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触5月高点
2012-09-25   作者: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9月20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80,较前一交易日涨12基点。而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人民币兑美元亚市盘中一度突破6.30关口,触及5个多月来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9月14日,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3),增强美元贬值预期。而且,此前市场已触及很多交易机构美元多头的止损,美元抛压进一步加剧。
  不过,专家认为,QE3不会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长期走势。随着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减少,人民币汇率水平已经接近均衡。而近期国际收支、资本流动和贸易情况的短期波动已使人民币小幅贬值成为可能。
  此前,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美国本轮的QE3,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产生的影响不大,因此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大。
  商务部9月19日通报的2012年1—8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连续3个月负增长。
  自8月以来,因为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升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走强。进入9月后,QE3呼之欲出,尤其是在9月中旬开始,到美联储正式宣布推出QE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QE3让美元作为避险工具的安全性降低,国际资本的流动方向会转向新兴市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好,因此有可能成为这些资金流动的目的地。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从以往经验推演,美欧量化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通胀压力上升以及跨境资本流向的变化方面,然而此次这两方面效果可能皆不突出。
  跨境资本流动趋势是由相关经济体中长期因素所决定。2010年中国资本回报率已落至美国之下,人民币中长期仍面临贬值压力的加大。8月份尽管国际市场避险需求显著下降,但中国当月的外汇占款可能依然羸弱。
  因此,中金公司17日发布报告认为,QE3短期内带来美元贬值压力,也直接导致了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中金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将从目前的6.33降低至6.38,明年汇率平均值和今年基本持平,但波动幅度可能继续增加。
  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预计,根据高盛自己的计算模型,人民币的合理价格水平在1美元兑人民币6.35元上下。考虑到人民币不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因此他预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加大,方向也更加不明确。
  不过,刘煜辉指出,中国应该充分利用目前市场情绪压低美元汇率之机,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拓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与中行澳门分行续签人民币清算协议 2012-09-24
· 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微升至6.3411 2012-09-24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达3.8万亿 2012-09-23
· 人民币反弹 收复年内大部分失地 2012-09-21
· 美国众议院今年不会批准人民币汇率法案 2012-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