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券市场走强 债市配置价值渐显
2012-09-28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本周,债市现券走势再度转强,公开市场祭出巨量逆回购使流动性压力得以趋缓,并进一步提振了本已初现回暖迹象的现券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政策未放松的情况下,资金面的阶段性偏紧使得利率产品收益率不具备大幅向下的条件,但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其风险仍相对可控,只要资金面不再反复,现券回暖还有空间。

  现券市场回暖迹象显现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利率产品下行幅度约2BP-7BP;信用产品下行1BP-6BP。
  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1、5、10年期下行2BP-7BP至2.83%、3.17%、3.44%;央票收益率曲线1、3年期下行2BP-4BP至3.05%、3.20%水平;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出口行和农发行)1、5、10年期下行2BP-6BP至3.27%、3.88%、4.19%;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5、10年期下行2BP-4BP至4.10%、4.31%的位置。
  无疑,随着QE3对于利率债的冲击逐渐淡化,自上周开始利率产品收益率普遍出现回落,超调后配置机构的介入也促使一级市场中标利率持续走低。
  可以看到,上周共计招标发行了4只利率产品,其中续发国债和增发的进出口行金融债中标利率纷纷下探,显示出中长端利率债在连续数个交易日大幅上行后,投资者对于其配置价值的认可。
  另一方面,本周二招标发行的第三轮国开行“福娃债”同样获得机构追捧,5期债券分别获得了1.18倍、2.92倍、3.78倍、2.74倍和3.63倍的火爆认购。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回到今年两次降息之前的水平,调整幅度比较充分,受到市场的认可亦在情理之中,短期内只要资金面保持稳定,则现券回暖还有一定空间。
  不仅如此,当前宏观经济并没有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预计通胀即使未来小幅反弹,其力度也相对有限,在资金面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基于当前利率产品收益率已接近历史均值且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则券商建议资金充裕的机构以及配置型机构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的申购。

  巨量逆回购改善流动性

  就资金面而言,继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创下单日历史最高值后,9月27日上午央行再次进行了500亿元14天期和1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45%和3.60%。
  至此,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070亿元,减去20亿元央票到期以及共计47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650亿元。而截至9月2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下行,隔夜品种领跌147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3.003%,较上日大跌147.1个基点;2天3.954%,较上日回落61.0个基点;3天3.742%,较上日下行97.3个基点;14天4.251%,较上日再降56.5个基点;21天4.729%,较上日回调16.0个基点。
  “本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资金规模几乎相当于一次0.5%的降准了,并且市场资金利率全面下降,从银行间市场拆入资金的难度也大幅下降,”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坦言,“估计机构基本已储备了应对节日的现金需求”。
  毫无疑问,在季末存贷比考核以及“十一”节前备付的压制下,本周央行继续采用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来进行对冲符合市场预期。
  “7天期逆回购的暂停同样在预料之中。”一位参与逆回购招标的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7天逆回购的到期时间是10月8日,加上当日将补缴大量存款准备金,届时资金压力料非常大。所以暂停7天逆回购操作并不出人意料。”
  上述交易员还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放量逆回购施援,不仅改善了流动性状况,同样舒缓了市场对国庆长假前资金面紧张的预期。”
  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数券商机构预期,受央票到期量大、财政存款集中投放以及外汇占款有望回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四季度流动性将有所改善,7天回购利率均值有望回落至3%附近甚至以下。

  后市表现相对乐观

  短期内资金面走势已然成为制约债券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目前短端利率产品以及短融升幅相对较大也体现出季末临近,资金利率上行对于短债收益率上行的传导。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对后续市场表现均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首先,四季度的央票到期量达到2590亿元,大量的央票到期使得公开市场交易商对央行的逆回购需求有望下降,即使公开市场保持同样的净投放力度,资金来源的成本亦将明显降低,从而有利于推动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下行。其次,财政存款将集中在11月和12月投放,预计投放量达到1.3万亿元左右。总体来看,债市收益率在四季度上行风险有限,而流动性的改善比较确定,回购利率的下行定然将带动债券收益率回落。
  具体到债市投资策略上,利率产品方面,目前长期利率,特别是金融债券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虽然市场依然面临资金不稳定的压力,但是该因素不会呈现持续性压制作用。
  对于信用债来说,四季度城投类产品仍可予以关注。当前在地方融资需求压力高,信贷总量受限的情况下,债券对中长期信贷有较强的替代性,这也使得新发城投债的利率居高难下。可值得一提的是,当城投债发行溢价逐步回升并接近一季度高位后,城投债的安全边界也得以加强,长期配置价值初步显现,建议择优介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亮点频现 券商看好精密制造行业 2012-03-21
· 财智E周刊:忽悠与黑幕频现 券商现信任危机 2011-04-30
· 忽悠不断,黑幕频现 券商能否被信任? 2011-04-21
· 央行加息推动现券收益率整体走升 2010-12-28
· 上证所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免收相关费用 2008-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