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期望不高 风险货币续涨
2012-10-19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盟峰会再度占据这两天外汇市场的新闻头条。鉴于近期欧债危机似有“越烧越旺”的苗头,本次欧盟峰会格外受到关注。这将是欧盟领导人年内第四次会晤,同时也是自2009年末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22次欧盟峰会。但外界对此次峰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期望并不高,尽管如此,最近几天欧元汇率出现显著的上扬,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欧盟峰会有望助推欧元走强

  留意过先前数次欧盟峰会的投资者应该会注意到,在峰会召开前市场对会议的期望值较高,欧元也在峰会前持续走强,但峰会结果往往带来失望,欧元汇率随之走软。此次峰会前市场情况却不同,欧元是在市场对峰会前景原本就不看好的情况下上涨的,这主要归功于欧洲方面传出的一些利好消息,比如穆迪维持西班牙主权评级不变、西班牙求援预期升温等。
  外界普遍预计,本次峰会可能涉及话题将包括: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问题;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建立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其中,西班牙求助问题最受市场人士关注。对本次欧盟峰会,各国领导人在解决希腊问题上取得进展的预期不高。预计在欧盟峰会上很难对希腊问题进行任何实质性的讨论,且预计国际贷款人也并不一定会发布有关希腊经济的阶段性报告。但对于峰会较低的预期值对于欧元来说可能是件好事,一方面,假如峰会真的平淡结束,并如预期那样在各项议题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则欧元反应可能会相当温和。而另一方面,若峰会意外在西班牙求援等方面传出利好消息,则欧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
  美元指数在日线图下降趋势线和均线系统的压制下短线再度走低,目前仍然在对前方的下跌进行调整。4小时图MACD显示空头动能仍然强劲,下方明显支撑在前方低点的78.55一线,美元指数逐步向此位置发起冲击的概率较大。短线强动能交替仍然频繁,预示未来一周非美货币仍会伴随着一定的震荡节奏。

  消息面喜忧参半 英镑受压

  英国央行本周三公布的10月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虽然各委员一致认为无需在10月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对未来类似操作的效果及看法却存在异议。一些委员认为通过资产购买刺激经济的方法仍然留有很多政策空间,但其他委员却质疑其政策效果,称此举虽以降低企业债务和股权长期收益率为目标,但对实际经济助力如何并不可知。同时,会议纪要称,所有的委员都认为在10月加大量化宽松对经济的助力并不大。在9月的会议纪要中,报告的措辞曾显示出更倾向于进一步刺激,而在10月的会议纪要中该类措辞已经消失。
  在实体经济方面,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和英国央行的贷款融资机制都帮助维护了市场的信心,但从经济数据中看出英国经济在下半年仍处在停滞状态,而英国企业近期也没有任何扩大投资规模的意愿。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在日线图均线系统的依托作用下止跌回升,短线逐步反弹,但斜率并不高。目前英镑面临一定的下调压力。

  澳大利亚是否继续降息引关注

  澳联储周二公布了10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澳联储在此次会议上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25%,纪要言辞则稍显悲观,预计澳大利亚未来一年内国内经济增长将低于预期。
  联储在纪要中称,2012年稍早的降息举措仍在对经济产生效力,所以现在尚无法判断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全部影响,但可以看出部分资源企业支出意愿已明显下滑,非资源性投资仍然疲弱,尤其是建筑业。而对于支撑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矿业投资,联储认为该行业可能提前触顶,而且规模较预期较小,这就导致矿业公司投资意愿低迷。关于降息,澳联储认为目前政策略微宽松来提振需求是恰当的,未来一到两年的通胀率将符合目标。澳联储年内迄今为止降息共计100个基点,此前曾于5月和6月降息。该会议纪要没有暗示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不过金融市场预计11月澳大利亚指标利率有望降至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风险货币延续震荡 2012-10-17
· 风险货币震荡 数据或带来指引 2012-10-11
· 风险货币承压下跌 关注美褐皮书 2012-10-10
· 市场乐观情绪消退 风险货币回落 2012-09-19
· FED会议纪要暗示QE3风险货币上涨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