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设备只需小改成本低微
4000亿蛋糕纯属臆测
2012-09-12   作者:郑昱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银行卡换芯运动带来的4000亿蛋糕仅仅是一场凭空猜测的臆想。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设备类上市公司的调查采访了解到,绝大部分ATM机和POS机都具备金融IC卡的兼容性,改造成本微乎其微,IC卡受理环境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更换磁条卡成本很高,再加上ATM机和POS机的改造成本更高,这意味着普及芯片卡将是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在金融IC卡“换芯”的过程中,整个市场及众多专业人士都受到了类似失实信息的影响。
  国内ATM设备龙头广电运通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运行的广电运通设备基本上都具备读取IC卡的功能,需要进行改造的比例非常小,2007年后售出的机器基本上都无需进行任何硬件方面的改造,只需进行软件升级,开通IC卡读取功能即可。“即便是需要硬件改造,也只用改造读写器而已,并不是外界想象的去旧换新。”他说。
  “POS机的核心功能并无变化,需要改动的只是识别模块,这样的改动不会对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也不会对产业格局有大的改变。”POS机设备龙头新大陆董秘侯浩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针对EMV迁移,公司推出的产品早已考虑这一兼容性,不仅是新大陆,目前主流POS产品均只需要细枝末节式改造,就可以满足金融IC卡的识别要求。
  事实上,面对磁条卡升级IC卡的趋势,ATM及POS设备的改造成本比外界想象中要小得多。记者日前在对多家银行网点的采访中也了解到,用户在更换IC卡之后,存取款及消费时ATM及POS设备均可以照常使用。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国范围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方面,POS机的改造基本完成,ATM机的改造进程过半。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表示,广东所有的POS机具已全部改造完毕,62%的自动柜员机已改造完成,年底全部柜员机都将改造完毕。
  虽然设备商的产品已经具备足够的前瞻性,然而大部分银行还在因为10元上下的IC卡成本瞻前顾后,长时间内仍在大规模发放磁条卡。相比设备商早早埋下的伏笔,各大银行仅仅是按照央行的“时刻表”压力在推动EMV迁移。
  当然,与设备商所处的传统制造业已经处于完全竞争的态势不同,ATM机及POS机的设备商们必须要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提供更有前瞻性、兼容性和竞争力的产品,才能抢占市场份额,而银行业还基本处于垄断竞争状态。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EMV迁移也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完成,银行本身仍需要大量的铺垫准备。据了解,银行业不可回避的是业绩的考量,必须砸下数百亿的真金白银来实现银行卡的革命性更替。因此,很多银行提出有条件的IC银行卡更换,或有资金额度要求,或者需要用户支付换卡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走在EMV迁移前列也绝非偶然,两家银行愿意为用户免费换卡的背后,是因为有着巨额的利润支持,当然巨额的利润也来自于客户。银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6616亿元。其中名列榜首的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49%、高达1231.6亿元,紧随其后的建设银行中期净利润高达1062.8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换"芯"遭遇高门槛:可换卡不可保留原号 2012-09-11
· 银行卡遭盗刷日益猖獗 金融IC卡推广却不顺 2012-09-05
· 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银行被判全赔 2012-09-05
·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逾32亿张 2012-08-24
· [网民关注]银行卡遭盗刷 银行难辞其咎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