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再陷调整 公私募基金等待"跌"出机会
2012-11-20   作者:吴晓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几日,市场重归跌势。在公私募基金看来,后市难免将继续探底,再创新低,但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A股市场,更多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市场下跌中逐步进行左侧布局,为来年投资做好准备。

  继续向下寻找支撑

  “与以前不同,几乎所有板块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市场已经没有避风港。从成交额看,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市场成交额都未能有效放大,市场参与者持续谨慎。”国联安优势基金经理韦明亮对记者表示,导致目前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维稳的结束,市场重新回归到疲弱的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虽然根据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和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出现止跌迹象,但也仅仅是止跌,要让市场参与者重拾信心,还需要时间和更好的表现。
  在其看来,较为糟糕的是,随着维稳的结束,市场的扩容步伐会加大,这将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风险;此外,强势板块的获利回吐更进一步使得市场盈利效应消失;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最终使得市场出现“轮跌”态势。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短期来看,在结束“昙花一现”的反弹之后,股指将继续向下寻找支撑。
  此外,临近年底,资金面临季节性紧张,来自流动性方面的利空因素也可能成为短期影响A股最大的主导力量。在申万菱信基金看来,央行近几个月通过逆回购而非降准来释放流动性,流动性虽然有所放松,但是仍紧于历史平均水平。此外,接下来IPO进程如果加速,也将对市场表现带来不利影响。

  等待左侧布局时机

  虽然短期公私募基金对于市场预判较为谨慎,但经过了近5年的调整,部分基金投研人士看来,虽然后市难免再创新低,但下跌空间已经不大,跌破1664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市场下跌中逐步布局战略来年投资。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经过五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消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通过重心不断下移实现了全流通,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在其看来,A股中长期投资风险正在下降,此外,以QFII、社保、保险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正在加大入市规模。
  此外,海富通、大成等基金均认为,没有必要对市场过于悲观,短期的调整反而可能是布局明年的好时机。
  广晟财富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人、投资总监刘海影也认为,由于多数私募均设置了清盘线和止损线,市场跌起来也还是会往下杀,所以从操作这个层面会比较强调风险控制。但经过了几年的熊市,很多负面消息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而从经济方面看,经济在第四季度的确是在触底的过程,可能明年一季度会往上,所以从经济的角度去看空后市其实并不充分。
  就后市布局,刘海影表示,此前重仓医药和消费,现在则降低了很多医药的头寸,逐渐开始配置了一些周期性的行业,包括房地产等。
  海富通基金认为,在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的预期下,估值回调到合理水平、业绩有望稳健高增长的成长股依旧值得中长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块则可能会出现市场纠错带来的博弈性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产业资本增持上瘾 二级市场为何不被传染 2012-11-20
· 央视招标折射中国消费市场冷暖变迁 2012-11-20
· 央视招标折射中国消费市场冷暖变迁 2012-11-20
· 宝洁中国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2012-11-20
· 专家:应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界线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