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QE时代外汇市场陷入盘整状态
2012-09-26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本周,无论是纽约汇市、欧洲汇市还是亚洲汇市基本都处于盘整状态,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涨跌互现。“虽然市场倾向于卖空主要货币,但是在后QE时代,市场对卖空幅度也表示谨慎。预计短期内,外汇市场还将继续维持当前的盘整交易。”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

  经济增速下滑

  9月25日欧洲汇市盘中,评级机构标普下调欧元区今明两年GDP增长预期,称欧元区正在进入新的衰退期。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在反弹后回落至1.2890附近,后震荡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9∶30,欧元对美元报1.2934。
  近期,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接二连三地推出量化宽松(QE)举措,可以说基本为美元奠定了中长期走弱的大方向。然而,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以及欧债危机一个接一个的难题,依旧令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短期走势较为震荡。
  本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下个月将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我们仍预期经济会逐步复苏,但全球经济增速或将较我们7月时的预估稍有放慢,我们过去12个月的预估呈下降趋势。”拉加德说。7月份,IMF将其对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估下调至3.9%,但维持2012年增速预估3.5%不变。
  除了IMF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愈加愈趋悲观之外,各个国家也纷纷在近期下调了对本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如果说,各个金融或评级机构对下调欧美国家经济增长预期,已经令市场习以为常的话,那么,近期以来,亚洲多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遭下调的情况,显然令市场信心进一步下挫。
  周一, 标普将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2012年GDP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至7.5%、2.0%、2.5%、2.1%。此外,标普还将印度GDP增长预期下调1个百分点,至5.5%。

  欧元继续承压

  拉加德表示,围绕欧洲决策者是否将信守承诺解决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是影响全球经济的最重大因素。与此同时,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也令欧元承压。昨日,亚洲汇市欧元对美元一度跌破1.2900关口,截至亚洲汇市收盘,欧元对美元依旧下跌0.15%。
  “欧元区内部在各种解决欧债危机举措面前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在令市场越来越感到厌倦的同时,也对欧洲逐步失去信心。”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希腊及西班牙的问题直接打压了周一欧元对美元的走势。”西班牙政府对于是否寻求全面救助的问题已经纠结了很长时间,本周西班牙将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及颁布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这意味着本周对西班牙而言将是极其关键的。
  另外,“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政府之间尽管吵得不可开交,但就新一轮救助资金发放的谈判尚无任何结果。而在“三驾马车”与希腊政府的谈判陷入僵局的同时,德国与法国之间针对建立单一性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问题,也始终分歧难消。

  美元或受支撑

  周二欧洲汇市早盘,欧元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至1.2915。从欧元反弹的动力来看,主要来自于法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
  周二,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该国9月份INSEE商业信心指数为90.0,高于市场预期。而此前也正是德国方面经济数据的不尽如人意,成为欧元走软的一大因素。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跌至101.4,为2010年2月以来低点,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周二晚些时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双方将讨论欧元区经济形势及货币同盟问题,这似乎又令市场产生一丝期待。不过,上述分析师指出:“对于欧元区各种问题,短期内难以有实质性的进展,因此影响短期汇市走势的最大因素在于主要经济体的各项经济数据。”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将公布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7月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等一系列数据。9月26日,美国将公布上8月份新房销售数据。
  “此前一两个月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如果新的房地产数据继续体现复苏势头,势必对美元形成进一步支撑。”不过,上述分析师同时认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可能比较难以令人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后QE时代美元酝酿暴涨? 2011-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