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品发行猛增 外资行或边缘化
2012-11-08   作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据普益财富7日为中国证券报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中外资银行针对个人客户共发行理财产品23115款,比去年同期的发行量增加近30%。其中外资行发行981款,市场占比4.24%。而去年同期外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326款,占比达7.35%。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外资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不升反降,在愈演愈烈的“理财大战”中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中资银行主导理财市场

  “我们的个人银行业务主要是投资产品和房贷两大类,其中以投资产品为主,房贷业务较少。”星展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经理朱亚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她介绍,今年以来,星展中国的客户数量实现26%左右的增长,其中账户在40万元以上的“丰盛理财”客户更是增长36%。朱亚明认为,中资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培育了市场,从而使外资银行的客户相应增加。“以前都是我们到市场上找客户,现在客户会主动来找我们。”朱亚明说。
  而外资银行在这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大潮中,却并没有占领更多的市场。据普益财富11月7日提供的统计数据,2012年1-9月,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23115款。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发行6727款,市场占比29.10%;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8709款,市场占比37.68%;城市商业银行发行5603款,市场占比24.24%;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052款,市场占比4.55%;农村信用社发行43款,市场占比0.19%;外资银行发行981款,市场占比4.24%。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仍是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而在普益财富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中,前15名中却难觅外资银行的踪影。

  外资行谋求突围

  “星展主张不以产品为导向,实现从卖产品到为客户提供理财解决方案的转变。”朱亚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星展中国投资及保险产品部总监孔淑妍介绍,从了解投资者意愿,到为其做好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等全方位配置,星展中国在两小时内就能完成。
  而部门分割、产品单一,可能是目前中资行理财的一大短板。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大部分中资银行依然存在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投资对象过于单一的问题。在投资对象方面,投向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产品在第三季度的占比,从第二季度超过50%下滑至43.09%。同时,组合类产品在中资银行理财产品中大幅上升,产品趋同性严重。
  除了发挥外资银行各个部门可以协同运作的灵活性外,朱亚明表示,星展中国将不断增加网点,同时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来寻求业务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家外资行称首套房贷最优利率仍为八五折 2012-11-07
· 多城商行外资行免费跨行异地取款 2012-10-16
· 外资行抢食中国信用卡市场 高额年费饱受争议 2012-09-25
· 外资行随中资行调低外币存款利率 2012-09-04
· 外资行跟随中资行步伐 外币存款利率下调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