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频现 啄食基金重仓股
消费股堆积风险堰塞湖
2012-09-04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借力重仓股击败大盘的众多偏股型基金,不得不同时承受重仓股频繁被“黑天鹅”啄伤的苦恼。
  “黑天鹅”最近一次光顾的,是不久前曝出使用地沟油制药的健康元,其股价重挫令扎堆持股的数十只基金损失惨重。有趣的是,“黑天鹅”似乎也爱扎堆,它们扎堆的对象,恰恰是基金经理们近年来“溺爱”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板块。时光回溯,我们可以发现,与健康元一样让基金经理们猝不及防的还有张裕A、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古越龙山等一众基金重仓股。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食品饮料和医药的安全隐患进入爆发期,基金经理们应加大对这类行业投资的风险控制力度,减少因“黑天鹅”事件导致的基金资产重大亏损。

  消费股堆积风险“堰塞湖”

  对于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频繁爆发的安全隐患,基金经理们早有警惕之心,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对此却近乎“束手无策”。
  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从调研的层面来说,无论是券商研究员,还是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对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调研都很难覆盖到“生产安全”的层面,所以对于安全隐患的爆发,往往是后知后觉,对投资决策并无帮助。“其实,就我们了解,许多行业内的专家,也很难弄清楚这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更不用说相对浅层次的基金调研了。”该基金经理说。
  此外,尽管心中明了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存在的安全问题迟早会浮出水面,但在具体投资中,众多基金经理依然无法割舍对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重仓情怀这种尴尬的“两面性”,是导致基金重仓股频频被“黑天鹅”光顾的主要原因。自2008年A股市场暴跌以来,对经济下滑预期的强烈促使众多基金经理多次将仓位重押在消费股上,而在基金经理们的簇拥下,食品饮料、医药板块近年来频出“牛股”,这反过来进一步坚定了基金经理重仓这类个股的决心。据此,在基金经理们的眼里,尽管“黑天鹅”不断飞舞,但至少在目前尚属良性循环。
  不过,业内人士强调指出,从食品饮料、医药板块近年来越来越密集地爆出安全隐患来看,这两大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大幅增加,基金重仓这两大板块所面临的风险也会不断累积。而目前众多基金经理近乎无视这种风险的表现,等同于在自己头上堆积了一个风险的“堰塞湖”。

  扎堆持股幻变“双刃剑”

  “黑天鹅”频频重创偏股型基金所折射的另一面,是近年来基金越来越热衷于扎堆重仓股所引发的净值剧烈波动。这一点,在三季度以来基金业绩排名的大幅度变化中得到明显体现。以上海某中小盘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半年大比例重仓地产股,凭借地产股上半年的强劲走势,在半年度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中跻身前五。但随着三季度以来地产股的集体暴跌,该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下挫,截至8月31日收盘,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由正转负,短短两月间将上半年的丰厚浮盈亏光,持有人则落得个“黄粱一梦”。
  对此,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年来市场风格变化过于剧烈,而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基金如果过度重仓某个行业或个股,很可能会因为操作过慢而导致净值剧烈波动。“总体来说,基金经理们还是希望买对某个行业或者个股,长期持有获得收益,但市场的要求是必须迎合风格切换频繁换股,否则就难以获得绝对收益。这让我们重仓某类股票所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该投资总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公募基金调仓频繁 半年平均换手率2.2倍 2012-09-04
· 前8月新基首募3649亿创5年来新高 2012-09-04
· 9只基金三季度来7只出现净赎回 仅2只净申购 2012-09-04
·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多家基金提前逃离 2012-09-03
· 尽早唤醒沉睡的住房维修基金 2012-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