中,连遭赎回的第3只、第4只基金。其中,富国天盈A约定年化收益率由半年前的4.90%下降至4.20%,赎回10.81亿份;天弘丰利A则下调至4.05%,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也高达9.16亿份。而除了这两只分级债基,近期已有4只分级债基陆续打开申购,由于收益率下降,吸引力降低,半年前集体开启比例配售的火暴局面不复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7月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利率,收益率与一年期利率挂钩的分级债基A份额,吸引力有所下降,部分产品遭遇投资者“遗弃”。此外,年底资金逐渐紧张,也导致机构赎回的压力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固定收益品种年底热销拼规模 2012-11-23
· 债基发行破千亿 固定收益类稳健 2012-10-26
· 齐鲁证券固定收益部3位中高层离职 2012-09-21
· 固定收益类产品受青睐 银行理财品扎堆中短期 2012-09-04
· 债券牛市 固定收益类产品猛扩张 2012-07-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