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或平淡收场 持币过节更稳健
2012-09-24   作者:周恺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上周大盘再度向下调整,其中上证综指周一和周四两根中阴线不但将9月7日放量阳线的反弹成果全部吞噬,而且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同时距离2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从盘面来看,航天军工、机械、稀土永磁等前期反弹主力板块上周累计跌幅居前,同时板块累计跌幅超过5%的将近七成。唯独避险板块黄金股逆势累计上涨4.74%,其中龙头个股恒邦股份一周上涨29.07%。

  汇丰PMI短暂企稳

  近期最重要的一个经济数据无疑是汇丰银行20日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7.8,较8月小幅回升。从分项数据中可以看出订单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价格回落速度减缓,成品库存虽然下滑,但是仍然处在扩张区间,说明去库存过程依然缓慢,未来生产及订单的反弹仍将受到影响,9月汇丰PMI数据的短暂回升并不能说明国内经济已经触底,回升的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此同时,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2350亿元,净投放1050亿元,但是货币市场上短期利率依然全线上扬,说明目前短期资金面较为紧张。我们认为由于季末的不断临近,银行揽储的压力开始增加,预计本周央行依然将加大货币投放的力度,短期货币产品或将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A股市场的流动性也将从中受益。

  新股发行缩水

  本周一是洛阳钼业的网上申购日,先前市场一度认为该股的IPO将带来大盘股的又一次暴跌,其36.46亿元的原募集资金量将给市场带来沉重打击。但最终方案曝光后,才发现是虚惊一场,最终融资额仅为6亿元,甚至不及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量的双降无疑是相关监管部门出于对于市场维稳的考虑。同时洛阳钼业发行市盈率仅为13.64倍,远远低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这是一级市场让利于二级市场的表现,同时也符合前期新股改革的方向。整体来看,原本认定为会对市场造成重要打击的洛阳钼业IPO,目前来看其负面影响远低于之前的预期,不仅如此,未来该股上市首日不排除会有超预期的上涨行情出现。

  三季度或平淡收场

  本周为2012年三季度最后一周,同时也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我们认为本周行情或平淡收场。原因如下:其一,历年A股国庆长假前表现涨跌各半。从历年国庆长假前一周大盘表现来看,在统计的2001-2011年共11年的数据中,共有5次上涨和6次下跌,未见明显的涨跌规律;其二,2000点存在强支撑。目前上证综指再创调整新低,中期向下格局再度确立,但2000点整数关口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支撑位存在较强支撑,短期沪指在2000点附近弱势震荡概率较大;其三,维稳行情所需。在上周出现大幅下跌后,洛阳钼业融资额紧急缩水,政策护航因素不可忽视,本周继续大幅下跌概率不大。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节前行情或以平淡收官,股指涨跌幅度有限,同时成交量或逐日萎缩,建议稳健性投资者持币过节,以规避长假期间政策、经济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过年持币or持股? 控仓位防风险 2012-01-20
· 持币人在给央行缴税 2011-06-15
· 春节长假临近 持股还是持币再成争议 2011-01-30
· 个股跳水没完没了 节前持币为主 2011-01-26
· 我国持币结构失衡的再认识 2010-1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