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破50亿元
试水三基金各有高招
2012-11-01   作者:曹乘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上深交所挂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突破50亿。据了解,目前已有鹏华、嘉实、中邮的三只债券基金明确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标的范围。对于中小企业债的投资风险控制,基金经理有的只在有上市需求的企业寻找标的,有的更注重考察担保人资质,还有的为中小企业私募债专门建立债券库。

  三基金试水

  从6月发行第一只中小企业私募债以来,短短5个月这一市场已经迅速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上交所和深交所挂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达到59只,除去正在发行的7只,总规模达到50.53亿元,平均每只达到0.97亿元。据了解,已明确表示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标的至少有3只债券型基金,包括中邮稳定收益债券基金、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发起式基金、嘉实增强收益定期开放基金。
  不过,Wind数据显示,目前并无基金持有任何一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发行时间错位,以上3只已经确认将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债券基金有两只尚在发行过程中,一只刚刚结束募集。“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限,基金主要还是投资一级市场,错过发行时间是有可能的。”该分析人士说。
  有基金经理认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能入基金法眼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并不多。某基金经理就表示,调研发现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财务状况并不理想,部分总规模不到10亿的企业负债率却高达70%-80%。而且,小企业在经济弱势下较容易受波动,只有5%-10%的企业本身资质较好,因此相关的投资比例并不太高。

  防风险各有高招

  从收益率来看,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价值凸显。Wind数据显示,这些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平均到期收益率在7%-13.5%,平均达到9%左右,其收益率比同期限AAA级的信用债要高出4%-5%左右。中邮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萌表示,高收益率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大吸引力来自于,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望实现超额收益。而在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发起式基金经理戴钢看来,等到经济复苏或中小企业有政策性支持时,基金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需求会增加,或将出现发行规模爆发式增长。
  对于在严防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足够的风险溢价,基金经理各有高招。张萌表示,将尽量选择有上市诉求、担保资质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因为这类发行人往往更有偿债保证。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发债的中小企业普遍实力较弱,且没有信息披露和评级的要求,因此对于发行人的筛选并不是非常严格,而是更加注重对担保人的筛选,因为担保人的信息披露更加完善,也有发债经验,投资者对其可控性更强。另外,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信息披露、评级等方面和普通债券不一样,有的基金公司已经特别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建立了债券库,通过内部评级进行筛选。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表示,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这种风险相对较高的品种,采用分散化的方式投资,也是基金控制风险的一个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2012-11-01
· 四维图新三连阴 华商基金或浮亏超八千万 2012-10-31
· 创业板解禁前夜 基金调仓众生相 2012-10-31
· 国投瑞银三基金经理或因业绩不佳同日离任 2012-10-31
· 新华视点:揭秘基金公司的佣金“黑洞” 2012-10-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