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欲在淘宝上卖基金 管理层能否批复成疑
2012-09-18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欲增加直销占比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属公司对在淘宝开店卖基金非常感兴趣,很早就进行了筹备,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现在的关键点在于管理层如何看待此事:淘宝是否需要具备第三方销售资格方能开展此项业务。
  对此,业内存在一定争论。有基金电商人士认为,基金销售仍是由基金公司开设的淘宝店来负责,淘宝只是提供了一个连接渠道,因此不需要取得第三方销售资格,其他方面也条件具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涉及多方问题,应当谨慎。首先,基金公司如何解决销售适用性问题;其次,支付宝是否可以实现普通产品消费账户和基金账户分离。
  除了淘宝开店的设想,其实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着力打造电商直销业务,尤其是一些在渠道方面不具备优势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有中小基金公司在市场部下面分设了电子商务部,专门负责电商直销业务。
  有基金公司业内人士介绍,尽管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金对银行渠道的依赖,但是对于“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中小基金公司、次新基金公司而言,新产品发行营销至关重要却又格外难做。第三方销售机构主要向投资者提供大量产品,一般推荐长期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新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常常难以获得青睐;银行渠道本身已经密集安排了发行期,如果不是具有密切的关系,很难挤进“日程表”。因此,长远来看,做大做强公司自有的直销网络更为“靠谱”。

  持续改善持有人结构

  拼首发一直是业内的一个“惯例”,一般公司会先通过拼首发来获得可观的规模,待业绩做上去再进行持续营销。但是新基金首次打开就遭遇资金大量赎回,规模大幅缩水成了拼首发难以避免的后遗症。为此,有基金公司近期将持续营销的进度提前,在基金刚刚募集结束后就开始加大营销力度,计划以此来增加有效客户的资金和数量,减少打开申购赎回时的净赎回量。
  有基金公司近期刚刚发行了一只新产品,募集规模已非常可观,但是发行期结束后该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非但未松了一口气,反而更加繁忙。该人士透露,此前新基金打开后规模一般会大幅缩水,为了防范此类情况重演,其所在公司希望提早进行持续营销,吸引那些资金量不大,但是更为有效的客户进入,从而改善持有人结构。该公司的方案获得了良好效果,开放日非但未遭遇规模缩水,反而获得了净申购。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应当减少拼首发行为,通过提升客户体验、提高产品业绩等方式进行持续营销,方能实现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的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社保基金227亿元投资16只PE 2012-09-18
· 实业资本啄食并购基金 2012-09-17
· 大涨之后仓位下降 基金看淡反弹持续 2012-09-17
· 短期理财基金深陷争议漩涡 行业前景暗淡 2012-09-17
· 季末排名战事升级 18家基金公司仰仗"独门武器"发威 2012-09-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