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护盘 上证指数固守2100点
2012-10-18   作者:刘雯亮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延续周二窄幅震荡态势,昨日沪指在2100点关口几度争夺,最终收在2100点上方。早盘,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带动,两市股指高开,之后一路震荡下行,沪指盘中一度跌破10日线。之后,随着券商、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快速拉升,两市股指探底回升,一度双双翻红。午后,股指欲振乏力,市场渐趋平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05点,上涨0.32%;深成指收报8641点,下跌0.05%。两市合计成交940.8亿元,较周二略有萎缩。
    热点方面,医疗器械、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两桶油”强势护盘,中国石油收盘上涨1.13%,中国石化涨1.8%。传媒娱乐、环保、房地产等少数板块下跌。概念板块方面,多晶硅板块盘中崛起,核电核能、苹果概念、三沙板块等均走强。
    个股方面,两市上涨家数1513家,下跌家数1025家,涨跌比大致在1.5:1。截至收盘,两市共有15只非ST股涨停,9只股票收盘跌幅超过5%,没有跌停个股。另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两市资金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小盘股资金流出最多,达到16.09亿元;其次是大盘股,流出7.46亿元;中盘股资金净流出最少,为5.94亿元。
    盘面观察,昨日有以下几个特征值得关注:首先,煤炭、石油、银行、钢铁等权重板块携手拉升,助推股指早盘快速走高。其中,券商板块一度跌幅居前,随后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诸如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均有1至2个点的涨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几年以来,在行情底部时,券商股总会出现不同于一般板块的领涨因素和动力。鉴于近期管理层密集出台相关券商利好政策,在当前市场处境比较微妙的节点,券商板块的持续性及市场量能的释放情况,将对后市方向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昨日涨幅榜上,医疗器械板块走势强劲,板块平均涨逾2%,板块内个股大多飘红。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前9个月的业绩表现将逐渐披露。华讯投资表示,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5家医疗器械公司中,有13家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多数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30%。预增幅度排名最前的公司多数涉及高端医疗器械,三季报行情有望得到深化。
    第三,周二强势的医药、酿酒、地产等板块则出现调整。从盘面动向看,近期走势活跃的页岩气、摘帽概念等热点品种走势不振,前期强势股的高位风险仍在消化,如南化股份、中原特钢等个股跌幅近5%。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热点板块频繁轮动,缺乏持续性行情。即使昨日午后“两桶油”和银行股拉升指数,也未能有效带动市场做多气氛,说明市场仍处于风险释放过程中,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谨慎。
    上证指数在2100点上下已经争持了6个交易日,日K线收出3阳3阴,且有3颗十字星,本周后半周将面临方向选择。从盘后的分析看,多数分析师认为上方2132点阻力较大,而下方2050点附近支撑强劲,因此即便短线打破窄幅整理的格局,股指也很难出现大涨大跌,维稳行情仍将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沪指缩量跌0.9% 金融等权重股疲弱 2012-09-18
· 沪指跌破2100点 地产等权重股重挫 2012-09-17
· 沪指盘中创43月以来新低 权重股打压小盘股疯狂 2012-09-05
· 权重股倒戈打击多头 A股重陷下跌“泥潭” 2012-08-30
· 权重股集体低迷拖累 沪指缩量跌0.66% 2012-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