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发明家的“梦工厂”
2012-10-26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这个世界需要会唱歌的牙刷或绷着网线的板球拍吗?“装配实验室”里的业余发明家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他们利用实验室里的先进设备,亲手将自己的创意制作成成品,一品发明的快乐。
  装配实验室全球连锁,拥有几乎可以制造所有产品的工具,供每一个有好点子的人免费使用,前提是创意共享。它们是业余发明家的“梦工厂”,让人们相信,发明不只属于科学狂人,也属于普通百姓。

  梦想成真

  马特·金看上去不太像一个发明家。他身材魁梧,肌肉结实,发型狂野,是澳大利亚一名橄榄球运动员,同时也是英国首家装配实验室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他的发明创想源自几年前一场家庭板球比赛。他的妹妹嫌老式木质板球拍用起来太费劲,于是改用网球拍打板球。马特受到启发:何不做一只有球拍线的板球拍?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朋友,遭到一片奚落。
  2010年在英国切尔西比赛时,他所在俱乐部老板对马特的球拍“狂想”颇有兴趣。他介绍马特到新开张的曼彻斯特装配实验室,那里有各种高技术制造工具。6个月后,一种绷着球拍线的塑料板球拍问世。去年,仅澳大利亚一地就售出1万只这样的球拍。
  装配实验室2005年创建于美国波士顿,创始人是麻省理工学院物理教授内尔·格申菲尔德,初衷是让任何有创意的人有机会将梦想变成实物。如今,全球已有35家连锁实验室,从冰岛到阿富汗。
  曼彻斯特装配实验室的墙壁上装有一个大屏幕,实时播放世界各地实验室里正在开展的项目,以随时分享好创意。经理海登·英斯利说,实验室让人们相信,发明不只属于科学狂人,也属于普通百姓。
  英斯利是一名物理教授,早年组建过摇滚乐队。他对自己管理的实验室感到骄傲,这里有价值10万英镑的仪器设备,包括制作电路板和电脑芯片的机器;由电脑操控的大型电锯,可以精确到亚毫米;还有一台激光切割机,可以切割木材和布料,并将设计图案印在这些材质上。“只要按一下打印键,就一切搞定,”英斯利说。

  朴实创意

  除马特的网线板球拍外,曼彻斯特实验室还诞生了不少新鲜朴实的发明。
  13岁的塔伊布·谢赫有一个残疾弟弟,他参加了一个年轻人护理团队,并接受一项任务:为残疾儿童设计一件作品。一次令他心有余悸的看牙经历后,他冒出一个想法:制作一把装有MP3音乐播放器的牙刷,帮助孩子喜欢上刷牙。
  “我酷爱音乐,也特别希望有一口好牙,”谢赫说,“有机会制作这样一件作品实在美妙。”
  来自坎布里亚郡29岁的汉娜·斯图尔特想知道如何制作电路板,于是参加了实验室举办的一个为期20周的教学计划“如何制作一切”,学费为3200英镑,总部的格申菲尔德教授每周通过视频会议向世界各地的学员讲授课程。
  每位学员都要有自己的作品。汉娜的想法是制作一把装有内置音频系统的雨伞,每到一处景点,可以自动播放该景点的讲解,“这会非常实用”。她甚至考虑在家乡卡莱尔建一间类似实验室。
  年近6旬的戴维·福汉-贝利的妻子是电台知名制作人,这些年来,他一直默默做着妻子背后的男人,专职在家带孩子。如今,他希望走出妻子的阴影。他喜欢变魔术,来到实验室后的第一个作品是为自己的魔术表演制作一个电子操控人偶。他说:“实验室的理念令人兴奋,曾经以为个人无能为力的事,如今可以牢牢掌控。”
  实验室常客戴维·巴克利是一名中年工程师,曾为博物馆和伦敦西区展览制作过各种机器人和电动宠物。他曾做过一个机器人,有点像英国著名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中的机器人戴立克,双腿可遥控,深受女性喜爱。受此启发,他又做了一个迷你机器人班比诺,成本只有20英镑,可供小孩探索、玩耍。

  走向市场

  拉塞尔·克利夫顿想做一个可以背在肩上的新型童车。他希望在曼彻斯特实验室里完成这件作品,但又有些犹豫,因为实验室的理念是“共享”,一旦你走进实验室,就意味着你不再独享某个好点子,需与其他人分享。
  “你失去了知识产权,任何大公司都可以汲取点子精华,并申请专利,”克里夫说。在他看来,这是实验室理念上最根本的缺陷。
  不过,英斯利认为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如果你想免费使用实验室,就请分享创意;如果想保守秘密,就请付费使用。这笔收入将用于支撑实验室里其他免费服务。”
  英国商务大臣文思·凯布尔今年3月访问实验室时,强调需大力培养人才,因为他们的想法最终会变成实实在在的企业,促进英国经济发展。目前,慈善机构制造学会每年资助实验室25万英镑。
  迄今,除马特的网线板球拍外,曼彻斯特实验室真正走向市场的发明屈指可数。尽管如此,英国著名设计师詹姆斯·戴森仍对实验室赞不绝口:“装配实验室提供了实验和创造的机会,把学校、企业和社区结合在一起,让每个人有机会说‘这东西是我造的’,并且解决了每天困扰他们的问题。”
  英斯利说,实验室的主要意义在于“概念的证明”,证明想法切实可行。目前有几十家公司在与实验室接触,有兴趣生产那些原创产品。至于是哪些产品,英斯利表示是商业机密。

  国际合作

  由于实验室奉行“分享”理念,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连锁实验室之间有广泛合作。
  2008年12月,冰岛软件开发商斯马力·麦肯锡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一家医院里,利用当地实验室一台旧电视机天线,为这座城市建立了一个无线上网网络。
  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项目并未受到塔利班的阻挠。“他们可能会感到烦恼,因为我们带来了知识,鼓励女孩上学,但他们对此无计可施,”马肯锡说。这个项目得到来自欧洲、非洲和美国实验室的帮助。
  荷兰阿姆斯特丹实验室经理阿历克斯·绍布惊诧于印度尼西亚假肢的昂贵,一只假腿售价高达3700欧元。他决定采用印尼盛产的竹子为原料,替代昂贵的铝,使成本降低至50美元。由于各个实验室拥有同样设备,阿历克斯的设计可以在印尼实验室复制。
  “我们的期望是,到今年夏天,实验室每天可以帮助两名患者。他们早上来,下午便可以自己走着离开,”绍布说。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野心”更大,打算在全市每个区成立一个装配实验室,用于开发制作个性化产品。该市市长在竞选时承诺,要把巴塞罗那打造成第一座“装配城市”。
  这听起来有些理想主义,但格申菲尔德认为,欧元区的现状迫使巴塞罗那采取行动。“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0%,整整一代人处于迷失之中,”他说,“我们使用的产品产于遥远的国度,采用来自另一个遥远地方的技术,最终却都被扔进垃圾场。”
  巴塞罗那市首席建筑师文森特·瓜利亚尔特说:“过去,我们的城市消费的都是‘中国制造’、‘印度制造’,将来,我们的产品都将是‘巴城制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梦工厂拟在华成立合资影视技术公司 中方控股55% 2012-02-20
· 梦工厂系列图书将在全国巡回签售 2011-07-11
· 《功夫熊猫2》梦工厂动漫图书发布会 2011-06-16
· 美国梦工厂将在迪拜建设一座主题公园 2008-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