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逶迤 上证指数再见“1”字头
2012-09-27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受亚太股市普遍下跌拖累,昨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临近收盘,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创出1999.48点的近44个月新低。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04.17点,下跌25.12点,跌幅1.24%;深证成指报8193.37点,下跌90.88点,跌幅1.10%。两市成交781.3亿元,仍处近期地量水平。
    盘面上看,昨日两市行业板块全线下跌。金融、水泥、煤炭等权重板块跌幅较小。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保持强势的黄金概念昨日集体走弱,板块指数跌幅超过4%;军工航天、页岩气等最近持续活跃的题材股也纷纷遭遇重挫。个股方面,昨日两市上涨个股不足一成,但仍有南化股份、亿阳信通等6只个股涨停;春兴精工、雅本化学等7只个股报收跌停,均为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个股。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73.9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30.46亿元,深市净流出43.44亿元。分行业看,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流入前3位的分别是化工、农林牧渔和证券信托,主力资金流出前3位的分别是有色金属、信息服务和机械设备。其中资金流出最多的有色金属共流出11.3亿元。
    一旦沪指盘中失守2000点,市场参与各方对后市看法分歧加剧。部分基金公司对四季度的市场走势持谨慎甚至悲观态度。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7日至9月20日期间,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上期的71.96%小幅缩减至71.69%,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低水平。从基金公司来看,本期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0.37%,与上期相比减少了1.23%。具体来看,除博时和华安仓位分别提升1.92%和1.77%外,其余八家基金公司仓位均有不同程度缩水,其中以汇添富基金仓位缩减较为明显,仓位较上期下降3.17%。在行业配置方面,各家基金仍青睐大消费等防御性品种。南方基金建议,在操作上,关注结构性行情,优选个股仍是当前最佳投资策略;从结构上来看,偏好蓝筹股,规避创业板和绩差股,重点配置白酒、医药等消费品。博时基金在下一阶段则比较青睐医药和电力行业。
    对于节前走势,多家机构观点都认为大盘继续盘整的概率偏大。招商证券提出,节前市场资金维持谨慎态度,沪指在5日均线下方窄幅震荡,节前维持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规避节日期间外盘和消息面的不确定因素。申银万国认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市场担忧情绪再起,节前谨慎氛围浓厚。在大盘风险释放后,沪指可能在2000点附近再度酝酿超跌反弹,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但期望依然不高。
    也有部分机构认为,大盘或破而后立,反弹一触即发。广州万隆指出,目前大盘已经收出月线四连阴,而进一步发展成五连阴的状况在过去6年从未发生。因此,从历史规律来分析,本周沪指很有可能会发动一次小幅反弹超过9月开盘的2045点。若大盘真的可以收出一根月阳线,那么现在布局的投资者或许可以赢得一次阶段反弹的机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也通过微博喊话:“市场反转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它就产生在人们普遍的绝望与质疑声中。当90%以上的股民绝望,并对股市产生恐惧情绪时,市场反转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证指数创41个月新低 “做空时代”来临加剧市场担忧 2012-08-28
· 上证所拟收购沪股交中心约29%的股权 2012-08-09
· 上证所念响紧箍咒 ST股全线现“断崖式”暴跌 2012-07-31
· 上证所率先推“新闻发言人” 2012-06-08
· 上证所与监管部门探讨存量发行问题 2012-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