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提价 北京楼市成交量反跌
2012-07-25   作者:范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最近一个月,北京房价再次出现躁动,提价之声此起彼伏,不少在售楼盘实际提价在千元左右。今年的买房最佳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专业人士预计下半年房价下挫的可能性很小。

  上周成交量意外下滑

  截至7月中上旬,北京合计签约新建住宅套数为7952套,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10446套,合计总签约套数达到了18398套,同比增长22.1%,较去年同期签约量的增幅更是达到了64.6%。
  但就在市场预期成交量会继续放大之时,上周这一态势却戛然而止。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7月16日至22日,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1982套,环比前一周下跌31.3%,成交量创近11周以来新低。
  对于成交量的突然下挫,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多因素造成这一结果。“上周成交量萎缩主要体现在新建住宅上。7月为市场供应淡季,预售项目在前期增加的情况下,大部分签约高峰期已经过去,成交量有短暂下滑,预计在最后一周依然有可能集中增加。”

  部分热销楼盘涨价

  除了供应量的减少,楼盘涨价也影响了市场的购买欲。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涨价的楼盘分布在北京全市各个区域,位于朝阳的首开·常青藤,6月份均价不过20867元/平方米,目前已经提价到22144元。位于顺义的鲁能·7号院,均价由上个月的11231元/平方米上涨千余元,已经达到12565元。
  位于房山的项目也开始集体提价。房山翠林漫步目前的均价已经在14800元到15000元之间,而在一个月之前,均价只有14000元左右。此外,大兴的保利春天里、通州的君合家园、密云的绿地·国际花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

  提价打击购房热情

  房价的升温让买房者颇为纠结,“一些楼盘的优惠措施变少了,有些直接就告诉我们,如果现在不交定金、一周之内不交首付,这房就没法给我们留了。”刚刚在通州交了定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最终买了一套148平方米的房子,首付接近一百万。
  除了直接涨价,开发商似乎又重新找到了房地产牛市的控盘感觉。“现在推出的房源明显不多,一般就是三四十套,选择余地不大,售楼小姐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随时可能被抢光。”
  但大多数有意购房者面对房价的反弹,更多的是无奈。“现在这个阶段,有能力买房的早已经趁低点买入了。如果降不到位,依然是无法下手。”在北京工作3年的小吴最近一直在看楼盘,但依然觉得希望渺茫。“最近不断收到售楼小姐电话,大致都是一个意思,要涨价!”
  “一方面,新闻里不断说要继续房价调控,房价调整没有到位,但售楼小姐又不停地说要涨价,到底市长说了算还是市场说了算?反正我们是迷糊了。”小吴叹息房价看不懂。
  就在市场动作频频之时,政府也是频频喊话,国土部强硬表态,下半年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统计局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财经观点

  一旦调控出现反弹 随时出台新政策

  近日,房价重现涨价端倪,《人民日报》接连发文,喊话楼市调控, 称“不让地王干扰预期”,“调控不能功亏一篑”。
  在《调控不能功亏一篑》一文中,《人民日报》直言,“稳房价,政策没有任何松动;稳增长,楼市并非唯一稻草。”而《不让“地王”干扰预期》一文则重申了国土资源部之前的判断:“大幅溢价、‘地王’频现的市场基本面不存在。”
  “本轮楼市调控,历经数年时间,房价不再疯涨,调控效果初显,成绩来之不易。眼下,不少地方交易回暖,房价出现回涨苗头,调控仍处关键时期。”
  “此时此刻,如果放松调控,任由房价反弹,几年的努力将毁于一旦,百姓的期待将化作泡影,政府的信誉更将大打折扣。”
  通过稳房价、挤泡沫,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有利于稳定行业发展,有利于降低经济风险。这一点,已为本轮调控的实效所证明:投机炒作的行业乱象明显减少,稳扎稳打的行业龙头业绩不俗。
  近期,决策层反复强调,当前仍处关键时期,楼市调控不能放松,并加强信息监控,督察执行情况,抓紧研究对策。一旦房价反弹超出预期,随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楼市上半月网签量同比增56% 2012-07-17
· 端午假期北京楼市签约量增近三倍 2012-06-25
· 北京楼市成交量创“限购”后新高 2012-05-24
· 北京楼市五月份成交量大涨近5成 2012-05-17
· 北京楼市二季度迎来开盘小高峰 2012-04-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