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跌急煞私募 恐再引清盘潮
2012-07-25   作者:郭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市场持续走弱,私募基金的境遇也日益艰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最大跌幅逼近30%,有百余只基金在0.7元的清盘线附近徘徊。而面对低迷的市场、重挫的净值及可能引发的赎回压力,下半年阳光私募或再度遭遇“清盘潮”。

  垫底私募调整投资策略

  6月份,A股市场继续大幅下挫,沪深300全月下跌6.48%。伴随市场大跌,七成左右私募基金净值也随之下跌,跌幅前十的私募基金均在10%以上,其中跌幅最大的紫鑫五号单月跌幅达到13.97%。
  而如果从全年角度来看,排名靠后的私募基金业绩更是惨不忍睹。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跌幅最高的私募为玖歌投资二期,达到29.64%。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跌幅榜前十榜单上,新价值包揽九席,且其跌幅均在21%以上,属于团队业绩“垫底”。
  与2009年的私募冠军的辉煌相比,新价值的今年以来损失惨重。“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也是2009年造就高额收益的方法:重仓成长性黑马股票,且近年来其整体投资理念和方法的变化并不大。对于此类风格激进的产品而言,如果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也必然会承担相应的系统性风险。”好买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新价值旗下部分产品净值已经“腰斩”,包括“黄金优选二期”的七只产品净值均在40-50元左右。虽然未设置净值清盘线,但业绩不佳带来的赎回压力同样有提前清盘的风险。
  一位调研过该公司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面对来自投资者方面的压力,该公司已着手进行仓位控制。“净值几乎垫底,面对的投资者压力增大,目前掌管者不得不对投资策略有所调整,以防范净值进一步下挫和投资者赎回。从调研信息来看,目前该公司正在通过降低仓位及分散投资来控制风险。”

  下半年清盘潮或再现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两波清盘潮:1月,多只私募基金由于净值跌至清盘线以下而提前清盘;5、6月提前清盘的十来只产品中更多是因为净值不佳而受“赎回潮”冲击。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或会再次出现清盘潮。
  根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目前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净值在0.7元以下的有95只,在0.7至0.8元之间的有184只。而目前净值在0.5元以下的有21只,最低者鑫鹏1期、时策1期净值均不足0.3元。
  “如果下半年市场起色不大,将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逼近清盘线。”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以铭远私募为例,其旗下的铭远3期最新净值0.7284元,铭远4期为0.7231元,都逼近0.7元的清盘线。另一方面,未设立净值清盘线的私募如果业绩持续不佳,也将面临大比例赎回而提前清盘的风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所谓私募清盘线并不能一概而论,有些成立较早的私募基金不设立“清盘线”,目前有“清盘线”的私募基金占比大概70%。清盘线的净值划分也不一致,大部分可能是0.7元,也有部分设置为0.75元及其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钻石底是浮云 市场底才是真底 2012-07-25
· 欧债危机再升级 欧美市场遭重挫 2012-07-25
· 西班牙令市场很恐慌 2012-07-25
· 如何重建道德化的市场 2012-07-25
· 信息安全技术营造千亿市场空间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