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偏好低估值蓝筹股进驻铁公基
2012-09-25   作者:靖曦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一向以嗅觉灵敏著称的QFII,今年又有了新的目标,从2012年中报中记者发现,QFII对低估值蓝筹的偏爱大大超出以往四年,特别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铁公基”板块,受到了QFII罕见的青睐。而QFII在这些板块上的增仓力度也是大大超越从前,甚至呈现出“越跌越买”的趋势。

   大手笔进驻“铁公基”

  最近几年一直不涨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和基础建设、低价房地产等股票,意外地成为QFII的新宠,这是2012年QFII中报反映出来的事实。
  以中国铁建为例,中报显示,QFII新进增仓17516万股,截止6月30日,中国铁建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里出现了五家QFII,分别持股从7370万到1862万不等。而这些大胆增仓的QFII,在今年上半年近400点的跌幅中不仅毫发未损,甚至还略有小赚。今年1月初,中国铁建的成交价仅为3.7元左右,截止昨日收盘,中国铁建的股价已达4.52元,以平均成本价格4元附近计算,分批进驻的QFII小赚15%左右。
  除有买了就赚的案例,还有越跌越买的典范。以宁沪高速为例,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沪高速QFII新增仓5398万股,截止6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四家QFII席位,且持仓比例都不低。最低的JPMORGAN持仓6131万股,最高的MONDRIAN持仓9779万股,并且,今年上半年,两家原本已经驻扎在宁沪高速中的QFII上半年加仓1300多万股,另外一家新进QFII直接买进6131万股。
  然而,QFII大力加仓并未提振宁沪高速的股价,今年上半年,宁沪高速股价从6元之上急跌到昨日收盘价的4.73元,所有加仓和新进的QFII都已经被套,即使以上半年平均股价6元计算,目前QFII也已损失30%之多。但这丝毫没有妨碍QFII坚定持股的信念。
  除去“铁公基”,低价银行股和房地产股也是QFII加仓的重点,从数据来看,万科A、宁波银行、川投能源、三一重工等成为QFII加仓数量靠前的个股。数据显示,二季度,万科A受到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其中摩根士丹利是新增持股7686.443万股,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则是在上期7418.3257万股的基础上减持888.1985万股。除此而外,目前万科A已经有220家机构持有,其中131家机构在二季度增持。

  未来QFII或继续增仓

  证监会在上半年共批准了37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QFII共增加了56.9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据证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除1月份外,其余5个月QFII资金全部呈现净汇入局面,且持续增长,上半年累计汇入资金104.22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而6月以来的短短两个月,QFII净汇入规模为87.73亿元,达到了上半年净汇入量的84.18%。QFII在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611.95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第四季度的578.68亿元增加了33.27亿元,增加幅度为5.75%。
  从QFII的2012年中报看,按照持股市值分析,QFII中期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134583.49万元)、信息服务(102709.34万元)和交运设备(33008.35万元)。
  按照QFII持股数量看,最受青睐的行业是信息服务(5家)、化工(3家)和建筑材料(3家)。
  从行业分布看,在QFII持股中,周期类股票占较大比重,并且对高分红股票更加青睐,从2011年年报公布的分红送转情况看,QFII所持174只个股中,137只进行分红送转,占比78.84%。二季度以来,QFII重仓的房地产上涨约9%,而信息服务整体下跌2.8%,交运设备下跌约3.25%。
  业内人士称,多家国外机构近日均发表看好中国股市前景的言论,并开始提前布局。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延兵表示, 境外资金的注入无疑给A股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相对安全,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多家分析机构表示,作为价值投资者的代表,如QFII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买入蓝筹股,往往意味着大盘估值已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即将触底或接近触底反弹。QFII加仓和汇金此前增持四大行有类似之处,一方面对投资者信心有一定提振,另一方面也证明蓝筹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后市表现可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FII投资额度审批节奏大幅加快 2012-09-25
· QFII“越跌越买”抄底A股 2012-09-14
· QFII入场再提速 上月8家海外机构获批创年内次高 2012-09-13
· QFII逆市增仓超百亿难挽A股颓势 2012-09-07
· 每次A股深度低迷 成QFII抄底良机 2012-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