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达25% 银行经理个人高息揽储
2012-11-19   作者:梁龄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银行业揽储大战又悄然升级。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升高,有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25%。个别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私下自费对于大额存款给出返利,以完成吸储指标。
  随着年末的临近,银行业揽储大战又悄然升级。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升高,有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25%。个别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私下自费对于大额存款给出返利,以完成吸储指标。为了能拿到客户经理的返利,一些资金量不大的市民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组团拼存款。

  理财产品
  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25%

  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银行纷纷调高产品收益率来拉拢投资者。“现在预期收益率10%的产品都不算啥子稀奇,星展银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25%。”一直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陈红说,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回调现象愈演愈烈,有的可以说是“历史罕见”。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银行发现,近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仅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新发产品占比大幅增高,部分外资银行新发的跨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超过10%达到13%,最高达25%。比如,汇丰银行11月7日推出的两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投资期限73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3%;而星展银行一款挂钩SPDR黄金基金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5%,该行这款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为50万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为12个月。

  银行员工
  自费“买”存款返点率达2%

  “只要资金提前7天左右存进银行,过了考核时点就撤走,比起活期存款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昨日,经营建材生意的孙先生说,一位在股份制银行做客户经理的亲戚为了完成存款任务找到了他,对方承诺私人给他2%。的返点费,便答应帮这个亲戚完成200万元的任务。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孙先生的这位亲戚刘先生。“最近半个月来天天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每天都是马不停蹄地拜访客户,请客户吃饭,工作排得满满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些返点,是银行客户经理为了完成任务,把自己的奖金拿出来兑现的。而且,现在银行工作人员考核非常严格,关于存款的考核就有十多个项目,不仅要考核余额,还要考核增量,优质客户增量等。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返点是不得已的办法,因为任务完不成,影响的不仅是奖金问题,还有晋升、岗位调整等。
    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1000万元正常存活期存款,按照目前市场上最高“一浮到顶”0.385%的年利率水平计算,那么存7天仅能获得641元利息。如果1000万元存成7天通知存款,那么年利率为1.485%,可得利息为2887元;如果拿到2%。的返点,还可先获得2万元的收益,再加上本身的存款利息,相当于同期活期存款的32倍,7天通知存款的7倍。
  记者了解到,对于银行高息或返点揽储的行为,监管层一直明令禁止。因此,很多都是员工自发在暗中操作,在银行柜台存款并无返点,银行本身更不会鼓励这种行为。

  返点诱人
  券商组团谈判小散拼凑存款

  除了一些企业主和资产富裕人士被银行客户经理“瞄上”外,为了能拿到客户经理的返点,一些资金量不大的市民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组团拼存款。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客户经理给出的返利,要求的资金量起点都比较高,一般都要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我市一证券公司客户洪先生则告诉记者,有的证券公司会组织股民一起去跟银行客户经理谈返点,这样以来,话语权就会更强,往往比单个散户直接找银行客户经理谈获得的返点更高。
  “我这里有50万元,想约几十个人组合存款,每人几十万元,年底就存一天。12月31日,是银行存贷款业务全年考核时点。事后,银行客户经理可以返点给我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站内联系。”记者发现,近期,一些资金拥有者已开始在网上挂出类似的募资信息。但银行人士提醒,市民不能为了贪图这些返利,而把存款存入别人的账户,很容易引起纠纷。

  揽储战因
  多元化理财分流银行储蓄

  虽然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各银行揽储大战提前打响升级战并非没有由头。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同比多减584亿元,创出近期新高。
  “除了财政存款周期性流出的原因,不排除国内其他投资渠道分流的影响。”一家国有银行重庆分行人士分析说,在目前较低的利率水平下,不少市民不再一味的将钱存在银行,而是进行多元化理财。“民间借贷”需求旺盛,不少金融投资公司以高于银行利息的方式吸引客户前去投资,这也分流走一部分银行存款。
  此外,存款减少对银行“无米之炊”的隐忧已经出现,10月份银行贷款增速创13个月新低,与当月激增的社会融资规模形成鲜明对比。

  相关
  商业银行资本新规实施在即
  多家银行抢发次级债“补血”

  11月15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相继发布了次级债券发行或获批公告。此前,农行股东大会也刚刚通过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的发行计划。昨日,银行人士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在2013年1月1日起实施,次级债发行将进一步补充资本,有利于应对资本新规。
  建设银行在公告中称,该行将于本月20日簿记建档发行2012年第一期次级债券,发行总规模为400亿元。同日,中国银行则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相关监管部门近日已批准该行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30亿元次级债券。就在上周,宁波银行曾公告,经央行和银监会批准,该行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次级债。
  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上市银行中,还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披露了次级债券发行计划。除民生银行未明确融资额度之外,农行、招行和华夏分别拟发行500亿元、230亿元和100亿元的次级债券。
  临近年末,商业银行抢发次级债,具有特殊的原因。银行人士分析说,按计划,明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正式实施,该管理办法根据国际统一规则,对银行资本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届时,银行如按目前发行次级债的条款将达不到充实资本金的目的。由于在2013年之前发行的“旧式”次级债券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因此年底前这一个多月时间成为商业银行抢发“旧式”次级债的最后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揽储大战推升银理收益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5 2012-11-06
· 银行揽储 竞相抬高理财品收益率 2012-10-18
· 揽储大战"开火" 银行理财品收益率悄然上调 2012-10-16
· 银行短期理财品揭底:银行产品巧跨揽储时点 2012-08-28
· 香港各银行提高利率揽储 中信高达8% 2012-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