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排名战事升级 18家基金公司仰仗"独门武器"发威
2012-09-17   作者:隋文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距离三季度落幕仅余10个交易日,基金拼抢季度排名战事启动,而在业绩相争的重要时点,“独门武器”的重要性再次得以凸显。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6日,基金二季末独门重仓股整体表现抗跌,股价平均下挫1.34%,领先上证综指4.56%跌幅3.22个百分点的同时,同样跑赢全部基金重仓股-3.19%水平。
  整理数据发现,今年前两个季度,共有34只个股始终被同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为独门重仓股,涉及1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7只股基。其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始终将6只个股独门紧攥在手中。
  从股基对其“独门武器”钟情的角度观察发现,34只个股中,不乏被单只基金青睐已久,早在2010年时便始终被独门重仓持有的个股。其中,被同一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独门重仓时间最长的个股是金自天正,该只个股被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相中,自2010年三季度起连续8个季度始终独门重仓持有。
  分析人士认为,独门重仓股就是被一只基金看好而并不被其它基金看好的个股。基金经理在选择重仓这样的个股时,都是对其比较看好,并想通过这样的个股获取超额收益。但选择独门重仓股时,选股能力非常重要,要通过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否则只能为挖掘黑马的失利而独自买单。

  27只股基连续两季度
  驻守34只独门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85只个股连续出现在基金独门重仓的名单中,其中的58只连续两季被同只基金独门重仓持有。
  进一步整理数据显示,58只个股中,更有34只被来自18家基金公司旗下2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始终独门重仓持有。其中,华宝兴业和诺安两家公司旗下均有3只股基列席。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始终独门紧攥6只个股。
  具体看来,上述34只被同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连续两个季度独门重仓持有的个股中,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6日,股价平均下挫0.06%,不仅跑赢同期大盘4.56%跌幅,并且高出全部基金重仓股3.19%跌幅3.13个百分点。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被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创业成长基金连续两季独门重仓持有的众和股份。该股三季度以来股价逆市大涨90.51%,今年前两个季度分别被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独门重仓持有454.96万股和349.97万股。博时创业成长也因独具慧眼,独家享用众和股份结出的甜蜜果实,三季度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56%,位列同类可比323只基金第15名。
  同样连续两季独门痴守股三季度以来涨幅超20%的还有华夏经典混合基金的独门武器尚荣医疗和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的独门个股雅化集团,三季度以来股价分别实现25.49%和20.09%的上涨。具体看来,华夏经典混合今年一季度时新进重仓持有尚荣医疗125.58万股,二季度末时则增持163.78万股至289.36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也从2.35%增至3.31%。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同样在今年一季度新进重仓雅化集团287.75万股,且直至二季度末时持股未动。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两只股基同期回报率分别为-4.72%和-0.46%。
  而与同门兄弟不同命运的华夏复兴基金,年内持续独门重仓持有广汽集团,但该股三季度以来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满意,截至9月16日,广汽集团三季度以来股价累计下跌23.51%,跌幅超同期大盘5倍,是34只连续独门股中,表现最弱的一只。而华夏复兴基金有苦难言,只能独自咽下苦果,同期回报率仅为-4.95%,暂列323只可比基金业绩第266名,即后1/3阵营。
  沪上某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独门重仓股就是被一只基金看好而并不被其它基金看好的个股。基金经理在选择重仓这样的个股时,都是对其比较看好,并想通过这样的个股获取超额收益。但选择独门重仓股时,选股能力非常重要,要通过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否则只能为挖掘黑马的失利而独自买单。

    博时创业成长业绩靠前
  连续8季度痴守金自天正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34只被偏股基金连续2个季度独门重仓的个股中,有14只在二季度中得到增持待遇。具体看来分别是众和股份、同洲电子、通裕重工、尚荣医疗、上海钢联、上港集团、森远股份、精功科技、京新药业、金自天正、华帝股份、华北制药、德豪润达、S仪化。其中,被万家和谐增长和华宝兴业多策略两只偏股基金连续独门重仓的森远股份和精功科技更是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2次被增仓。
  具体看来,万家和谐增长一季度增持14.24万股至260万股,二季度连续增仓162.08万股至422.08万股,三季度以来,森远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2.27%,若该只目前未对森远股份进行调仓,则账面浮盈797.56万元,基金同期回报率为-3.07%。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一季度增持精功科技9.44万股至990.71万股,二季度时增仓522.35万股至1513.07万股,三季度以来,精功科技股价累计上涨5.64%,若该只目前未进行调仓,则账面浮盈907.99万元,基金同期回报率为-0.02%。
  从股基对其独门武器钟情的角度进一步整理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季度始终出现在同只股基独门重仓名单的34只个股中,不乏被单只基金青睐已久,早在2010年时便始终被独门重仓持有的个股。
  其中,被同一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独门重仓时间最长的个股是金自天正。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0年三季度起,该只个股就被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相中,并连续8个季度始终独门重仓持有。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时,博时创业成长独门重仓持有金自天正322.93万股,持股市值为2315.41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4.62%。今年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6日,金自天正股价逆市上涨3.77%,该只基金同期回报率2.56%,位列可比基金三季度业绩排行榜前1/3阵营。
  此外,华北制药也被诺安股票连续多季独门重仓持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社保基金不宜投资私募股权 2012-09-14
· 信托业在与证券、基金竞争中的悄然变革 2012-09-14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货币政策并非促增长唯一手段 2012-09-14
· 在售基金[2012-09-14] 2012-09-14
· 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乱打太极左手接盘右手就分红 2012-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