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蒙萨克索讷体验原味山居
2012-08-06   作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那一年,我慕名前往阿尔卑斯山区的霞莫尼(Chamonix),据说这里是看勃朗峰(Mont Blanc)最佳的地点。但没想到的是此行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欧洲第一高峰,而是一个叫Mont-Saxonnex(蒙萨克索讷)的小山村。这个小村子距离霞莫尼和瑞士日内瓦都只有半个小时车程,游客稀少,可以惬意地体验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山区生活。
  距离Mont-Saxonnex最近的大城市是Bonneville(博讷维尔),这个意思为“美好城市”的地方最出名的是诺曼底战役的战争纪念碑和螺母。Bonneville的火车站和其他欧洲小城一样,坐落在城市中央,站在月台上,可以看到顺山势向上的城市布局,最高处,隐约是个教堂。上了车,不一会儿Bonneville就被甩在了身后,道路两旁是笔直的大树,树冠茂密得几乎看不见天空。山路一直蜿蜒向上,时不时还来个急弯,甩得全车人心惊肉跳,不过每一次转弯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时而是民房,时而是小溪,时而是云雾。大约经过10分钟,Mont-Saxonnex出现在眼前,它就像座童话小镇——一条山间小河将其一分为二,往下是森林,往上十几座顶尖小屋顺着着小路随意蔓延,形成了错落的美感,花园里大簇大簇的鲜花开得正艳,它们用颜色打破了山区的静谧。
  说是小山村,只是相对居民而言,Mont-Saxonnex村子只有二十几家住户,多集中在半山腰,山顶还有几户人家,开车需要十几分钟。山顶有一座简单的小教堂,有早期哥特式的质朴。教堂前矗立着一座雕像,据说是当地的英雄,它和教堂里的阵亡纪念碑一起记录了当地居民在二战期间抵抗德军侵略的历史。在阿尔卑斯山区,这样的纪念碑很多,可见当年战争的惨烈。教堂前有一圈木头围栏,坐在上面能欣赏到村子全貌——Mont-Saxonnex藏在一片苍翠中,星星点点的房屋用绿树红花当背景,用云彩当装饰,如诗如幻。
  如果在清晨,这里还可以看到壮观的流云——忽然之间,一大片一大片的云雾不知从何而来,它迅速地从身人上掠过,朝着山谷中飞去,不一会儿就将整个山谷填满。此时,茫茫云海将山顶变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绝美孤岛,几分钟后,云层上移,金光从云背后探出来,一切都像镀上了金边,效果非常惊艳。
  如果从教堂再继续上行,就能到达高山牧场,这里是当地人的乐园,从停车场往远处看,地势缓缓升高,牛群散布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悦耳的牛铃声随风飘荡,忽大忽小。近处停着一辆拖车,正在贩卖新鲜的奶酪,据说这个牧场出产的奶酪远近驰名,许多人周末专程驱车好几百公里来购买。牧场空旷的位置竖着一块路标,上面挂着一串钥匙,不知道是谁的遗失物;还有一块像河马的指路牌,非常可爱。这里也是Mont-Saxonnex夏季4条徒步线路的起点,顺着指示牌可以走到附近不同的山谷。
  可能对中国游客来说,Mont-Saxonnex很陌生,但是对法国人来说,这里可是天堂,许多住在瑞士的日内瓦人专程来这里买别墅,就是为了体验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风情。由于未被开发,Mont-Saxonnex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和最纯粹的山区景色、传统风俗,而且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夏天这里可以观察珍稀的动植物、山野垂钓、在山间徒步;冬天从11月份滑雪场开始营业,Mont-Saxonnex滑雪场曾经举办过世界滑雪大赛,第一个到南极探险的法国人la Ferrière也出生在这里。

  传统生活百分百

  我能来到Mont-Saxonnex,是因为Julien和Sabrine夫妇,他们曾经到我家做客,于是这次就友情赞助了我在阿尔卑斯山暂时的栖身地,没想到却给我了深度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机会。这三天的光阴成为我那次法国之行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发变得亭亭玉立。
  Mont-Saxonnex民居非常有特色,无论大小都是尖顶红瓦,下石上木,窗户很小,房屋保持着质朴的本色,装饰不多。这种建筑是阿尔卑斯山区特色,石头底部和小窗的设计是为了防潮保温,上半部的木头则是因为取材方便。这种房屋坚固结实又舒适,用几百年都不成问题。房间内部一般都是当地居民自己设计的,家家户户都不一样,许多都很有创意,如果有机会到当地人家做客,值得看看。
  Julien和Sabrine家的二层被改造成为了酿酒室——当地人每年都会酿一种以阿尔卑斯山区野果为原料酿的白酒。每年夏末,Julien都会从村中随处可见的野果树上摘下成熟的野果,放到一个大塑料桶里发酵,其间要不停地搅拌。每年11月,一位酿酒师会专程到这里,帮助居民用古法提纯。所以,如果冬季到Mont-Saxonnex,除了滑雪,还能品尝到新鲜的野果酒。这种传统酒非常昂贵,1公斤要100~200欧元,对于在几欧元就能喝到好葡萄酒的法国,算是天价了。
  野果酒搭配“奶酪火锅”是最正宗的阿尔卑斯山区吃法。所谓的“火锅”其实根本用不着水,它长得更像是电磁炉,吃的时候把各种奶酪放入“火锅”上的平底小勺里加热,等其融化后倒入盘子中,用当地熏肉和土豆蘸着吃。这道菜重点是奶酪和熏肉,简单、实在、味道好,和冗长繁琐的法餐截然相反,有些山区的豪爽气概。当地人还爱吃一种叫烤羊肉的特色菜,用土豆铺底,放上包裹得像肘子般的羊肉,然后直接放到烤箱里烤制一个小时。出锅时肉质鲜嫩,油的香味渗透到土豆里,再搭配特色的南瓜酱,异常鲜美。这道菜几乎不用调料,吃的就是羊肉的那股新鲜劲儿。
  在Mont-Saxonnex的村中心,有家老肉铺,不大,但透着家常的亲切感。老板还在用树叶包肉和奶酪,看到我这个外国人,还特别跟我解释所有的肉都是当天宰杀的,非常新鲜。肉铺旁是一个咖啡馆,这里也是当地人的活动中心——下午的时候,大家三三两两地出现在这里,就着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山景喝杯啤酒或者咖啡,此情此景如田园牧歌般甜美。
  Mont-Saxonnex很少有非欧洲人来访,所以当地人看到外国人还是会有些害羞,很少会主动和你说话,别以为这是法式傲慢,一旦交往他们会变得非常热情。像我和Julien夫妇只有一面之缘,但他们细心为我打理阿尔卑斯山的行程让我很感动。在Julien家认识的新朋友语言不通,但他们居然热情地邀请我去家里品尝昂贵的奶酪。所以,大胆与当地人交往吧,你肯定会收获到比美景更多的温情。

