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商乘并举战略升级
宝骏40万产能基地投产
2012-11-22   作者:记者 吴华国/柳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合资十周年之际,第一辆产自柳州柳东新区的宝骏630徐徐驶下了生产线。从此,上汽通用五菱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年产40万辆整车的宝骏生产基地开始正式投产,企业“商乘并举”的战略也由此踏上新台阶。
  新建成的宝骏基地,总占地3100亩,一期总投资约为80亿元,年产整车40万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的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重点突出环保、低碳、节能的特点,有效提升了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体系实力。新投产的宝骏基地将主要担负研发和生产宝骏品牌系列整车、发动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的重任。作为通用全球最高生产标准的绿色生产基地之一的宝骏基地,在实现精益化、柔性化、模块化发展的同时,将探索建立最佳的人流、物流路线,基地最终将成为通用全球乘用车新的标杆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宝骏基地的投产是企业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合资10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由最初年销14万辆、仅有一款微车产品的国内小企业,向着一家商用车、乘用车和海外事业全面发展的跨国车企迅猛发展,公司目前汽车产品的市场保有量已达850万辆。宝骏基地的顺利投产,将为企业打造完备的乘用车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作为宝骏基地配套的辅助生活设施项目也于今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苏瑞博,高度称赞上汽通用五菱合资10年取得的成就。他说,车型阵列的不断丰富,经销商网络的持续发展以及生产基地的扩展布局,正在推动着上汽通用五菱快速成长。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开创的“低成本,高价值”理念和成功实践,使企业不仅赢得了中国本土市场,更促进提升了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宝骏品牌也已逐渐崭露头角,这将进一步完善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乘用车品牌阵列,无疑将成为通用汽车在华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战略要地。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宝骏基地的竣工投产不仅是宝骏品牌稳健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宝骏基地作为世界级研发生产基地,未来将与周边产业群构建起全面成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能力体系,全力支撑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发展战略,宝骏品牌将与荣威、MG一道,形成上汽集团在自主乘用车领域更加丰富的产品布局,成为乘用车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
  宝骏基地竣工投产后,上汽通用五菱将强化自身研发能力建设,进一步突出上汽通用五菱“以我为主,集成国内外优势资源、自主研发”的理念,集成工程设计和检测试验资源,形成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的能力体系,助力上汽通用五菱在“十二五”末实现200万辆的产能,提升其海外业务能力和技术输出服务水平。
  目前,国内外知名供应商已陆续入驻宝骏基地配套的零部件园区,其中包括“德国大陆”、“联合汽车电子”、“延锋伟世通”等知名企业,一个以宝骏基地为核心吸引力的零部件配套产业链正在逐步成型。另外,上汽通用五菱年产40万台的宝骏发动机工厂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于2013年9月竣工投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对上汽通用五菱合资10年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宝骏基地的投产不仅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增添全新动力,更将提高广西汽车产业的资源集成能力,助力柳州跻身全国、乃至世界重要汽车生产基地行列。他表示,广西汽车工业正在加速优化升级整车产品结构,加大科技投入,未来还要规划建设汽车产业高等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园区,以带动全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再获突破 2012-05-17
· 五菱荣光迎来第100万位车主 2012-03-22
· 五菱宏光商务车一年内月销翻近十番 2012-02-23
· 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步步推进 2012-01-19
· 上汽通用五菱牵手世界举重锦标赛 2011-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