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地产资金危局进一步发酵
部分融资机构只收不贷
2012-09-12   作者:张伟霖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随着鄂尔多斯地产危局进一步发酵,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开始全面放缓在该地区的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从数家在鄂尔多斯有相关业务的信托公司处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虽然并未对各信托公司在当地业务进行窗口指导,但相当数量的信托公司已经不再考虑在当地开展新项目,此外包括许多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在内的融资机构目前在该地区采取了“只收不贷”的业务策略。

  隐现资金断流风险

  内蒙古一家信托公司业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据其了解,鄂尔多斯地产并没有出现传闻中的崩盘局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民间借贷市场已整体处于封冻状态,由此造成的企业融资难有可能引发资金链困局。
  事实上,已经有部分企业存在资金周转问题。据该人士介绍,此前就曾有开发商上门融资,希望能以应收账款信托融资方式融入资金,信托项目本金和利息由政府偿还,并由政府为其进行担保,而这种方式的实质是开发商希望借此将政府所拖欠工程款提前变现。
  在上述信托人士看来,上半年有当地政府的财政实力保障,这种信托方式有运作的可行性,以其所在信托公司为例,近期已经有几个政信类项目顺利完成兑付;但从中期看,此类项目的安全性正在降低,原因在于政府所能提供抵押的土地,“现在已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
  此前有媒体估算,鄂尔多斯整体债务规模很可能超过2000亿元,鄂尔多斯政府杠杆率为3倍~5倍。有资深信托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那些债务杠杆过高的项目,信托公司都不再接受,即使是风险较高的结构化产品,银监会允许的杠杆率也只有3倍。
  据一位中型信托的负责人透露,目前许多驻鄂尔多斯的金融机构的状态是只收不贷。一笔贷款到期了,融资方会要求贷款方先归还贷款,然后才可以办理新贷款,但往往贷款方将资金归还到账后,很难再贷出资金。这家中型信托今年已不再考虑鄂尔多斯的项目。

  存量信托存兑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鄂尔多斯相关信托存量项目中,正处于困境中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占据了存量项目规模的50%。
  根据用益信托和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仍处于有效期内的,共9家信托公司在鄂尔多斯等内蒙古城市发行信托产品。按照信托产品的资金投向划分,房地产信托产品总规模达25.435亿元,约为存量项目规模的50%,位居第一;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0.3701亿元,位居第二;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总规模为6.8032亿元,位居第三。
  按照发行机构划分,2011年5月10日,中融信托发行的一款名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11.64亿元,期限18个月,满一年可提前结束,年收益率9.5%~12%,成为在鄂尔多斯等内蒙古城市发行规模最大的信托产品。新华信托总共发行了3款信托产品,信托总规模为10.5亿元;华润信托发行了1款信托产品,信托规模为5亿元;西部信托发行了两款产品,信托规模为2亿元;其他信托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区发行产品的还包括新时代信托、华宸信托、西安信托和长安信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2千万平烂尾楼 全民讨债 2012-08-28
· 鄂尔多斯鑫源泰董事长涉非法集资26亿被调查 2012-08-25
·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打造“马经济” 2012-08-13
·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马文化节将开幕 2012-07-20
· 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文化强市 2012-05-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