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银行系基金公司间分化或将加剧
债基成规模扩张"胜负手"
2012-09-17   作者:曹淑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银行系基金公司逆市以发行权益类产品为主导,尽管未显著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发行数量,但规模增量仍主要来源于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各银行系基金公司通过新发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长差异,或导致其规模和排名进一步分化。

  发行权益类为主

  从今年新发基金产品类型来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少于权益类,新发债基一般为2只。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工银瑞信选择发行的5只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占多数为3只,其余2只为债基;中银发行的5只新基金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3只,债基也为2只;建信基金选择发行2只股票型基金、1只QDII和2只债基;招商新发的5只基金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3只,债券型基金为2只;民生加银新发的3只基金中,债基仅有1只,其余2只为股票型和混合型。
  自2005年银行系基金公司出现至今,其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方面一直保持良好业绩,工银瑞信、建信等多数年份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好于行业平均,而权益类产品却成为其难以快速补齐的短板。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年股市低位震荡环境下银行系基金公司反而选择大量发行权益类产品,或许考虑增加权益类产品的投入和布局力度,同时低位建仓更容易为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系基金公司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是“天然优势”并非“绝对优势”。作为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金融机构,任何基金产品都必须首先符合其经营理念和客户需求,最终能赢得投资者信任的还是要靠过硬的业绩。

  分化或加剧

  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和种类相似,但带来的规模增量却呈现明显差异。工银瑞信新设立了4只基金,募集总额468.36亿元;建信和招商均有5只新基金成立,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244.4亿元、131.61亿元;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中银和农银汇理均新设了3只基金,首发总规模分别为87.57亿元、34.06亿元、45.94亿元和30.17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系基金公司同样具有“渠道优势”,但有的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公司,有的却远低于行业平均。未来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也会更明显。
  整体来看,银行系基金公司总规模占行业比今年有望提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4日,新成立的169只基金首发规模共计3951.01亿元,其中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新成立基金产品数量仅占行业总量的16%,但是首发总规模占全行业新基金发行规模总额达26%。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快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截至去年末,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占行业近1/8,管理公募基金总规模2668亿元,占行业比例为12.3%。今年借助短期理财债基的发行,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有望获得快速增长。
  对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强大的股东背景,有业内相关人士评论,银行系基金公司获得的最重要的“实惠”并不在渠道上,而是股东结构的稳定能够为公司平稳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银行股东也给基金公司发展带来了一些羁绊,例如,旗下基金不得投资买卖股东行和托管行发行的证券,这不利于基金公司产品的设计和投资;银行销售货币基金会分流存款,由于不允许银行系基金公司与股东银行进行交易,分流的存款没有回流的机制,也一定程度制约了银行系公司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理财债基受热捧 专家提示理性看待 2012-09-14
· 债基发行火热 债市仍将慢牛震荡 2012-09-14
· 博时华安新债基募集规模低于平均水平 2012-09-14
· 投资债基分享债券牛市双重收益 2012-08-31
· 散户爱债基货基 机构赎偏股基金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