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该不该延长营业时间看法不一
2012-11-27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日前,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2012第一财经年会”上进行主题发言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建议银行应该学习国外同行的好做法,提升服务质量。阎庆民建言,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阎庆民的这一提议昨天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银行到底该不该延长营业时间?记者发现普通市民普遍支持这一建议,而银行业内人士却认为,这一做法给本来就很辛苦的柜员加重了负担,而且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少数银行已尝试延时营业

  “我下午6点钟下班回家,想去银行办点事情,发现银行已经下班了。而国外的银行对私业务会比对公业务延长一两个小时。”在公司上班的李小姐日前向记者抱怨。
  记者昨天从工行、农行、中行的一些网点了解到,他们的营业时间基本都是早上9点至下午5点,或者早上9点半至下午5点半,对公业务会在中午休息一个小时,对私业务不休息,连续为个人客户服务。
  但是已经有少数银行注意到上班族的需求,延长了营业时间。比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北京分行的网点普通对私业务下午6点结束营业,比对公业务晚一小时。
  2011年8月18日,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广安门支行率先打出“金融夜市”的招牌,营业结束时间由下午6点推迟到晚上8点。据该支行员工粗略统计,普通日子广安门支行18:00-20:00接待的客户数量大致在40人左右;而养老金集中发放的那周,通常会有80-100名客户来办理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武汉大学里的汉口银行网点每天营业到晚上8点钟,给师生员工们提供了很大便利。他还听说浙江有一城商行,每天营业到晚上8点半,因为附近有一家水产市场,银行要等到市场关门后渔民把钱安全存入后才打烊。

  近七成网友支持延时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为止,新浪财经“银监会主席助理建言银行晚两小时关门,你怎么看?”近一小时投票数据显示,68.2%的网友认为银行网点应该延长时间,方便上班族;18.4%网友认为不应该延长营业时间,晚两小时关门会增加银行成本,增加柜员劳动强度;另有13.4%网友认为无所谓,ATM、网银已经能够办理各类业务,不需要去营业厅。
  公司职员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很希望银行能延长营业时间,因为有时候会急需去办一些柜台业务,但等自己下班了,银行也关门了。有一次他去开存款证明,周末跑了两个网点,都没办成,只能在工作日请假。
  经常在自助设备上存钱的王女士也支持银行延时的做法。因为她发现能存款的机器大多在银行大厅里面,银行下班以后就不能进行现金存款或转账等业务。

  “再延两小时就要在银行过夜了”

  “再延长两小时,我们柜员是不是要在银行里过夜了。”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内的职工大部分都不赞成延时营业的做法,因为柜员本来就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且收入还不高。
  在一家银行网点当柜员的李小姐这样介绍自己一天的作息时间:早上7点起床,8点到单位,开早会,做准备工作,9点正式开门接待顾客办业务,中午柜台不休息,只有15分钟时间轮流吃饭,一整天都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下午5点网点关门结束营业,但肯定不能拎包回家,还有很多事做:清点票据,处理后续账务,有时还要开会培训。早的话六点半能离开行里,到家就七点多了,晚的话八、九点钟也有可能。“如果再延长两小时,我们得几点才能回家呢?银行柜员也有家庭也是普通人啊!”

  不同声音
  银行延时营业有必要吗?

  不少专业人士指出,目前电子银行和自助设备日益普及,除了大额现金业务外,绝大部分银行业务都不需要上柜台办理。在这种情况下,延时营业不一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必要。
  根据中国电子银行网披露的数据,2011年,多家银行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超过60%,有的银行电子交易替代率甚至超过80%。交通银行今年三季报反映,其电子银行分流率达到71.72%。
  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外绝大部分银行的营业时间都没有中国的银行长,而且周末和节假日都会休息。比如,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银行基本在早上9点至10点开门,下午关门时间则在4点至5点之间,周六和周日至少有一天会完全休息,法定节假日都不营业。相比之下,中国的银行周六周日都对个人客户营业,法定节假日也至少有一半的网点开门。
  不过,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求,一些银行业人士认为,可以考虑错时营业,即银行开门也晚一些,这样可能更能被接受。

  专家建议
  让银行竞争起来 自己琢磨提高服务质量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延时营业改变了银行的流程,也增加了银行经营的成本。以邮储广安门支行为例,虽然只是延时两个小时,但整个业务操作流程发生很多改变,不仅员工工作时间要进行调整,后台的运作也得跟上。延时后,广安门支行的人员配备增加了三分之一,而工作时长也由原来的8-9个小时延长到了11-12个小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企业的运作,其实只要充分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办事,让银行竞争起来,银行自己就会琢磨怎样提高客户服务质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晚关门”的建议如何兑现 2012-11-27
· 传希腊即将获得纾困 英银行长更替引汇市波动 2012-11-27
· 让银行延时关门不如先禁其提前歇业 2012-11-27
· 银行晚关门两小时非长久之计 2012-11-27
·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或因Libor操纵案遭英美罚款 2012-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