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最高估价绘画作者存争议
2012-11-14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元代王振鹏款《江山胜览图》将成为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年秋拍12月3日“古代书画夜场”压轴大戏。据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透露,此件作品原属国际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旧藏,手卷长达9.7米,估价为7000万元。    

  今秋最高估价绘画作者存争议

  已故鉴定家徐邦达曾因《江山胜览图》落款争议否认此为王振鹏亲笔,但他也肯定了此幅署名王振鹏款的画作确为元代绘画。收藏家朱绍良也表示,这幅画是否是王振鹏亲笔尚待研究。但是元代朱玉乃王振鹏学生,此次盈时秋拍的朱玉《接鉢图》长仅1.1米,却高达2990万元。王振鹏这幅《江山胜览图》不仅在绘画性上堪称精品,其历史文献意义也不可否认,这是秋拍进行到目前估价最高的作品,存在成交价破亿的可能性。

  专家称确属元代高古画作

  《江山胜览图》以中景取景的方式记录了天台山原貌,用铁线描法勾勒了1680多位人物。
  作品展示现场,朱绍良以3个细节证明的确属元代高古画作。首先是其中人物衣饰和建筑风貌明确地证明了此作的真实年代。1368年明朝建都北京,蒙古人所有的痕迹都被销毁。例如画面中间部分一名骑马官员的茬帽,以及随从的双檐帽,正如沈从文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第175页中记录的一样,属于元代蒙古人的服饰特征。再者,画面前部和后部的建筑细节中,漩门和壸门均为元代典型建筑。第三点很重要的证据就是画作落款处的明初“国子监重诏”半印和“典礼稽查司”半印,据朱绍良解释,此两方印在明初同时使用,作为抄家后的存档记录。

  元代的“清明上河图”

  艺术家刘丹强调,此画最大意义在于它是艺术史的转折,实现了从界画到绘画的转折。画面不仅保持了建筑、人物、山水严谨的比例关系,而且在笔触、线条和墨色晕染的技法中又加以艺术的创作。画面完整地还原了元朝中国南方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杂技表演等娱乐活动,可谓是元代的“清明上河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张大千绘画精品价格明年或将翻倍 2012-09-26
· "圆明园建筑风格与清代宫廷绘画艺术"讲座 2012-08-30
· 绘画题字拉家常 拉法兰夜会成都“三口之家” 2011-10-25
· 《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在京开展 2011-07-22
· 世界绘画艺术精品拍卖预展开幕 2011-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