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放缓风光不再
从火爆销售到“零发行”
2012-10-19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无到有,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至今已四月有余,伴随首批产品火爆销售的降温,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节奏日渐放缓,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甚至出现了“零发行”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创新品种,其与公开发行的债券相比,风险更高。因此,后续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将成为夯实新券种发展基础的关键。

  发行放缓 盛况难再

  距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已过去4个月,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共有4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平均期限2.25年,平均票面利率9.08%,发行总额37.83亿元。
  其中,6月份共有2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总额为21.83亿元,金额占比达58%,而7月份和8月份分别只有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节奏逐步放缓。  
  不仅如此,月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亦从6月份的9.17%跌至8月份的8.85%,发行票面利率同样呈现逐月下滑趋势。
  “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销售情况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格局,”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那些资质较优,并且有担保增信的债券往往供不应求,而那些资质不佳的债券则处境尴尬,多数滞留在券商手中难以售出。在我们看来,经济表现疲弱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企业在此环境下面临的成本问题也将对私募债发行造成制约。”
  毫无疑问,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业务,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而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由于其普遍资质较优且有担保增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不过,在首批优质企业发行完毕后,其他有融资需求企业的发行却遭遇了困境。
  来自投中集团的分析指出,随着发行企业整体资质的下降,综合考虑到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因素,低于10%的票面利率已不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特别是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甚至出现了7%的票面利率,创下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的新低。因此,预计后续机构疯狂追捧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盛况将很难再现。

  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首批发行私募债的企业普遍较优质,还有担保增信,但是,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组合或难以长期持续,”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随着未来发行节奏加快,卸下担保‘拐杖’的私募债才更考验买卖双方的风险定价能力和研究水平。”
  前瞻地看,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会更多寻求增信条款以降低发行成本,可随着主承销商扩容,优质资源也会有限,发债主体资质下降不可避免,评级水平势必会下移,未来或将以A至AA-评级券种为主流,发行票息也会有所抬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小企业私募债对发债主体的净资产和盈利状况均未作明确限制,与公司债、企业债等其他类型债券相比,发行门槛相对较低。但根据《证券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征求意见稿),要求券商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展开包括基本情况、业务和技术情况、公司治理、公司财务、持续经营能力、私募债券以及合规及诚信情况等方面的尽职调查,从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门槛并不低。
  利率方面,票面利率加上承销费用、担保费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费用,实际发行利率必定会超出10%,这对于中小企业的负担是很沉重的。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业务,仍需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
  不过,鉴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总额较少,且多为机构投资者持有,交易冷清,所以短期收益率出现较大分化,亦不具有代表性,如7月18日上市的“浙富立”,上市后一天便有0.66%的溢价,至7月23日,“浙富立”的成交量便达到1500万元,平均成交价格为100.932元,5天实现溢价0.932%,这表明在个券上,市场仍有一定的需求量。

  风险防控是关键

  记者采访后发现,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至今,多方人士均表达了对其后续可能产生的风险的担忧。尤其是到期不能兑现的信用风险更是投资者当前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许多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都较不稳定,债券每年需要还本付息,这就可能产生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而要防范这一问题,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必须花费大量精力去做发行企业基本面调查,同时还要配备专业人员对调查结果进行评估,给出投资指导建议。
  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主体设定非常宽泛,在试点启动后会有大量企业谋求发债融资,这将直接导致合格投资者调查成本巨大,面对高昂的成本投入,机构投资者是否愿意支付这一成本来保证投资的安全仍是未知数。
  与此同时,流动性风险同样可能阻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展。相关试点办法规定,私募债券不能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而是通过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及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或证券公司进行转让。因此从流动性管理方面考量,利用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流动性管理相比股票劣势明显。
  此外,道德风险也值得监管者关注。以银行为例,银行和银行理财产品都是私募债的合格投资者,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交易,这就有可能会出现像倒手交易这样的道德风险,但从制度上,监管部门并没有出台合理的预防措施。那么,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参与到私募债券市场中的中小投资者,除了面临债券自身的兑付风险之外,还要应对因为制度缺陷而有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
  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别于债券市场上既有的公募债券,所以后续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信息披露、流通机制、证券公司尽职调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等风险防控机制,将成为其能否稳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王亚伟成立私募:千合资本 客户门槛2000万 2012-10-18
· 王亚伟成立私募:千合资本 客户门槛2000万 2012-10-18
· 弱市下私募存活难公募逼近清盘线 2012-10-17
· 北京:发行私募债助力保障房建设 2012-10-12
· 10月私募信心指数大幅上升 2012-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