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重仓股市值缩水逾三成
十大业绩地雷股引爆
2012-10-29   作者:杨磊 刘明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统计显示,今年半年报时,主动偏股基金持有10只地雷股市值达到323亿元。这10只股票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共计154次,25只基金重仓持有单只业绩地雷股比例超过5%,基金持有10只业绩地雷股11.46亿股,市值达163亿元;到三季度末,受股价大跌与持股数下降影响,基金重仓持有市值下降到了110亿元,一个季度锐减32.52%,持股数也减少了2.57亿股,股份减少比例达到了22.4%。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地雷频频引爆,大批基金的投资业绩受到影响。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对大部分业绩地雷股进行了减仓操作,甚至退出基金十大重仓股。
  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基金重仓持有金额较多、影响较大的10只业绩地雷股,基金在这10只股票上的损失达到54.5亿元。

  十大业绩地雷股
  三季度平均大跌逾20%

  据悉,业绩地雷股是指今年下半年以来发布过业绩预减、预亏或者向下大幅修正业绩的公告,并且在发布公告或公布半年报后股价大跌的上市公司,证券时报记者从这些上市公司中选取了主动投资股票基金重仓持有的10只股票。
  今年下半年最受基金关注的三个业绩地雷股是苏宁电器、中兴通讯和中国太保。苏宁电器曾为大批基金创造过超额收益,从2004年上市到2011年,持续保持较高成长性,曾经是主动偏股基金的第一重仓股,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接近30%;中兴通讯作为科技股龙头,长期被基金重仓持有,也曾进入过主动偏股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68%,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约17亿元;中国太保是主动偏股基金前20大重仓股的“常客”。
  机械、汽车、水泥、石化、民航和航运行业都是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其中一批有影响力的股票下半年业绩出现问题,柳工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超过70%;汽车行业方面,一汽轿车三季度发布业绩预亏公告,上半年亏损近6000万,该股也被大批基金重仓持有;水泥行业的冀东水泥曾被基金广泛看好,但上半年该公司业绩下降85%,拖累股价大跌;南方航空在三大民航股中被基金重仓持有最多,也是上半年业绩下降最多的民航股,降幅超过80%,中国远洋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巨亏,亏损额度接近50亿元。
  此外,纺织行业中的罗莱家纺上半年业绩下降近18%,批发零售行业除苏宁电器之外,永辉超市上半年业绩也下降了近30%。
  天相统计显示,这10只业绩地雷股今年第三季度平均价格下跌了20.93%,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只有6.26%,这10大业绩地雷股的平均跌幅是上证指数的3.34倍,罗莱家纺和一汽轿车的下跌幅度甚至达到了37.43%和37.2%。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一批基金重仓的周期行业股票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到业绩下降的打击,7月公布业绩预告时出现一轮明显大跌,8月下旬,实际公布业绩时再次出现一轮大跌。以一汽轿车为例,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7月大跌近15%,公布业绩的8月又下跌了17.32%,主要的连续下跌都发生在业绩预告和公布业绩前后。
 
    基金触雷
  损失或逾50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半年报时,主动偏股基金持有这10只股票达到323亿元,按照这个持有量计算,基金三季度仅在这10只股票上就损失了54.5亿元。10只地雷股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共计154次,25只基金重仓持有单只业绩地雷股比例超过5%,基金持有10只业绩地雷股11.46亿股,市值达到了163亿元。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受到股价大跌与持股数下降影响,基金重仓持有市值下降到了110亿元,一个季度锐减了32.52%,持股数也减少了2.57亿股,股份减少比例达到了22.4%。
  业绩地雷股的频发,最悲催的莫过于重仓持有的基金,在地雷爆发之后,基金普遍采取了减仓避雷的行动。数据显示,十大业绩地雷股中有8只在三季度被基金减持,增持的只有中兴通讯和中国远洋。其中,中兴通讯的业绩地雷在10月份爆发,从当时的市场状况与交易席位来看,基金很有可能进行了减持。如此看来,基金真正增持的估计只有中国远洋。
  家电零售巨头苏宁电器于7月14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发布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即7月16日,股票即放量跌停,无交易席位显示;8月14日该股票再度大跌7.11%,交易席位显示,四家机构席位大举抛售2.3亿元。
  基金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上百只主动偏股基金持有苏宁电器,共计6.72亿股,富国天益等22只基金重仓持有苏宁电器,持股3.84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重仓持有苏宁电器的基金数降至20只,持股更是降至2.09亿元。基金大举抛售将苏宁电器“赶”出前十大重仓股,富国天益是二季度末持有苏宁电器最多的主动偏股基金,苏宁电器也是富国天益的第二大重仓股,三季度末,苏宁电器已不在富国天益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据证券时报记者计算,富国天益三季度至少减持苏宁电器4000万股以上。二季度末重仓持有苏宁电器较多的富国天博、光大优势等基金,三季度末也不再重仓持有。苏宁电器今年7月初实施的定向增发,没有任何基金参与。
  与如今遭遇基金抛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宁电器曾备受基金青睐,一度在2010年三季度末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曾经被基金看好的门店快速扩张带来盈利增长的模式,在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遭遇困境,今年8月份,苏宁京东电商大战更是将电商的竞争推向高潮。
  同为零售行业,被称为“农改超”典范的永辉超市,商业模式受到基金等机构的青睐。不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较大下滑,同比下降29%,三季度基金大举减持。二季度末,21只主动偏股基金持有该股,其中博时增长、博时增长贰号、国投创新3只基金重仓持有4343万股,不过到三季度末,仅国投创新2只基金重仓持股不到千万股,减持股份高达78%。
  大消费概念的罗莱家纺也在三季度遭遇地雷。7月11日,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当天出现放量一字跌停,次日继续放量下跌。7月11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五家机构大举卖出6570万元。此后该股延续下跌态势,三季度跌幅高达37.43%,不断创出年内新低。基金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国泰回报、易方达积极成长等6只基金重仓持有罗莱家纺682万股,而到三季度末,基金几乎进行了清仓,仅剩下银河消费1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仅为20.67万股,持股数降幅高达97%。
  此外,南方航空、柳工、冀东水泥、中国太保等业绩地雷股也在三季度被基金大举减持。中兴通讯、中国远洋虽然上半年净利大幅下滑与净亏损在三季度才爆出,但重仓基金反倒出现增持,基金三季度重仓持有中国远洋股份增加821万股,增幅为10%。中兴通讯则出现更大增持,重仓基金增持6787万股,增幅近67%。不过,在10月份爆出巨亏之后,基金或许在从中兴通讯撤离,爆出巨亏的10月15日,中兴通讯出现明显缩量一字跌停,次日继续放量下跌。交易席位显示,10月15日,五家机构席位大举抛售中兴通讯4000多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普遍看平做多立“危墙”之下未必非君子 2012-10-29
· 在售基金[2012-10-26] 2012-10-26
· 交银施罗德报喜藏忧 两指数基金业绩垫底 2012-10-26
· 申万菱信经基金理魏立成今年被"下课"首例 2012-10-26
· 基金定投也“不靠谱” 5年仅40只股基和混基赚钱 2012-10-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