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自主营销未来将再提速
2012-11-01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建立的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全面负责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微车两大类型产品的市场、销售、服务等相关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北京汽车自主营销将再次提速,并进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快车道。
  据悉,曾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工作,并创下优良业绩的董海洋,将挂帅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一职。原北汽股份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刘宇将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在“黄金”十年结束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微增长”时代,今年1到7月份,自主品牌在整个车市中的占比从此前的超过40%下滑到了26%。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北京汽车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何帮助经销商卖出更多的车、打响北京汽车品牌知名度、确立北京汽车市场地位,成为销售公司的迫切任务。
  未来,销售公司将主营轿车、微车两大类型产品业务,并建立能够直接指导管理经销商终端销售的“营销学院”式管理体系,像教练一样去指导经销商卖车。销售公司建立了根据经销商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的DLM系统,帮助经销商从初创到成长成熟:在导入期,销售公司通过建店补偿来支持经销店的建设,支持力度达50%到70%;不仅开业前六个月进行开业辅导,开业之后还给予财务统计方面的支持。此外,销售公司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手册,并由大区经理和“飞行检查队伍”负责敦促每个经销商严格落实到位。
  在自主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北汽自主轿车、微车的首款新品不负众望,实现逆势增长。今年3月上市的首款轿车E系列,截止到9月底累计销量达11045辆,上市仅半年就成功突破万辆大关,并跃升至同级细分市场第四名,跻身AO级两厢市场主流行列。而首款微车威旺306于去年6月上市,当年累计销量即轻松过万;今年1-9月,威旺306销量合计32224辆,在长轴宽体市场中排名第三,在新进入品牌中排名第一。这一良好的市场开局,必将为后续中高端系列产品及越野车的热卖带来强大的口碑效应。
  除此之外,北京汽车的渠道建设也在稳中求进。得益于创造性的“1+N+X”渠道模式,轿车网络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建店80家,完成签约150家。值得一提的是,E系列9月2600辆的销量成绩是由目前已完成建店的55家经销商完成的,店均销量达到47辆,在同级市场中单店销售能力排名行业首位。而微车网络开发同样迅速,截至9月,微车网络总数已达153家,年底将实现200家的网络目标。由此,轿车、微车将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销售网络,助力销售公司实现长足发展。
  在服务方面,北京汽车以赢得消费者信赖为核心目标,不仅推出了开创行业先河的“三包”服务,还联合全球最知名的救援服务公司安联集团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道路救援等众多高品质服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宇表示,我们要把中国东方式的售后服务理念根植于营销公司中,让用户感受到北京汽车“京品营销”服务的精髓。而“京品营销”的三个支撑点,分别是功能利益、情感利益和过程利益,即让消费者从生产制造、情感诉求和全产品周期的服务三个方面,感受到北京汽车的品质与魅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京湘共铸北京汽车株洲基地 2011-01-20
· 北京汽车:一个举办了50年的“车展” 2010-04-23
· 北京汽车嘉年华另类“车模”[图] 2009-07-29
· 北京汽车上半年领跑国内汽车行业 2009-07-10
· 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近日开始建设 2009-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