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古董商盯紧寻宝日本拍卖市场
2012-09-06   作者:  来源:美通社
 
【字号

    早前,日本媒体《中文导报》周刊在8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每日拍卖行,货真价实吸人眼球》的文章,内容提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古董商、投资家将目光投向日本的拍卖市场。国庆节长假将至,不少国内古董商都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到访日本探宝,从而买到一些货真价实的古董字画。为此,每日拍卖行(Mainichi Auction)宣布即将于10月6日举行“绘画-版画-雕塑”拍卖会,让有意到访日本的华人古董商在旅游的同时也可参加此次业内盛事。
  被称为最富诗意的造型大师的保罗。克利 ( Paul Klee 1879-1940 ) 的作品《Rubezahls Enkel》(33x21cm),是每日拍卖行在10月6日“绘画-版画-雕塑”拍卖会上即将拍卖的作品之一,1933年作品,水彩画,估价人民币32万至48万元左右。
  每日拍卖行每年都会举办“绘画-版画-雕塑”、“日本陶艺-茶道具-古代美术”、“珠宝与手表”及“西洋装饰艺术”四个品类、共30几场的拍卖会,另外也偶尔举办一些临时特别拍卖会,其中以“绘画-版画-雕塑”拍卖会的成交额最大。此次的拍卖会将云集日本以及海外艺术家、画家所创作的油画、浮世绘、日本画、挂轴、素描、版画、动画片原画、挂毯、立体作品、雕塑、作品集、插画本等艺术品。
  平时,有意参加日本拍卖活动的人士需登入每日拍卖行的中文网页并缴交每年1万多日元的手续费,登记成为会员。现在,临时到日本的观光游客只需要通过电话预约,即可事先得到拍卖品的彩色目录,直接参加竞拍。此次 “绘画-版画-雕塑”拍卖会在一个月前已经有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华人预约,反应相当踊跃。拍卖会场还特意安排了两位懂中文的职员,届时将为不谙日语的华人提供翻译服务。
  每日拍卖行营业部部长小野山良明表示,“每日拍卖行位处交通便利的台场地区,这里差不多每个周末都有拍卖会,加上每次拍卖会出品作品多达1000件以上,因此每日拍卖行获得不少中国国内古董商青睐。”近几年,随着中国的古董商数目不断增加,每日拍卖行因此采用了新的措施。有意参加竞拍活动的商家除了可以使用日元现金和借记卡结算之外,也可以用人民币的“银联卡”结算,非常方便。
  另外,每日拍卖行对于卖主所提供的美术品均会进行严谨的状态、来历、真伪、市场价格等调查,以决定是否可以参加拍卖。小野山良明部长介绍说:“标注有‘估计价格’(预想成交价格)的作品将按照行业的规矩,由主办方(即拍卖行)对作品的相关信息、真伪等作1年的责任承担保证。因此,即使不是古董艺术品的行家也可以安心地参加拍卖会。而标注有‘自由竞价’字样的作品则为拍卖行的专家无法判断或未对作品作出估价,参加拍卖的古董商需要自行负责任,自由竟拍。”
  提及在日本竞拍艺术品的潜在利润可观性,小野山良明部长表示,“人们平时在日本古董市场上看到的古董多半已加上了店铺的利润,因此价格会比从每日拍卖行拍得的成交额高很多。陈逸飞的油画《初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幅画作不久前每日拍卖行于东京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以折合270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时隔一个月,该画作在国内广东再以322万元的价格易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历史感卡地亚古董珠宝赏 2012-09-03
· 历史感卡地亚古董珠宝赏 2012-08-30
· 乌克兰再生资源工厂办古董博物馆 2012-08-24
· 国人买古董屡出令人咋舌的天价 2012-08-22
· 穿越历史的时计之美 积家古董腕表珍赏 2012-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