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模式能否成功复制100遍
2012-10-12   作者:记者 蒋芳 隋笑飞/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实体书店的业界一直有一个神话般的存在——台湾诚品书店。
  今年8月11日,第一家24小时诚品书店落户香港希慎广场。开业当天,从下午3点开始,希慎广场就在一楼设置关卡,进行人流量控制。一个保安拿着扩音器不断重复“诚品书店已经爆满,如果坚持要进入,请排队。”而香港之后,诚品的上海、广州和苏州新店也在拓展之中。
  众所周知,诚品书店的成功秘诀就是“图书+百货”和“连锁不复制”,在诚品,你可以看书,看影碟,找到电子数码产品,也可以买到美食、红酒、巧克力,由此创造了凝聚力,形成了影响力。而包括“字里行间”在内的许多实体书店,都在有意无意地拷贝着它的模式。例如不久前重装归来的上海书城静安店一半以上是书画、瓷器、电影、餐饮等非图书消费品。广州“方所”开进了高级购物中心太古汇,除了图书,还涵盖自然环保手感、织品、纸品、设计欣赏、设计文具、童玩6大主题。
  为什么诚品模式有如此多的追随者?
  台湾出版人吴兴文认为,诚品的成功在于它创造了“文化商品百货”的概念,它将一个城市白领阶层所需要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生活用品有机结合。
  陈绍敏表示,诚品的成功也不是从天而降的,创立23年,赔了15年,才摸索到“图书+百货”的赢利模式。刚刚起步的“字里行间”与其说是拷贝它,不如说是理念一致。“这是由实体书店所处的生存经营环境决定的,多元化经营才能对抗网店的低价与便捷;由于实体书店本身的区域辐射能力有限,一家店面要尽可能去适应和满足周边人群的需求,尽可能地为这群人提供文化服务,所以在店面风格、商品结构以及会员服务项目上都不可能完全复制”她说。 
  的确,这既然是一个文化消费的时代,消费与文化又怎么能泾渭分明?因此,“以书为媒,做复合式文化商品经营企业”——“字里行间”的定位听起来合理并有前景。不仅如此,“字里行间”还有更宏大的远景规划,到2017年在全国拥有100家分店。
  据了解,未来几年“字里行间”将以“中心旗舰店+卫星主题店”模式进行北京市场分店布局结构规划,整体市场初步形成2家中心旗舰店,13家卫星主题店,共计15家店的规格覆盖北京主要城区及商圈。
  今明两年之内,“字里行间”将推出分别以“字、里、行、间”为主题的四大系列自有品牌商品。例如,与“字”有关的“纸,书签,书立,笔筒,书皮,对联,挂历台历”;“里”的主题为“礼,家,亲情,童真”,对应商品为“毛绒玩具,音乐盒,绿植,礼品用笔记本”;与“行”相关的“背包,旅行收纳袋,雨伞,随身杯”;“间”则延伸出了“阅读灯,时钟,抱枕,画作,小家具”等等。
  “字里行间”不断开疆辟土打造百店王国的信心,在于其背后强有力的支撑。据了解,北京凤凰壹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控股,该公司兼具图书发行中盘商与图书内容策划公司的身份,通过贯通上下游产业链,使得“字里行间”书店既能够拥有充足优质的货源,又可以依托上游出版社策划很多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打造“诚品”,要扶持但不能靠扶持 2012-02-29
· 凡客诚品:2011年收入同比增长超150% 2012-02-03
· 凡客诚品董事长兼CEO陈年:时尚为人民 2011-12-16
· 台湾诚品书店首家大陆分店在苏州奠基 2011-05-30
· 凡客诚品计划赴美上市 2011-05-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