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基金公司三季度选择减仓
中银、建信降逾15%
2012-10-29   作者:隋文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基金三季度报告的披露已画上句点,一些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数据也得以公示。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以前的42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三季度平均仓位为78.99%,与今年年中时81.72%的仓位水平相比,下降2.73个百分点,降幅为3.34%。
  其中,172只股基三季度选择增仓,占40.38%,另外254只股基则选择顺势减仓,占59.62%。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有近7成公司三季度选择减仓,其中,中银和建信等两家公司旗下纳入统计的股基,三季度平均仓位与二季度末相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5%,分别为15.55%和15.11%,减仓操作明显。
  好买基金认为,基金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明显采取了降低仓位规避风险的策略。在不能做到精选个股的情况下,此种策略也是保护净值的有效措施。

  股基仓位环比下降3.34%
  首尾相差63.03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以前的42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三季度平均仓位为78.99%,与今年年中时81.72%的仓位水平相比,下降2.73个百分点,降幅为3.34%。
  具体看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以94.97%的仓位,跻身426只股基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首位。天弘周期策略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紧随其后,三季度末时仓位分别达到94.83%和94.7%。此外,截至9月30日,仓位水平在90%以上的还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等在内的14只偏股型基金。
  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时,仓位水平垫底426只股基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旗下的大摩资源优选基金,9月30日时,该只基金仓位仅为31.94%。同样三季度末仓位低于60%的还有嘉实主题精选、广发策略优选等22只股基。即今年三季度末,可比426只偏股型基金仓位,首尾相差达63.03个百分点。
  好买基金认为,基金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明显采取了降低仓位规避风险的策略。在不能做到精选个股的情况下,此种策略也是保护净值的有效措施。

  大摩资源优选减仓52.42%
  10月回报率居前

  426只成立于今年以前的偏股型基金中,172只股基三季度选择增仓,占40.38%,另外254只股基则选择顺势减仓,占59.62%。
  具体看来,宝盈基金公司旗下的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三季度末时仓位为78.18%,相较其二季度末时的38.52%,增长39.67个百分点,增幅为102.99%,是426只股基中,仓位从绝对增长和相对增长均提升最快的一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该只基金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8日,回报率为-2.6%,位列可比145只基金第138位,即后1/3阵营。
  而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优质成长基金三季度末时仓位仅为47.47%,而其二季度末时,仓位则为88.87%,环比减仓41.4个百分点,是426只股基中,减仓最速度最快的一只基金,而最新仓位为31.94%的大摩资源优选基金三季度则以52.42%的仓位下降幅度成为减仓比例最大的股基。WIND数据显示,上述两只基金10月份以来回报率分别为-0.17%和-0.76%,均位列可比基金业绩前半营。

  近七成基金公司三季度减仓
  中银、建信减持明显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纳入统计范围内的可比基金公司中,旗下股基平均仓位在三季度有所提升的有21家公司,占基金公司总数的32.31%,另外67.69%的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平均仓位均在三季度中有所下降。
  除仅有1只股基纳入统计范围内的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外,宝盈基金旗下纳入统计的4只股基三季度末时平均仓位83.96%,相较二季度末的74.24%,提升9.72个百分点,增幅为13.09%,季度内仓位提升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均位列可比基金公司之首。
  此外,东方和华商等2家公司旗下股基在三季度中,平均仓位也均有5%以上的提升,分别为5.8%和5.21%。
  而与上述情况恰恰相反的是,中银和建信等两家公司旗下纳入统计的股基,三季度平均仓位与二季度末相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5%,分别为15.55%和15.1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普遍看平做多立“危墙”之下未必非君子 2012-10-29
· 在售基金[2012-10-26] 2012-10-26
· 交银施罗德报喜藏忧 两指数基金业绩垫底 2012-10-26
· 申万菱信经基金理魏立成今年被"下课"首例 2012-10-26
· 基金定投也“不靠谱” 5年仅40只股基和混基赚钱 2012-10-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