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炒美元还不如炒点澳元
人民币升值加速
2012-10-18   作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字号

    6.3028!10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仅再创自6月20日以来的新高,也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已经连续贬值5个多月的人民币汇率,在国庆节长假之后突然飙升 ,这让众多外汇分析师连呼意外,但仍坚持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中期波动加剧的基本判断不变。岛城银行理财师认为,短期的最佳外币投资对象是澳元,投资者可以在波动区间内高抛低吸获取不错的收益。

  外贸企业措手不及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达到了 1美元兑换人民币6.3028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78个基点,再创自6月20日以来的新高。而在不久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曾一度创下6.2673。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飙升出乎市场多数人士的意料,对于人民币为何突然大幅升值,市场也给出了多种多样的解读。
  东亚银行青岛分行高级业务经理曹原认为,这主要是源于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启动,导致美元指数持续走低,致使非美货币普遍被动升值。“在美联储启动QE3前,市场就已经预期美元大幅贬值,而且这种预期已经反映在指数的变化上,从7月下旬最高的84点最低下滑至78点。”曹原表示,“然而从9月中旬开始,美元指数实际上是在连续反弹,市场做空美元的力量远没有预期中那么强。因此人民币长期升值的空间已经打开,但短期内是否能持续升值还不好说。”
  本轮人民币汇率反弹的势头之猛、速度之快,令不少个人和外贸企业措手不及。对个人来说,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出现了浮亏;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重回升值,一定程度上令未来外贸订单能否持续回升打上了问号。国信证券青岛营业部咨询部经理张继超则认为,人民币的突然升值也可能与近期市场对外贸出口数据的较高预期有关。他还表示,“另一方面看,人民币汇率从5月份开始已经调整了大半年,技术上也存在调整的需求,但这也仅是短期行情,难以持续。”

  炒美元不如炒澳元

  针对外币投资,曹原建议:“如果市民想进行一些外汇投资,最佳的投资品种不是美元而是澳大利亚元。目前澳元对美元处于历史低位,并在1.02~1.06之间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波动整理,短期操作的投资者可在此区间高抛低吸。”对于外贸企业,他则建议多使用远期结售汇这样的对冲工具来锁定汇率风险。
  近期岛城多家银行推出澳元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达6% 以上。曹原说:“其实一直以来,澳元都是受到投资者欢迎的外汇理财品种之一。不过 ,外汇理财并非全无风险,特别是跨币种投资。”
  目前已经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曹原建议选择按兵不动;而对有出国或贸易需求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应该是一个买入美元很不错的时机。
  对于高净值客户和有投资移民需求的客户来说,在分散投资的理念指导下应该配置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美国经济前景在发达经济体中仍是最好的,目前在全球各国争相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美元未来半年稳中有升;除非欧元区在某个时点上有重要突破,可以推动欧债危机获得根本性的解决。不过这个可能性目前看上去并不大。”曹原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253新高 2012-10-18
· 人民币短期升值难改双向波动特征 2012-10-17
· 人民币难言进入新一轮升值期 2012-10-16
· 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汹涌 中间价破6.32 2012-10-16
· 人民币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大涨279基点 2012-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