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遭遇高门槛:可换卡不可保留原号
2012-09-11   作者:杨汛 张垚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想换卡得等,还不能保留原卡号,换芯片卡还真不容易。”原本打算将自己的磁条银行卡更换成更安全的芯片卡,可到银行转了一圈,市民李先生发现换卡的门槛挺高。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市民可在各大商业银行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但需要耐心等待银行制卡,“换卡不换号”仅针对VIP用户。

  可换卡不可保留原号

  听说银行能够将磁条借记卡更换为芯片借记卡,在复兴门上班的市民李先生昨天一早就来到附近的某国有银行网点,打算办理换卡业务。
  “您的磁条银行卡可以更换成IC芯片卡,但是新卡的卡号将随之改变,旧卡的存折也要回收。”面对李先生的询问,银行大堂经理答复道,由于李先生账户余额并没有达到银行“VIP客户”的标准,因此无法办理“换卡保号”,想换新卡,必须接受换号。
  对于这样的说法,李先生很不解:“这是我的工资卡,卡号登记在公司的财务处,每个月要按时打工资的。现在换一张其他号码的新卡,工资怎么绑定呢?”
  “卡号变化,其实就相当于注销旧卡,开通新卡,只是免去了工本费。原卡上的一些功能可能也要重新设置。”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代发工资、代缴学费等,都需要重新将卡号上报给相关单位。”

  VIP“保号”卡需等15天

  记者昨日走访中行、农行、建行、工行等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客户在大多数银行办理更换芯片卡后,银行卡号将会改变,只有VIP客户才能办理“换卡不换号”的业务,保留原卡卡号。
  “由于各个网点的芯片卡发行量有限,我们只在少数网点开通"换卡不换号"的业务。”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客服人员的提示,记者来到可办理该业务的工商银行海淀支行营业部,结果却被告知,只有工行理财金卡的客户才可以更换芯片卡并保留卡号。“理财金卡的客户只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来柜台办理即可,不需要任何手续费,但需要15天的制卡时间。对于普通储蓄卡客户,我们暂不支持"换卡不换号"。”工作人员介绍。
  在交通银行北京成府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网点的“换卡不换号”业务也只针对固定卡种开放。“只有本行的沃德卡用户才可以更换相同卡号的芯片卡,由于同卡号的芯片卡需要后台制卡,因此要等较长时间。”大堂经理介绍道,“办理沃德卡需要满足交行资产大于50万元的条件。对于普通客户我们暂时不提供同卡号的芯片卡。”
  “我们目前还未接到通知,暂不支持办理相同卡号的芯片卡。”记者走访中国银行北京清华园支行和农业银行北京成府路支行时,均得到相同的答复,客户可在银行办理更换芯片卡,但是更换后的卡号会随之变化。

  芯片卡挂失费高于磁条卡

  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金融IC卡的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卡内敏感数据难以被复制,不易被伪造,再加上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保障持卡人银行账户安全。
  那么,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更换芯片卡有没有必要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芯片卡拥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因此安全性更好,也有可能提供传统磁条卡不能提供的新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芯片卡的制作成本比磁条卡高,对于客户来说可能产生额外的费用。据某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芯片卡的挂失费和换卡手续费都将比传统磁条卡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遭盗刷日益猖獗 金融IC卡推广却不顺 2012-09-05
· 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银行被判全赔 2012-09-05
·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逾32亿张 2012-08-24
· [网民关注]银行卡遭盗刷 银行难辞其咎 2012-08-23
· 银行卡手续费有望下调 能降一半 2012-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