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5连升 收盘再创新高
2012-10-18   作者:印峥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由于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强,人民币收盘价昨天(10月17日)收创汇改以来新高6.2545,盘中最高价报6.2525,是1994年1月1日汇率并轨以来新高。
    央行昨天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3028,创近四个月新高,前次高点是今年6月20的6.3004,年内中间价最高是5月2日创的6.2670。
    市场交投看,由于购汇盘偏少,昨天开盘后人民币即升破6.26关口,令盘中价和收盘价均刷新年内新高。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美国QE3推出后资金开始流向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可能好于预期,为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提供了支撑。
    恒生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央行的定价耐人寻味,人民币近期强劲走升,虽然央行顺势把中间价定得高,但并未突破年内高点,说明央行不希望让市场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给出口企业压力,决策层仍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自7月25日触及年内低点6.3967元以来,人民币迄今已经上涨2.3%。央行研究所所长金中夏认为,人民币近日升值是贸易、资本流动等方面的综合因素导致的结果,原因较复杂。不过,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并未偏离出均衡水平,不意味汇率有失稳定。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0月16日抵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美国当地时间16日晚间(北京时间17日上午)第二轮辩论中,双方再次交锋中国议题。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此前公开表示,当选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近日宣布,下半年的汇率政策报告将推迟到11月4日和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之后。外界普遍预测这份汇率报告将会被推迟到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后发布。
    “距离11月投票还有三周,随着大选日临近,中国希望给汇率问题降温,减少外部压力。大选结束后,预计人民币升值会暂告段落。”兴业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
    10月18日中国将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市场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7.4%,为三年来最低。
    “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已经在释放流动性,中国考虑到通胀因素,并未宣布大规模刺激计划,令人民币相对走强。但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央行很可能被迫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
    昨天北京时间16点45分,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15%至6.2515元。12个月期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报6.3520元,较国内即期汇率贴水1.6%。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称,2012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7.57,较8月环比续跌0.68%,为2011年11月来最低。8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04.99,环比下降0.7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253新高 2012-10-18
· 人民币短期升值难改双向波动特征 2012-10-17
· 人民币难言进入新一轮升值期 2012-10-16
· 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汹涌 中间价破6.32 2012-10-16
· 人民币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大涨279基点 2012-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