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反弹底气不足 暴涨说危言耸听
2012-11-27   作者:王炜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无论看短期影响因素,还是当前楼市的内生机制变化,“平稳”更可能是未来楼市走向的主要特征。
  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平均同比下降1.1%,为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下跌,但跌幅继续缩窄;环比则上涨0.05%,高于9月的0.01%。整体而言,房价结束了单边下跌的态势,逐渐回暖、趋于稳定。
  楼市有所回暖,“调控失败”、“房价暴涨就在眼前”的言论又开始流传,并逐渐有了一定市场。
  面对这些言论,无论媒体还是普通百姓,都应该多一份清醒。房价的涨跌、楼市的走势,归根结底是由市场运行的周期性规律决定的。具体来看,影响因素包括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企业资金面情况、银行信贷和宏观调控的政策环境等。如果考察这些影响因素,可以看出未来几个月房价出现暴涨的底气显然不足。
  3—7月一些城市住房成交量有明显回升,主要原因是大量新楼盘陆续上市,商业银行连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并在基准利率水平上进一步下调了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减轻了居民购房的实际负担,使一段时期以来积累的住房需求集中释放。也有部分购房者受社会舆论的影响,改变了市场预期,急于购房。
  进入8月份以后,成交回暖的趋势有所放缓,尤其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楼市波澜不惊。刚性需求释放充分、成交量趋稳、信贷政策没有继续松动、部分项目连续涨价后性价比降低,是近期楼市旺季不旺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当下市场仍以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为主,理性的力量占据主流,而成交回暖、价格平稳,更是市场走向健康的标志。
  政策面上,房地产调控不仅没有放松,一些地方还出台了更为严厉的配套措施。对调控政策的执行也更为严厉,曾经出现的各种规避限购、限贷的“擦边球”,如今已越来越难打。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负责人近期也公开表态,房地产调控目前还不会放松,将继续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限购令。在限购、限贷这两项核心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房价没有大幅反弹的基础。
  事实上,尽管不少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仍为回落,有的仍然是负增长,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房价大幅反弹的现象,“暴涨说”的确有些危言耸听了。
  不过,近期看似波澜不惊的市场,也不乏暗流涌动。房地产调控仍然面临着地价上涨、供应紧张、流动性增加等压力,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现象值得警惕,一旦形成趋势性变化,就可能令调控陷入被动。必须坚持调控不放松,同时做好应对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并加快推进相关制度的改革。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保障房建设进入稳定期、相关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楼市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条件也越来越成熟。因此,无论看短期影响因素,还是当前楼市的内生机制变化,房价暴涨或暴跌的几率都非常小,“平稳”更可能是未来楼市走向的主要特征。王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价反弹底气不足 2012-11-27
· 楼市回暖放缓:房价反弹底气不足 成交量连续回落 2012-11-19
· [网民关注]房地产投资企稳利好供应端 谨防房价反弹 2012-11-12
· 抑制房价反弹重在稳定预期 2012-09-24
· 房价反弹的隐性条件不容忽视 2012-09-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