  周边风景也不错

  Mont-Saxonnex就像一个中转站,在它周边,点缀着很多欧洲的精彩目的地,有日内瓦的城市美景,有霞莫尼的山区风光,还有精致的水乡小镇安纳西,它们浸透了阿尔卑斯的物华天泽,浑身散发着芬芳。
  从Mont-Saxonnex开车半小时就能达到霞莫尼,这里是闻名欧洲的滑雪胜地,这里也是观赏欧洲最高山峰勃朗峰的最佳地。勃朗峰附近共有7个山峰和1条冰川。旅游者可以先到霞莫尼游客中心索取资料,选择合适的山峰游览。其中,勃朗峰朗峰的米迪针峰最受欢迎,因为这里最接近勃朗主峰,沿途可欣赏阿尔卑斯山群和凛冽的冰河。霞莫尼的冰海冰川是阿尔卑斯山商务第二大冰川,长14公里,可以坐登山电车站到达Montenvers车站。红色的登山电车很有特色,据说当年修建的时候困难重重,每一寸都饱含艰辛。Montenvers车站车站位于冰海川西岸,有硕大的观景台,是观看冰川的好地点,如果还嫌不过瘾,甚至可以坐缆车车下至冰川底部一探究竟。冰川说明书的数字触目惊心,和100年前相比,它已经缩小了很多。
  从Mont-Saxonnex去瑞士日内瓦需要40分钟左右。日内瓦最有国际范儿的城市,因为很多国际机构的总部都设在这里。城中日内瓦湖畔,法拉山和阿尔卑斯山近在眼前。静静的罗纳河穿城而过,湖与河的汇合处,由数座桥梁连接着南北两岸的老城和新城。最有趣的事情当属两国的过境口,道路旁边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但看不到任何海关官员,但来往的汽车都要减慢速度停一下,好似例行公事。许多法国人都在日内瓦上班,所以出国是每天的必修课了。
  安纳西距离这里 Mont-Saxonnex也很近,乘火车不到一个小时。这里是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最美丽的小镇,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阳台”。即使在冬天,安纳西的山也是青的,水也是绿的,景观自然,生活悠闲。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经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12年”。休河流经安纳西老城,并在市政厅前注入欧洲最干净的湖——安纳西湖。老城主要的街道都在休河的两侧,许多建筑建于12~17世纪,而且保存完好,休河中央岛上的锥形宫殿“岛宫”和安纳西堡都是这里的标志。

  季节

  夏季和冬季是Mont-Saxonnex的最佳旅游季节,夏季(6~8月)植被茂盛,天气凉爽,能见到许多珍稀的动植物;冬季(11月~次年2月)是滑雪季节,有丰富多彩的运动和山村庆典。

  交通

  距离Mont-Saxonnex最近的城市是Bonneville,可以先坐火车到这里,然后转乘汽车。汽车站在火车站附近,不过除了周末,并非每天都有进山到达Mont-Saxonnex的汽车,建议去之前一定要查询相关信息。这一线的景点都在山里,所以最适合自驾前往,你可以在里昂或者其他稍微大点的城市租车,费用一般是30~50欧元/天。需要在国内做驾照的法文公证。

  住宿

  Mont-Saxonnex是个小山村,旅馆并不算多,规模比较大的只有两家,其中Le Jalouvre就在教堂附近,有非常美丽的山景,目前报价160欧元/晚;另一家Buches在滑雪场附近,每年11月开始开放,旅馆坐落在海拔1400米的高空,房间都是原始的小木屋,两家旅馆都提供餐饮服务,详情可登录www.iletait3fois.com查询。

  心得

  像Mont-Saxonnex这样的小山村在阿尔卑斯山区还有许多,如果你喜欢体验当地特色,想融入当地生活,去这些小村落走走是最好的切入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吴湖帆临绘版《富春山居图》首拍 2011-11-11
· 《山居性纪》新书首发暨签售 2011-10-21
· 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二期启动 2011-08-05
· 解读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2011-06-02
· 《富春山居图》完整临本将上春拍 2011-05-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